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2006年同學會------高雄金典之會/黃志遠

接到張曾祜之召開2006年同學會來函,次日即回函(FAX)以及電話告知必然參加。今次聚會地點定在高雄市「八五大樓」之金典酒店,這將是我於近三年內光臨金典的第三次聚會宴;一是2004年元旦的「雄中47級四組聯合聚會宴」(由一組黃奏勝主辦),二是2005年9月的「雄中老校長王家驥先生百歲壽宴及新書發表會」,今次(2006年元旦)則是「雄中47級一組聚會宴」也!
 台南站搭乘晚到十分鐘的莒光號電車(時間表列10:12),對於它的慢分,我們同輩人多已習慣於往年台鐵火車的誤點常態,不感驚訝,反而頗為期許它自從電氣化之後減少誤班誤點事件。何況此班車是長途列車,起自台東、北經花蓮台北新竹沿山線南下到高雄的,慢一些分鐘也情有可諒(對上班族言之卻必須準時),何況我是準退休人(2005年8月退休),今日好整以暇去高雄赴同學會之宴,不在趕路之急,還享受老人票之半價優待,真是享交通之福,要多謝曾為這個社會創新經濟帶來福利的政府及人民。以往我們那個經濟大成長的時代,我們也是拚過命、努過力的一份子啊!今日享受一些老來之福利,也感到安慰。
雖然是元旦放假日,或許由於只是一天的假日(我們當年是放二天假的),車上人不多,我悠閒的隨意而坐。眼看窗外景物隨著車前行而反向後移,我腦中的思路也時而返回往年舊事裡。車過楠梓站之後,就見高高站立的高速鐵路(簡稱「高鐵」)與臺鐵並列平行的一段鐵路,到左營站時更可見到建好的路線及站房、月台,寬廣的多線鐵道以及眾多豎立的高壓電線支柱,不禁讓我想起在英國工作時期(1972~1974)見識到英格蘭蘇格蘭的鐵道運輸線,在大站如倫敦格拉斯哥愛丁堡的情景,真是那幅景象啊!我又禁不住想起近年的各項重大工程之風風雨雨爭議,若是政府能夠正統監督高鐵的工程進行,該不會如此的時起爭議吧:費用節節升高而一再追加預算,完工通車日卻一延再延,尤其憂心一些下雨就淹水的地層下陷區,其行車安全性如何?
車過半屏山後,壽山隨後而至,然後就是高雄站將到了。再隨著駛過一座橫跨愛河的鐵橋發出隆隆聲之後,車速慢慢減低,由車窗西向外望,先是一座荒廢的變電所,然後是三民國小,再來就是雄中校區,可能為了防止(或減低)車行噪音影響上課,但見臨鐵道旁的教室外面豎起類似百葉窗之隔音板。每次坐火()車南下經過雄中校區旁時,我都忍不住要注目一瞧它的現況,究竟與當年我們就學時的外貌差別多少?校舍多了,昔時的圖書館以及靠近鐵道的空地(綠地、種菜地)都蓋了房子,圍牆代替了鐵絲網,往日爬過鐵絲網破洞趕升旗的情景(曾志朗於「百年樹人王家驥校長百齡嵩壽文集(2005年9月出版)」p.168所述及),即成為雄中歷史之絕景矣!也憶起昔日我們放學後,三三倆倆好同學坐在鐵絲網旁的樹下,邊讀書討論功課邊欣賞到站或離站的火車,它那呼嘯而過的汽笛聲是那麼的吸引著我。住在楠梓路竹橋頭岡山一帶的同學,如洪鋕雄吳旭東蔡吉雄林鶴一他們,好似就是坐火車通學的,有時趕火車也就鑽過鐵絲網洞、跑去車站月台了。
車子終於停下來,我待眾人離去、車子也息了火()---高雄是它的終點站,才慢條斯理下車,隨著眾旅客走向出站月台。眾人擠往電動扶梯或電梯前往三樓高的月台通道,我則不服輸的、也是要顯示老當益壯的,步步登階梯而上。雖然腳步穩健的走到頂,仍舊發覺到時不我予、體力終究比不上少壯時代,登頂時也感到氣有些喘矣!我慢步的走在這高高的月台走道上,眼望外面地上仍在進行的高雄捷運工程,它已進行好幾年了吧?!我幻想著當它完工使用時,高雄火車站的景色將是何種樣貌呢?
接近出口時,驀然聽到有人叫我似的,回首一瞧,原來是盧天惠,但見他衣著西裝、手提皮包,規矩正牌教授模樣。他說今早在新竹約六點半坐上這班車,應可趕上十二點舉行的同學會,我回應必然可以。出了收票口,他說要買儲值電話卡,以便手機(行動電話)續用補充之需,在家時太太打理此事,現在他自己在外使用,則不知如何補充,問我何處可買到?這正應驗了「問道於盲」一詞,我是沒有手機也未用過手機的落後人。我倆作伴就往收()票口對面的’7-11’便利商店詢購,櫃臺小姐回答說,他們只賣公用電話卡,手機用的儲值卡(易付卡)則要到手機商店或中華電信購買,我們只好作罷,不再尋覓買卡。
出了火車站,他說坐計程車去金典酒店,我說好吧!二人上了計程車,我們談話由天氣、同學而到高雄捷運,司機也加入話圈,並且於行駛到那一段不久前發生過塌陷的路面時,指引我們觀看;但見那兒已回填土方、鋪上柏油,恢復平坦路面。我曾在電視上看到剛好被記者拍攝到的路面塌陷中的一段過程,那真是驚心動魄、好不嚇人的畫面哪!地面下進行重大工程時,寧不注意安全乎?!高捷時起工程弊端傳聞,發生公安事故,難免令人擔心憂懼高捷的施工品質是否安全無慮呢?
車到「八五大樓」(金典酒店)大門前停下,兄搶先付車資,我也就不多禮讓、多謝他了。我倆進入大樓,左轉進入「直達電梯」,直通40樓,然後再走樓梯至下一層39樓。一邊走一邊四處張望,想找到「同學會」指示牌或是同學熟臉孔,但是都看不到,令人失望,我們的聚會場所在那裡?通知函上述明「39樓金典酒店」啊!我們邊走邊尋覓,經過有門的房間,就開門看一看是否有我們的人。左彎右拐的走到好似露天咖啡店桌椅及演奏臺的一個大廳,旁邊設有個櫃台,管制通往另一間自助式餐廳之入口大門,我還在狐疑著「到底我們同學聚會在那裡?」只聽有招呼聲,也瞥見在那似咖啡店的桌椅中,有熟悉身影在向我們招手,那正是張曾祜他們較早到來的人,我們終於安下心來。
打過招呼,主辦人張曾祜安寶利他們指引我們簽名在那已有數十年歷史的簽名本上,並也繳交了聚餐錢,我們先到者也隨即協助工作。此外我也將自行印好的通訊地址以及e-mail址二張表,傳給每位到來之同學過目並且更正,以求得到最新且正確的地址錄,方便來日之無誤地投遞資訊。例如本次之郵寄同學會通知,本人地址仍然被寫為十多年前舊址之「601巷」,幸好郵差仍然把它送到新址「451巷」給我,否則我豈非就要失聯而缺席啦!(不過還好有正確的電話號碼可供連絡)。黃茂森到來時,除了帶來恩愛的另一半之外,還有一大紙箱的物品---其公司的週曆筆記本,要送給每位參加的同學人手一本,深獲同學們的喜愛,大家同表歡迎,也感謝其贈品。
老同學難得一年見一次面,大夥簽名後就坐著或站著聊起話來,人來多了之後,主辦人二位即吩咐櫃台小姐,引導進入自助餐廳內之預定桌椅組,坐下來再好好聊天。我與數位同學跟主辦人仍在外面坐著聊著,一面也招呼到來的同學報到、及指引其進入用餐之位置。當我看到多位較不熟悉臉孔出現時,我內心不由得喜悅起來;因為我的主動再次發出邀請函而得到回響了。去年(2005)十二月底時我才趕工寫完「2005年元月一日同學會(遊高雄港)」以應付那次活動主辦人(何豐德)之請求,自忖「何不乘寄發(及電傳,e-mail)2005年同學會記事文及照片時,也順便提醒、邀請參加2006年元月一日之同學會」,乃就趕工打完字、印出來,然後郵寄給每一位「2005年同學會(遊高雄港)」之參加者、以及所有在國內的「高三1組同學」(亦以e-mail給有電子信箱的同學們),冀望大家多多參與這次一組同學的同學會。因為事情匆促,我未先報告、徵詢主辦人,即冒然於文尾提出此次「擴大辦理」案,對主辦人深表歉意。主辦人張曾祜說,起初他接到別組同學們的電話詢問時,也感到愕然,隨即表示歡迎。由於我眼見一組同學參加聚會者,並非十分踴躍,吾輩古稀之年,來日同儕在世的人數,只會越來越少,則一年一會之聚,何不擴大辦理?以求得人多話多、熱鬧有興之會,而此等之會尚有幾次你我能恭逢其盛呢?在此我也要再次呼籲各位同學,購買電腦以及辦理上網、設置e-mail帳戶,可以方便且快速的互通消息,又能省錢省事的傳遞大量資料圖片,免除印刷、貼郵、投寄等等麻煩事。
大家在餐廳內就預訂的桌椅坐下用餐,自助式用餐(buffet)的優點是不論多少人來到,都可在用餐時間內讓每位食客吃飽,不用點菜,也不必擔心因為增加人數而要多挪動桌椅多點菜。不過此次金典酒店未能給我們這個小團體之宴會設置(張貼)指示牌,讓吾人辛勞尋覓一番才找到集會之房間地點,對此吾人深表不滿。雖然金典停車方便,其餐飲價錢卻不便宜,吾老人老友之相聚也,不在追求食品之高價或精美,而在「相見人仍在、談話意盡歡」,然否?!今後不妨找個價廉物美(衛生)、有個別場所(房間)供應使用之餐廳為首選,其停車地點或/及公車站牌在五十至百公尺皆無妨;飯後散散步,不也有益身心嗎!
進食間,還有姍姍來遲者。我等遠自台北(黃奏勝林身振)、新竹(盧天惠)、台南(黃志遠)的人,都較早到達會場,倒是高雄當地人相較地慢慢到來。何豐德夫婦是殿後出現的,他們是大忙人,抽空來參加就很難得了。凌旭勢已經很久未參加了,據林身振e-mail報導,八年前凌旭勢曾經出席參加,而今再相聚卻是八年後,時光豈非飛逝而去乎!劉訓鵬美國探親,沒能出席。以前常出席而近幾年未見到的老友們,究竟近況如何了?洪鋕雄呢?而高武雄呢?住在高雄高武雄怎麼沒來呢?跟他有聯絡的同學說明,同學得感冒,因此未能到來,我們聽到也就較為安心。我們也一一談到未出席者的近況,他們的身體狀況好嗎?若是久未聯繫者,只有在猜想中為之祝福矣!
夫妻檔出席的黃茂森林信成兩對坐在一桌,也是東西南北的聊國內外大小事,看他們二個男生、一胖一瘦,倒也配合。談到政經話題,對於近五六年來的政治混亂、經濟不振、治安敗壞,若謂現今執政黨不用負責,那是沒人相信的。我們生活了過半百之齡的老年人,看過以往到現今過程中的種種現象,難免會將今與古比一比,看出所謂進步或退步的情形。
談話中總不免有往事的追憶和近況的垂詢。透過林身振凌旭勢的轉述,得知吳正義即將由,來不及參加此次聚會,或許我們於二月初、他人已在台灣之後再來次聚會,或許到溫暖的南部潮州相會去。我努力回想吳正義的模樣,他是坐在教室(高三時)中排偏後的吧!大概是在中排的林瑩世高武雄傅景燈凌旭勢之後,而坐後排的就是張曾祜安寶利王崇義崔思靖方汝福他們了;坐最前排的是吳之泰盧謀治黃志遠蔡吉雄,前排偏後的就是洪鋕雄王辰男盧天惠柯金河黃奏勝何豐德了。二月之會但願我能參與,但是我也已經安排了元月26日至二月6日的回大陸故鄉過年會親活動,以完成十三年來的再次回鄉心願。
說話甚少的曾德光,他總是靜靜的聽別人講故事,他自己的故事呢?是否沉重得難以説出?還是我多疑多嘴了?提著兼可背可拉行李箱的穆廣訓一身西服企業人士樣,謙稱自己被甲公司辭退,只得去乙公司賣力求生活,尚未能退休云云,聚會後他就要乘飛機啟程他往矣!看他活力十足,學有所用,祝福他事事順利。會後就要趕飛機、緊湊行程回去國外工作的還有黃奏勝,他長年在英國,今將往俄國莫斯科任教,每逢我們的同學會聚會,他都盡可能的不辭辛勞自國外回來參加,親和之心能不令人感動乎!回母校雄中任教的劉訓鵬此次未能參加,但有相同背景的陳金銘出席參與,一生沐浴過雄中的長期氛圍,當有更多的恩怨情仇感慨吧?當然大家都以曾經身為雄中人而自豪。
同學們至今皆屆齡而由各行各業退休了(只有極少數人例外),每次同學會大夥相聚的交談中,仍然可以發掘出當年就讀雄中時的一些趣事,有些事連當事人都不復記得了,而今被他人提到而重新思索回味,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不論事發時的好惡,而今只是回憶中的一些成份,但那也是一種好像有個新發現似的令自己興奮不已。
歡樂時光似乎總是過得快,餐飲、歡談之後大家來個合照,為期約二小時的聚會就在彼此相惜中結束。大夥下了樓,在大樓門口互道珍重、揮手告別,有開車同學互詢要否搭便車,林身振卻邀我去坐公車,正中下懷,我以前參加同學會都是坐公車往返的。我倆走在溫煦陽光下,感到氣溫正舒適,避寒要到南部是正確的。走到建台百貨(「八五大樓」之另一端)對面路邊公車站牌,等候「100」號公共汽車。候車中談到同學聚會之舉辦,咸認為主旨在於相聚聊天、獲取心靈互通之歡欣,不在於飲食之珍饈佳餚,吃頓便飯於願已足矣!他又再次問到我的大陸行程之後,說到二月的「潮州之會」,擬定在我自大陸回之後,要求我務必參加;確實聚會日期,待連繫決定之後,再以電話及e-mail連絡告知。我內心直呼不敢當,也回應必然會出席參加。車子到來,我倆上車,他搶先付了車票錢(老人票每張六元),多謝他了。他在半路下車,原來他還有別的節目要參加,我則坐到終點火車站之後,換乘電車回台南。一路上我沉浸在今天中午同學會的情景,願望未來的同學會,能得到更多同學的回響及參與。 
                黃志遠 [2006/2/28輸入:2006/3/12完稿]  
scl2012-03-13 04:59:09 回應

高捷共39站(南岡山興建中)均規劃興建停靠6節車箱之月台。
竟有囿於捷運高雄車站為臨時站體(車站待由鐵改局高雄專案共構),月台僅可容納三節車廂,故全線列車目前只能以一組三節之編制營運。在尖峰時段常見擠爆乘客,不知何時才能解決?kmtt

scl2012-03-13 04:38:01 回應

我們談話由天氣、同學而到高雄捷運,司機也加入話圈,並且於行駛到那一段不久前發生過塌陷的路面時,指引我們觀看;但見那兒已回填土方、鋪上柏油,恢復平坦路面。我曾在電視上看到剛好被記者拍攝到的路面塌陷中的一段過程,那真是驚心動魄、好不嚇人的畫面哪!地面下進行重大工程時,寧不注意安全乎?!高捷時起工程弊端傳聞,發生公安事故,難免令人擔心憂懼高捷的施工品質是否安全無慮呢?
如今呢?事後諸葛亮啟疑:不無為大選操作議題誇張傳聞及事故媒體運用達成目的!!y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