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

品管在日本

近來廠訊每期都有品管的文章,這是個好現象,本來不必再來湊熱鬧,但是以品管訓練名義到日本去了一趟,回來不講點什麼,寫點什麼,實在說過不去,好在現在廠訊擴版,可以容納,就先選了個最容易的題目。
    日本可以說是品管之國。有品管的不僅是工業界,商界銀行業航空公司農林研究所等等,各行各業都普遍提倡品管,簡直就把品管當萬能藥。其結果是工商業發達,經濟繁榮。別的不說,早幾年以前,日本是每年糧食生產不足所需的國家,我們曾有以台灣米換日本肥料的貿易;她們最近幾年糧食生產反而過剩,竟要獎勵農民廢耕,這都是品管之功呢!
    無人懷疑品管這一帖萬能藥,即使不靈,他們只覺得是服之不得其當,不僅是生產者如此,消費者更是如此,絕沒有高叫「實施嚴格的品質管制」卻破產倒閉的。日本工廠有的設有品管課,有的並沒有,但是全廠員工大家都曉得做好品質管制。打個比方,品管課之于品質管制,正如同事務課之于腳踏車排列整齊(這也是品管呢!)。腳踏車為何要,又如何排列整齊,人人皆知,及至有勞事務課派人整頓監視放氣,都是臨時性之警戒行為。根本之道,在於建好車棚,劃好停車格,各人自己放好,到此地步,事務課的人就不用再操此腳踏車排列的心了,所以,常有人說品質管制最好的企業,不會再要設有品管課。
    品管教育普及。日本人喜歡買書看書所以也有許多人喜歡寫書翻譯(非翻印)之快是舉世聞名創作之秦更為可觀。在品管方面有以笑話漫畫編寫的通俗讀本也有全世界每有幾個人看得懂的書不僅應有近有而且是時時推陳出新其實日本是印刷物氾濫的國家連打麻將的書也是那樣的品管教育除文字書刊教育外各種訓練班由兩三小時之演講會道時數三百小時上課時間長達六個月的班針對社長及以致領班技工事務員的訓練班都有年前還在NHK日本廣播公司電視台及電台每天播送品管課程呢!(197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