2007年6月2日

得識:蔡桂伍博士暢談誠一大樂事 - 2007美加紀行 之五

此次新英格蘭長住得識:蔡桂伍博士 (嘉義中學畢業)暢談誠一大樂事
Kui-wu Tsai,Ph.D.,C.E.,G.E.
Vice President for Academic Affairs and Provost Office of the Provost
Wentworth Institutw of Technology

WIT百年校史 首位華裔副校長蔡桂伍
「理論和實踐結合的教育」
【大紀元318日訊】(大紀元記者林之昊波士頓報導) 2006年八月新英格蘭地區知名的溫特沃斯理工學院發佈消息﹐加州州立大學教授蔡桂伍將出任該校教務長兼副校長﹐是該校一百多年的校史上首位華裔副校長﹐也為華裔在新英格蘭地區高等學府中的行政系統中首創先例。
傑出工程師和教育家
在出任溫特沃斯理工學院(Wentworth Institute of Technology﹐WIT)的新職前﹐蔡桂伍擔任了五年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CSU-Los Angeles)工程及電腦技術學院院長。擔任院長期間﹐他一掃該學院低迷的士氣﹐學生人數增加﹐研究經費充裕﹐僅太空總署與該學院的合作項目就高達六百萬美元﹐使得該學院在外聲名卓著﹐企業界的合作項目接踵而至。
蔡桂伍在台灣出生長大,1962年台大土木系畢業後,在普林斯頓深造四年﹐獲得了兩個碩士及一個博士學位。畢業後來到加州的聖荷西大學任教。
他笑著表示﹐我第一年教的學生挺倒霉的。那時我的英語也不好,教學也只知道教書本上的東西。為了充實自己的教學內容﹐他在暑假期間加入了地質工程界一流的公司Ninyo & More﹐了解實際應用的情況。一個暑假下來,Ninyo & More公司竟然不放他走﹐「不要回去教書了,你要什麼我們都給。」但是﹐蔡桂伍喜歡教書﹐最後答應平時每星期上一天班,暑假和寒假全天上班。
蔡桂伍表示,由於上班時間少,公司給他的計劃都是疑難雜症,最難的項目﹐給他在教學上提供了寶貴教材。有了實際經驗後﹐蔡桂伍的教學成果斐然﹐深受學生好評。1992年獲選為聖荷西州大最傑出教授,次年被美國土木工程榮譽學會遴選為全國最佳教學獎得主(每年全國只有一位得獎人)。
不只是教學有成﹐蔡桂伍也是一個傑出的工程師。他參與過的工程項目從高速公路到大橋,從地鐵到水壩,跨越美國及海外。有一年假期回台灣,正值捷運施工,就幫著做了三個月,為國庫節省了三千萬美元的經費。
WIT 慧眼識駿
WIT 在2006年開始尋找新任教務長時,蔡桂伍傑出的學術和工程成就使他吸引了遴選委員會的注意﹐最後脫穎而出。他說﹕「當他們聯繫我時,我從來沒有聽說過 WIT的名字。後來到學校一看,才發覺這個學校非常特別。」
他發現 WIT 提倡的理論和實踐結合的教育模式,與他的理念契合。學生除了課堂學習,在實驗室和工作坊的實踐外,還必須有兩個學期的工作經驗﹐才能畢業。他在業界打聽後﹐發現 WIT 口碑非常的好,是公認很好的工程學院。畢業生一出來就能發揮作用,70%的學生在實習時就找到工作了。他還發現 WIT 的畢業生還有個特點,他們很會創業﹐校友中自己開公司的很多。他認為這跟學校的教育方式有關。
記者是 WIT 的畢業生﹐當年也是「被逼」去上班的,使得暑假去餐館打工的計劃泡湯。但在畢業那年,經濟很不好的情況下找到了工作,而且是參與波士頓最大的工程 Big Dig(市中心主要公路地下化工程)。實習期間的工作經驗幫忙很大。
蔡桂伍說﹕「WIT 有102年的歷史,培養了大批實幹家。但目前正處在轉折點上﹐需要創新改變。」新校長 Zorica Pantic 女士跟蔡桂伍一樣,也是第一代移民﹐來自東歐。他們希望為 WIT 在今後的一百年的發展做出貢獻。Pantic 校長認為應推廣 Global Education(全球化教育),把WIT推向世界。
WIT 新氣象
雖然才上任剛半年﹐蔡教授在談起 WIT 的背景及成就時如數家珍。「我們的建築系是最好的。師資雄厚。系主任是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上任三年,大刀闊斧地改革,聘請最優秀的老師(翻看校冊,幾乎都是MIT、哈佛、康奈爾的博士),把不合格的老師請走。去年,拿到全美建築鑒定協會六年有效的鑒定證明(全國最好的建築學鑒定),建築學專業已有研究生院了。」
「我們的土木工程系也非常好,其中Construction Management(工程管理)專業是第二個將開研究生院的。」
「我們學校還有許多很特殊的專業,像 Design & Facility,專門研究室內設計和人的協調關係;Industrial Design(工業設計)。這些專業沒有任何一個別的學校能和我們媲美。我們很快要開始一個新的本科專業——生物醫學工程。」
「小而美」學習環境
蔡桂伍還很欣賞 WIT的校訓:「誠實、有力、經濟、系統」。其中誠實擺在第一位。在 WIT, 一旦被發現作弊就會被開除。這對學生踏入社會後秉承職業道德,負責任打下扎實基礎。
WIT 主要是四年制大學,雖然已經開始有研究所,但絕大多數華人來美國讀研究所的﹐多數華人都沒有聽過 WIT。 WIT 的教學質量上乘,學費在麻州高等學府中卻是最合理的,本年度的學費為$19,300。每個學生一進校就配備一部手提電腦,而其他的私立學校平均學費都將近或超過三萬。
此外﹐由於學校小,老師和學生比例大,學生容易受到老師的關心。蔡桂伍說﹕「我告訴教職員工們,待學生要如自己家人一樣關心。」
他希望與華人社區增加互動﹐讓華裔學生也能了解到 WIT 的優秀學習環境。
記者對母校 WIT 的教授們有著無限地感激。當年教授們看我這個上課聽不懂的外國學生,耐心的把我帶到辦公室,把剛才上過的課,再從頭到尾單獨輔導一遍。系主任假期裡關心我的去處,請我到家裡做客。畢業時父母均不在場,建築系教授說﹕「我是你的家人。」
家庭美滿
蔡桂伍和夫人王鏞麗目前定居在波士頓郊區的衛斯理鎮(Wellesley)。 兩個兒子都已長大,老大在佛羅里達,是小兒心臟外科醫生,老二在西雅圖,是電腦工程師。蔡教授每天跑三英里,五﹑六點鐘就來上班,經力充沛。
蔡桂伍表示,他的年齡和地位已不需要再找份新的工作。他選擇了這個職位,因為具有挑戰性,他可以幫助學校走向其目標。他說﹕「人到一定程度就不是為自己活了,得為別人活。」
(http://www.dajiyuan.com)
3/18/2007 8:18:51 A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7/3/18/n1649553.htm
scl2010-02-13 18:52:08 回應
這是六弟《蔡信行》台大化工系美國卡耐基美侖大學博士
相關書目
  

 書名出版者分類號出版年
1 生物世界的數學遊戲 天下遠見   360.13 2000[民89] 
2 奈米科技導論 新文京開發   440.7 民93 
3 看漫畫,學化學 天下遠見出版大和書報總經   340  
4 國民科學須知 天下遠見   307.9 2001[民90] 
5 從夸克到宇宙 世潮   320 民93 
6 現代化學 天下遠見   340 2003[民92] 
7 愛因斯坦的天才思想 世潮   331.2 2005[民94] 
8 數學的故事 世潮   310.9 2004[民93] 
9 數學遊樂園之觸類旁通 牛頓   310.3 民85 
10 凝體Everywhere 天下遠見   339 2000[民89] 

scl2010-02-13 18:44:44 回應

長兄蔡耀宗師大理化系畢業曾任台糖公司廠長為品管專家
為停學一年之高中學生蔡耀宗請求准予復學電乞核示由. 說明:嘉義中學學生蔡耀宗因參加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被學校處以停學一年之處分,經台灣省政府教育 ...
www.archives.gov.tw/NationArc/Detail.aspx?u=124&o=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