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中油合唱團與我 /林身振

     林身振
      個人因自國小參加合唱團而喜好上合唱,一直以合唱為公餘休閒活動,而且自許志願終生為合唱義工。
        民國五十四年在高雄煉油廠合唱團被推任總幹事是我中油合唱生涯的開始,也是義工生涯的開始。當時,高雄煉油廠廠長由董世芬先生擔任,夫人董吳春源女士號召把原來的婦女合唱團擴編為男女混聲合唱團。我於考進高雄煉油廠,住進單身宿舍,就去參加了合唱團,沒想到正好原來的總幹事因相親不成,有些尷尬,退出合唱團,形成無人跑腿服務,因緣際會就被指定當了合唱團總幹事。
    有董太太(當時大家都是這麼稱呼)擔任團長,而且每次練唱,她都會到場,且更都提早十分鐘到場,故團員出席率很高且顯少遲到。當時南部尚未有電視轉播,高雄煉油廠是地處高雄市郊,沒有都市的繁華生活,合唱團練唱成為每星期一次很重要的公餘活動。女團員以原來的婦女合唱團團員為主,大都是課長級以上的太太們,男團員則是以年輕單身同仁居多。熱心又親切的太太們,在練唱前、中間休息及練唱後都會噓寒問暖話家常,也免不了居間介紹適婚女兒相親,真是中油一家親。
   合唱團的練唱,除了怡情養性、凝聚同仁向心力外,當然還要演出,才能提昇水準和對外爭取榮譽。我們每年六月一日公司成立紀念日(在高廠稱為廠慶)和國慶活動都會在中山堂參加開場或壓軸演唱,更要參加高雄市音樂比賽,只是很遺憾的是,在我擔任總幹事將近五年,每次都只得到社會組亞軍,冠軍都是高雄市立合唱團(我曾在上成大時回高雄參加過)。
   對了,那時高雄煉油廠合唱團的指揮是子弟小學林正耀老師,鋼琴伴奏先後是鍾富美老師和柯惠珠老師。
   記得我在五十六年間,還安排了一次觀摩會,到嘉義溶劑廠(現煉製硏究中心)舉辦了一場完整二小時的音樂會,並順道作嘉義之旅。現在回想起來,以當時二十幾歲,只是五/六等工程師,竟膽敢辦這樣兩天的遠途活動,只能說真是不知天高地厚,年輕不懂事。事後撰有嘉義演唱記一文,刊登高廠內部刊物勵進,可惜該文未自行留下文稿,迄今仍在尋覓徵求中,借此機會懇請有此刊物先進同仁影印該文惠贈,無任感激!
   後來,因長女小蘭出生,我夫妻倆都在工作,公餘照顧小孩手忙腳亂,自覺難於盡職,乃懇辭總幹事,並力薦最適任的劉潤渝兄獲允接任。潤渝兄後來成就美滿姻緣,並在公司多所發展貢獻,個人也自認是識人機先,為生平得意事之一。
    接著要跳到民國七十年,調職台北總公司廠務處不久,看到佈告欄張貼:經濟部為慶祝建國七十年要舉辦合唱比賽,所以本公司要成立合唱團。我真是喜出望外,連忙報名參加,而且在自我介紹時,不得不提到曾擔任高雄煉油廠合唱團總幹事,因總公司成立合唱團早有規劃團長/總幹事人選,就被推選為副總幹事。那次比賽我們還是只得到亞軍。比賽後,原本任務完成就要解散,團員們不捨,要求繼續活動獲准。到第二年,總幹事自行辭職,請我接任,那時我才剛接廠務處一組組長,還奉命併入三組業務,正要發揮,實在很忙,雖婉拒,惟結果還是力推不掉。
   接任後,也只好積極任事,其間憑著在高廠的關係,安排了一次到高廠和子弟小學合唱團聯誼演唱,到如今還是讓大家津津樂道的甜美回憶。
   總公司合唱團台柱是李吉森/葉菊梅賢伉儷;我最得意的一件事是:在國父紀念館的一場聽汪美儂參加的中央合唱團音樂會看到蔡永立兄,次日就函邀請他加入了總公司合唱團。在我七十三年調桃廠技術組長時,就力請蔡永立兄接任總公司合唱團總幹事。想起來了,那時總公司合唱團的指導老師是黃芳老師,政工幹校音樂系畢業,遠在龍潭陸軍總部任職。
   初到總公司人生地不熟,因為參加合唱團,很快可以透過分散在各處室的團員指點、幫忙介紹經辦同仁,因而有效進行相關業務,助益良多。總公司合唱團總幹事任內,還做了一件自認有意義的事,就是聯繫本公司各地合唱團有:高總廠、嘉義、苗栗台探總處、桃廠、花蓮處和總公司,編印綠野唱訊,發行了好幾期。
   到了桃園煉油廠,雖然負責新成立的技術組,工作繁忙不用說,但仍成立合唱團擔任團長。桃廠特殊的生活環境,無法像其他公餘合唱團一樣,在下午下班後練唱,只能在中午午休時間練唱。合唱團練唱,如果沒有每次發聲練習三十分鐘以上,是不會進步的。所以,實在乏善可陳。不過,也有一件得意的事,那就是應陳代總經理國勇和基隆處蔡處長永立之請,邀同五位桃廠同仁支援倉促成軍的中油合唱團參加第一屆全國勞工盃合唱比賽,竟意外榮獲冠軍,還獲邀晉見李登輝總統,在總統府介壽堂演唱在銀色月光下一曲,可做永遠的記憶。
   七十九年從桃廠又調回總公司檢核室工作。那時,蔡處長永立也已調回台營總處仍擔任中油合唱團總幹事,看到我就說要把總幹事還給我,我自然力辭不就。後來事實證明,在檢核室工作了十年,每年要出差工作約二十週,回來還要在時效內完成讓人頭疼的檢核工作報告。因此,連做個稱職的合唱團員都不可及。
   其間參加了幾次大型活動,和一、二次經濟部育樂會報的合唱比賽,為了經濟部各合唱團的互相有所連絡,互相交流聯誼,大家能夠好好討論提供主辦單位參攷意見,希望往後的合唱活動能更加進步,就自告奮勇出面籌組了經濟部暨所屬機構合唱團聯誼會,有十一團代表聚會討論,首次由台電合唱團邀約利用星期假日,在烏來龜山訓練所聯誼演唱,還住了一晚,大夥興致勃勃。第二次由台糖合唱團在台北總公司禮堂舉行聯誼演唱會,參加演出者都有一大袋台糖產品,可惜我出差無法參加。
    要特別感謝後來接任中油合唱團總幹事的李吉森兄,還禮聘個人為合唱團顧問。八十五年,為了上台參加中油五十週年慶音樂會在國父紀念館盛大演出,我還分別在高廠嘉義出差期間,在當地和高廠、嘉義合唱團一起練唱大合唱的幾首歌曲。
    八十九年四月,正好有個機會,是個人願意投入的好差事--化工學會志工,於是毅然自請提前五年多退休。到郭董事長進財上任後,號召重整中油合唱團,我也興沖沖回鍋,以退休同仁身分參加,只是力已不從心,只能當個不上台的練唱團員,但是願意做個終身團員和顧問了。
    林身振  有關音樂撰文
1.嘉義演唱記勵    進56.
2.以合唱養成和諧美德石油通訊71.07
3.本公司的合唱團石油通訊73. 06
4.合唱冠軍總統召見石油通訊78.05.10
5.意外的驚喜無限的滿意全總會訊78.06.01
6.倉促成軍倖不辱使命石油通訊78.06.10
7.意外的榮耀石油勞工78.06.20
8.合唱使合諧成為力量石油通訊78.10.20
9.勞工唱歌活動值得倡導中央日報79.05.19
10.卡拉OK二三事石油勞工83.07.01
11.欣賞卡拉OK賽有感石油勞工84.
12.音樂饗宴今日經濟85.08.01
13.天籟之戀聽後雜感成大校友會訊85.09
   現在自己會用電腦/上網,也架設了合唱團園網站 http://mygroup.nat.gov.tw/chorus,設在電子化政府社群服務網中,興趣社團的藝文類。(已撤,改設:知音樂園)
     公餘合唱團要維持經常練唱極為困難,而合唱團練唱要到齊,要練氣、要練發聲、要練和音,從各部音色融合,到四部調合和諧。一般合唱團至少要每星期練唱一次,而且每次要練唱兩小時以上,但是公餘合唱團常只能利用午休時間,且團員難免因公因私無法到齊,效果難如預期。久而久之,從老師到團員難免產生疲態。機關團體長官無法獲得預期效果,也就轉移注意至其他事項。
    長久思索因應之道,或可採用彈性調適。
1.    編定年度計畫確實執行。
2.    印發全年練唱手冊。
3.    每月練唱一次。
4.    一次練唱2.5小時。
5.    每月練唱除複習外,教唱一首新歌。 
6.    演出前專案簽准加強練習四次。
7.    團員須知:
1) 排除困難準時參加練唱。
2) 把握自行練唱機會,如洗澡時高歌。
3) 利用現代科技產品:錄音機、錄音筆、隨身碟輔助自行練唱。
4) 集合練唱時,注意自己的聲音和同聲部融合。.
5) 練熟每首歌。
6) 以合唱團為榮。
8.    指導老師:
1) 以合唱團為榮。
2) 個別差異修正。
3) 選曲指導。
4) 視演出性質調整出場團員。
9.    幹部功能:
1) 依規模簡化組織。
2) 分工充分發揮幹部功能。
3) 活用幹部Brain Storming產生共識。
4) 活用每次練唱休息時間團員意見交流。
5) 號召老團員(含退休同仁及眷屬)歸隊。
6) 每年廣為徵求新團員。
7) 力邀新進同仁參加。
8) 多安排聯誼活動,凝聚合唱團向心力。
scl2011-05-22 15:37:51 回應
談合唱, 我太太可以和您聊上 三天三夜, 絕不減興 ...再聊 !!
她高音可唱到 High C ...非專業, 是沒法度地 !!
從台大杏林合唱團唱到現在, 樂此不疲  !!danny
scl2011-05-22 15:12:55 回應
合唱團是一個小型社會,最大的問題乃是人的問題,同德易,同心難;同德同心、口唱心合, 更是難上加難。

一個令人喜愛的合唱團員,在心態上、行為上、言辭上要低調,時常為對手叫好,低調做人高調做事的人
這種人, 他在做人處事上必定會成功。否則, 歌唱得再好,Who care !! 一切也只是枉然。
謙卑更是一種智慧,是為人處世的黃金準則,懂得謙卑的人,才有空間進步, 也會得到團員們的尊重, 喜愛。
不少自視過高的團員 一旦沒有展露頭角演出機會, 即時拂袖而去, 忘掉他所參加的是合唱團, 而非獨唱團, 這些人早晚會….走進歷史的山洞, 被人遺忘 ...

合唱團員 必需耍懂得與他人協調、聆聽別人的聲音, 不主動突顯、不需張揚自己,這也是和聲基本態度, 願意接受他人指教, 建言,  設法將目光放遠一點, 一切以團隊成長,進步為依歸.
即使遇有爭執時,什麼 是最重要的呢?是驕傲?是自尊?是面子還是輸 贏?其實這些都不重要,
哎  !! 人生聚散如浮萍。沒有前人的種樹,又那來後人的乘涼地方呢?容人之過,方顯大家本色。

人人叫我第一名
音樂無國界,豐富生命, 它對人的感動更是超越了政治、宗教、種族之上的。合唱藝術之美,若無法在日常生活, 言行中表現出來,那麼, 即使是第一流的合唱團 或歌唱家, 那也只是一種臨時表象, 暫時的一種表面現象而已,曲終人散, 一切都將化為烏有,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且寡聞, 合唱團團員都應學會相互尊重與諒解,尊重專業領導... 人人也應認清自由討論和互相攻訐那絕對是不同的,
合唱觀念應與時俱進、審時度勢、開拓視野、涵養內在, 如果沒有那樣的氣度,則不配參加合唱團。台上一展才藝, 人人叫我第一名固然過隱, 但那只是三, 二分鐘而己,必竟 台下才是我們真實的舞台 !!!...
人生如戲,且演且看;上台不迷,下台不戀。正所謂幽谷留香,小巷留春,您說是嗎 ?

因著音樂, 我們不再陌生.... 更期盼...
當優揚音樂響起時, 人們的爭論,吵雜聲將會靜止..danny
scl2010-07-10 21:12:17 回應

月亮代表我的心  
The moon represents my heart  
 齊秦  CD1 008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我愛你有幾分
You ask me how deep my love is for you
我的情也真 我的愛也真
My feelins are for real, My love is also for real
月亮代表我的心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The moon represents my heart.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我愛你有幾分
You ask me how deep my love is for you
我的情不移 我的愛不變
My feelins will stay true, my love will not change
月亮
代表我的心
The moon represents my heart
輕輕的一個吻 已經打動我的心
a soft kiss, that already makes my heart pound
深深的一段情 教我思念到如今
A deep relationship, that makes me reminisce it until now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我愛你有幾分
You ask me how deep my love is for you
你去想一想 你去看一看
Take sometime to think, take your time to observe
月亮代表我的心 The moon represents my hea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