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2006年同學會又一次------潮州之會/黃志遠

二月七日(週二)、我自大陸返之次日,看e-mail獲悉同學會的「潮州之會」定於二月十一日(週六),內心就期盼著那一天的到來,可以見到老同學聊聊天,更要看看久未見面的吳正義,他的樣貌是怎麼樣了?雖然上月初一在高雄金典聚會時以及由e-mail中,林身振吳正義參加畢業40年的四組大聚會(有返母校合照及校園巡禮尋回憶之活動以及聚餐於大八大飯店)之後,就未再出現於我們的同學會了。我則一直沒有跟吳正義見過面的印象(自從雄中畢業離校後),大八大飯店之會可能人多,未能一桌桌去「點名查看」,又沒有出席者名單可參考,那次聚會我真沒有看到他的印象,也或許是我看走眼了。不論如何,今次潮州之會總算可以看到他了。
記得有年(逕查為民88227)同學會是在潮州舉行,也虧得林身振提出的點子及大力的促進,還有王辰男的慨然應允,首次「市外(高雄市之外)」舉行之同學會遂以潮州為發軔地,其後數年輪流在台南嘉義、尖山舉行,也讓出席參加人員有機會在外縣市聚會、看看各地風光,尤其是尖山那次的過夜(盧天惠主辦、林身振安排)之聚會,我因故未能前往參加,聽說活動精彩,令人回味無窮。我還記得曾有人提議到國外夏威夷去聚會,也許真的該好好設計安排一下,讓它夢想成真,豈非人生一大樂事乎!
聚會之前數日,得凌旭勢之電子信(e-mail),問我如何去潮州?要否搭他們的便車一齊去?我回答謝謝他的好意徵詢,告知我會自行乘車前往。我的童年在內埔度過,讀完小學的後半部份,少年則在萬丹經過而完成初中學業,因此對於那一帶的地理位置以及交通情形,都還有相當的了解,憑著昔年印象,我仍然很有信心能順利到達目的地。我計畫早上九點自台南住家出發,自忖應該可以在十二點前到達潮州。(1)
當天約9:10步出家門騎車到校,放車之後步行到火車站,未能坐上9點及9:25的電車,只好坐次班之9:50班車。心中盤算著,大概十二點仍可趕到潮州吧!車抵高雄站,由站內轉往屏東的電車還滿順利的,約11:30到屏東,下車後,即刻趕往在火車站旁邊的屏東汽車客運總站,只見旅客不多,往潮州之最近班車為11:50,此時我確信無法準時出現在聚餐宴席矣!心中也懊惱何不早點出門、便可早點到潮州與老同學早見面多聊天呢!
登上往潮州之屏東客運汽車,車上乘客不多,選個中間位子坐下來。司機輕鬆的開車,天氣不熱,溫度適宜,車內前面上端之面板有跑馬燈式的顯示出站名路況,方便旅客知道車行現況,方便多了。想起五十年前坐公車,天熱人擠,司機開車,車掌小姐負責途中賣票及收票以及招呼旅客上下車,站著的旅客看不清楚前面路況時,只得一再問車掌或司機「× × 站到了嗎?」搞得司機、車掌與乘客,大家都很累。
但見著短袖衫的司機口嚼檳榔,開了一段路之後打開車窗,往外吐出渣滓,我真為路上來往之人車擔心被濺及,也只好認了---「這就是現今一些水準」的司機表現。不過這位司機他卻很有耐心的為二位少女乘客講解及停車,並指示她們如何走往她們的目的地---「美和護專」學校。
車到內埔,有人上下車,車內仍然有不少空位,與我童年時的擠車情況,真有天壤之別,公車的賺錢好時光,隨著私家車的普及,而一去不復還矣!內埔街道是比以往(五十年前)擴大整齊些,仍保有鄉村的市集模樣,看到似曾相識的景色,就不免多注目一些。小時候的印象中,公路旁的路樹曾有過椰子樹、芒果樹、木麻黃樹、榕樹,現在又是另種了。而今鄉村馬路增多,鋪了柏油路面,路寬直且平坦,行車真是方便舒適多矣!不似當年我們小時後的碎石路,車輛駛過必定滿天灰塵,路上行人以手掩眼鼻口而避之,也因此深諳「遙望路頭盡處灰塵起,便知遠方有車快到來」的候車心得。(2)
眼看無法準時到達潮州之聚會場所,乃就使用手機(行動電話)撥號至聚會場所---魚王餐廳,果然連絡上王辰男,他說大家都到了,一直在等我,並告訴我如何下車可靠近魚王餐廳。有手機使用,可以隨時隨地聯絡親友,真是方便極了。毫不諱言的,我是個與現代有落差的「古人」。上月(元月)尾,為了回故鄉見親人,接受親友建議,於出發前數天才到中華電信去購買手機及訂門號,果然在香港廣東皆方便的與親人通話聯繫。想起十三年前之回鄉行,在香港啟德國際機場使用電話卡與家人通話,感覺就很方便進步了(當時尚無手機之發明),而在廣東的都市,要到電信局或特定處才有人工接撥長途電話的服務,那時的台灣電話事業遠遠超過中國大陸。今次回鄉,但見大陸人士使用手機的情形,比台灣還普遍,據親人說是由於「中國移動(China Mobile)」的費率比「中華電信(Chinese Telecom)」的費率低得多,所以大陸人雖然收入不多,但是仍付得起手機用費。說到大陸人的收入,遠比十年前增加多多,他們一再說這要感謝鄧小平的開放政策,才能促進大陸的經濟發展。我由廣州乘坐廣汕線電(火)車到梅州、以及回程由梅州坐汽車走高速公路至廣州(兩者路線在十三年前我回鄉時皆尚未籌建),沿途但見許多工程進行中,亦有類似造鎮的於荒地上蓋了一大片高大建築物,確實予人大建設的景象。不由令我想起台灣蔣經國執政時,於民國58至68年間,無視1970年代的石油能源危機,推動「十大建設」,大家都起勁苦幹、努力奮鬥,社會一片繁榮氣象,也造成了當時舉世矚目的「台灣經濟奇蹟」,吾輩過來人每憶及此段過程,率然津津樂道,那時候的台灣中國大陸所仰望的,而由台灣出去的人士才是現代化中國人的代表。然而時至今日的台灣情況,政情混亂,經濟受到影響而停滯不前,寧不令人憂心乎!
車子過了內埔街道,接著經過內埔國民小學,看到它並未增建多少房舍,那熟悉的外觀更引我注意,內心有股衝動想下車去近觀它,不過現實的情況是要趕去潮州赴約,只得待來日有機會才去看看我的小學畢業母校了。我也想起現在的鄉村小學生受到「教改」的影響如何?如同城市小學生,也要接受一綱多本、考試連連、費用日增的教育方式嗎?相較之下,我們那一代的教育才算正常;由小學至高中,都是一綱一本書,而且書本還可以留下來給弟妹使用,不必年年換版本,也就減少紙張的浪費矣!書包不會重,高中生帶一個書包,內裝書、簿及飯盒也不會超過三公斤。現在的小學生用到手拉車書包(美其名為空姐型),日裝5公斤以上之書本去上學;初(國)中生及高中生則背一個書包之外再手提一個書袋,共重必在5公斤以上,還有許多書本是「留校查看」的,以減輕學生之背負書包云云。嗚呼!現今之學生、未來的國家主人翁,小學生的近視人口將近三十百分點,而大學生則高達九十百分點,哀哉!(3)
到底是久未重返潮州,車子經過潮州中學時尚有可供回憶對照之處,再來的市街就讓我迷亂了。我只好有負王辰男的好意,未能於靠近「魚王餐廳」之招呼站下車,而直到終點站我才下車,然後依照信函所示,走到前面不遠之潮州火車站,之後沿其右側道路走約一百公尺,就到達魚王餐廳。冬天走路,上有和暖陽光照來,感覺暖和而不熱,挺舒適的。
魚王餐廳是一棟不起眼的平房,外觀好似鐵皮屋,坐立在馬路邊。進入餐廳,但見偌大餐廳只有二桌人客,靠左側牆壁較多人坐的、就是我們同學的那一張大圓桌,我揮手打過招呼,隨即走過去坐到那剩下的一個空位。
大夥坐一桌,顯得更熱絡些。大家邊吃邊聊,我也環顧左右、端詳周圍到場的同儕,此次有11位參加,其中三位攜眷參加者為王辰男吳正義高武雄,八位單人參加者為王崇義安寶利林身振凌旭勢傅景燈張曾祜曾德光黃志遠。上次(民88年)的「潮州同學會」,我因故未克參加,但由林身振寄來的相片,仔細看來,共有9位同學參加,其中有6位攜眷參加,總人數15人。這次則共計14人參加,可見南部潮州之聚會,還是頗為熱鬧的;這一次為歡迎久未歸來的吳正義、冬天到溫暖的南部潮州設宴、以及熱誠的王辰男發出熱情的招呼約定,在在都能激起同學們的赴會之心。
此次聚餐的主角是吳正義,歡迎他闊別多年之後的重逢。他見到我之後,直說我長高了。這也是實話,因為我在雄中就讀高中時,歷年都是坐在前排的,其他坐前排的還有吳之泰盧謀治蔡吉雄等,或是輪流坐第二排的如王緒倫伍力行吳旭東連健行洪鋕雄等等。上了大學,我仍然有長高的紀錄,到了大三好似才停止下來,到達當時的標準高度168 cm,不再是全班矮個子群的一員了。看起來我好像是發育得比較遲緩些,回味人生過程,許多方面我也確是比同班同學發展得慢了些,不過這並未減少我的人生趣味,上天並未薄待我,余甚感人生滿足矣!
話題當然免不了說當年的雄中時代趣事、往事。說到我們的班導師老師,大夥的意見還滿多的,對於他處罰學生的程度,幾乎大家都認為太過嚴厲了,但是我對於何時何人何事被處罰,多是記憶空白,而且我自己很少被罰也是真的。當我現今聽到某同學受罰的往事,頗令我感到新鮮、新奇與訝異,我只記得自己在教室被訓斥過(但是已記不得何事、何故)的罵語為「木頭」,可能是因為我被責備時總是無言以對,被問時也回答不出個理由來,如同木頭不會開口說話的。回想起來,從小至高中時代的我,確是內向、凡事聽話的乖孩童,也是口才笨拙、懦弱少言的乖學生。由鄉下轉入都市的雄中就讀時,見聞到同學們的回應老師的問話,令我佩服且驚奇;偶而得知某同學與老師見解不同而有爭辯時,令我感到驚訝,且認為這位同學好大膽子。雖然到如今之白髮年頭,聽到當年舊事,仍令我感動也感嘆莫名。既然有人利用被罰寫的文章中,精靈的隔行跳字,如同間諜密碼布上他對導師的不滿不敬字句,妙的是導師也是「解碼」高手,破解含有密碼之奇文後,也就重罰了該名天才學生。(4)
坐在我左邊的是高武雄伉儷,問及他於近幾年的同學會未能參加,皆因碰巧身體微恙(如感冒)不適而作罷,引以為憾。而今見他夫妻倆身體健康,精神愉悅,願他們與其他同學一樣,今後能夠每次都參加。同學告訴我一些有關同學被罰的往事細節,對於師之議論,受過教的學子們,感受有些差異,如同寒天飲水,各人有不同感受。導師雖然處罰嚴苛,出發點應也是要求學生學好,而今大伙兒也同意「導師的管教做法,雖然引起爭議,這不也正是他的特別之處、使得他的門生久久仍然記得他、談論他嗎?!」
也談到一些往年的社會大新聞。所謂「青果合作社」事件,老蔣總統主政時發生的事,也是被當時政府懲治的大案,同學吳之尊翁被牽入。那時同學們正是在各行各業工作,有人擔任要職,有人接近權力中心。好像知道特別多內幕消息的王崇義老兄,這會兒可就是他的話匣子天下,林身振也有不少話絮接續。因為該案震驚社會,涉及層面廣,新聞持續一段時日,到如今當成茶餘飯後的話題,仍然引人興趣深談,或是各人聽聞有所差異之處,而今也可做一對照及求證。掌握權力的主政者,常能思及「民有、民治、民享」而不容許貪腐發生,當能得到民心擁戴,蔣經國之成功在此;反觀現今執政當局,卻是弊案叢生,如何自解?
言談間也互詢未能出席的同學近況,尤其是以前常出席而今未現身者,更引起大家的關心與猜測。大家皆互勉要保重身子,也敦促勿忘參加同學會,以便見面多聊天,庶可避免因未出席而被猜疑是否已離人世西往成仙也!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快,在暢談氣氛中邊吃邊聊,不覺已是下午二點半鐘,宴席結束,援例大家來個合照。大夥自己動手,也得餐廳人員協助合作,排好座椅,有坐有站,再拉上那個多年來隨身帶著使用的「高雄中學47級同學會」紅布條,閃光亮起而留下珍貴的鏡頭。結帳時始得知由王辰男做東請客,他說在潮州小地方吃這麼一桌,四千元夠矣!再好也是五千元,近年來經濟蕭條,潮州小地的飲食業受到衝擊,榮景不再,來此消費比在大都市要便宜得多。這頓聚餐,大家吃得適飽而不膩,聊得盡興而愉快,自返來的主角吳正義及夫人自也感受到老同學們彌足珍貴的感情,我們大家應也多謝做東主人王辰男,煩勞他抽時出錢出力,設席安排給大家一個歡談宴飲。(5)
在餐廳門口大家又站著講話(還好這時也沒有客人進出)好一會兒,然後才互道再見,各乘原車上歸途。我則接受王辰男之邀請,與吳正義及夫人一齊到家再續。宅是棟西式建築,屋外圍欄內種植有各種樹木花草,都是屋主人夫婦親自照料有成;屋內之設計安排,也曾經屋主到美國參觀美式建築之後,與建商洽談切磋琢磨而成,有自己思考設計的展現。牆壁上掛著的匾額,表揚王辰男醫師關心潮州的中小學校教育。而今王辰男醫師的子女皆已長大獨立,夫妻倆過著悠然自在的生活,讓人稱羨。
由王宅出來,吳正義及夫人開車回屏東,我則承醫師開車送到潮州車站。我搭上屏東客運汽車,走另個路線(與上午的路經內埔不同),是經萬丹北返屏東市,沿途所經過的又是我許多年(數十年)前兒時的另個故鄉,與記憶中的舊貌對照,有些依稀記得、有些則毫無印象。經過這麼繞一圈坐公車觀望屏東的省道(或縣道),若以我坐在車中的感覺言之,不論汽車或馬路,皆今非昔比,交通建設有所顯現,對於貨暢其流功不唐捐,也希望政府對於各項建設,皆持「永續經營」理念,無日為之,則人民幸甚。太陽西斜中,車子駛過萬丹國中,這是我初中畢業的母校,一邊匆匆瞥視她那比當年增加的建築外貌,一邊腦中自然的又湧現出當年萬丹初中時代的一些往事,此刻我也只有默默的對她行個注目禮,想要仔細端詳她的容貌變化,只有待來年的機會矣!
屏東坐電車自強號返台南,北上途中已是太陽西下,暮色隱然,朝西眺望,但覺得「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我不由得想起一則報紙上的報導(如附件影印):台南大學前身的台南師範學校(演變為台南師專、台南師範學院、台南大學),早期日籍校友們組成的校友會(日治期之最後屆為1945年畢業,至2005年為畢業60年)成員,而今年逾古稀,尚存人世間的日籍校友為數不多,且行動不便,乃由會長代表遠道來,一則遂其回母校見最後一面(以後再無集體返母校共歡樂談往事之機會也)之心,再則將他們那屆校友會的結餘款捐贈給母校(因為他們自忖以後未能再有大夥的共同活動了)。這則新聞畫面令我動容、眼眶盈淚,感覺人何其渺小,人生何其短暫,唯宇宙為永恒爾!憶起陳子昂之「登幽州臺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余不敢自比於詩人之憂人憂國偉大情懷,只是深感人生苦短,借其詩一敘感觸爾!,在此人生有限的時空中,願吾等同儕度過有意之人生,為人為己做出益人濟世之事跡。
再次呼籲同學們,購置電腦,連接網路,以方便彼此聯絡、資訊傳遞。

黃志遠【2006/3/30(四) 始書,2006/5/23(二) 終寫】 
2006/3/30  2006/4/3  2006/4/12  2006/4/20  2006/5/1  2006/5/18  2006/5/21  2006/5/22  2006/5/23

如下附上聚會相片四張及剪報一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