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高爾夫禮節摘要

1. 開球前要隨身準備3~4個Tee、1~2Marker以及球痕修補器。
2. 遵守發球順序,不應任意跳洞。
3. 空揮桿應注意安全,且不可傷及草皮。
4. 別人擊球時,不得走動或講話;並保持適當距離與位置。
5. 前組未達安全距離外,不得擊球。
6. 與人方便,自己方便,不要拖延時間,以免影響旁人級球。
7. 尋找失球費時時,應示意後組球員先行通過。同伴失球時,要一同尋找。
8. 在沙坑擊球後,應將沙面修平整。
9. 果嶺上球印應立即修補。
10. 擊完一洞,應立即離開果嶺,以免影響後組的擊球。
11. 服裝要得體。
12. 同組球員擊出好球時,應適時稱讚。
scl2012-01-04 16:20:50 回應

高爾夫禮儀
南投縣高爾夫委員會 總幹事鍾朝火編
球員須知
引言
高爾夫規則是以公平為理念、尊重他人、不造成別人的麻煩或干擾,使大家快樂打球為原則而定。制定規則並不是為處罰,而是幫助球員解除困擾的條例。

高爾夫運動的精神
高爾夫與其他運動比賽不同的是「大部份在沒有裁判監督下進行」
這項運動有賴球員個人誠實來表現對其他球員的尊重和對規則的遵守。因此球員的舉止要有紀律,並隨時表現禮貌與運動家精神。

安全
擊球或試桿之前先確定沒有人站在球桿揮動範圍內或在球可能擊中的範圍內。同時檢查地面上有沒有各種石塊、小樹枝等,以免誤傷周圍的人。
可能危及附近球場維護人員時先發聲警告,擊出的球飛行方向有打到他人的危險時,必須喊出警告。傳統警言為「Fore」「看球!」。

公平原則
偶遇沒有適當規則時:
如果引起爭執的事項未列入規則中,應該依「公平原則」加以裁定。也就是引用對全體球員都公平而不對自己有利的規則。

球場上的禮儀──對其他球員的關心
規則的前面先訂出禮儀的體育。規則書第一章就是「禮儀-球場上的行為」
一、遲到不但沒有禮貌還會被取消比賽資格
開球時間還沒有到,造成別人的困擾。每次打球(比賽)應該提前到達球場,除了吃點東西、喝杯咖啡就是練習推桿。然後整裝於五分鐘前在開球台等開球。
二、不干擾他人打球
每個球員要打球時希望不受干擾。所以開球台讓開球的人專用,還沒有輪到的人不走上開球台。或站在打球的人後面,或在旁邊試揮桿、走動甚至說話等。
三、注意安全距離
走在球道忽然“砰”一聲滾來一個球,這種狀況不但使人吃驚與生氣,實在危險。球員必須等到前一組的人全部走出距離範圍才打球。萬一球飛向有人的地方,大聲喊:『fore-看球!』
四、找球只限五分鐘
球進入樹林或草叢內,規則只允許五分鐘找球,超過五分鐘就〝遺失球〞必須回到上一桿打球的位置重打一球(罰1桿),絕不能在遺失球附近拋球重打。所以怕遺失時先打一個暫定球也是禮儀之一。
五、與前一組相隔一洞以上時請後面一組先行
隨時準備打球,打完球快快走,千萬別延誤比賽。萬一與前一組間隔一洞以上或找球延誤而後面一組逼近時,讓後一組先行。這時特別注意安全距離。
六、帶2-3支球桿走向球的位置
離開球車走向自己的球位時請帶2-3支球桿,怕你只帶1支球桿發覺不合用又走回去換球桿,浪費時間。另外,偶而有OB懷疑時要打暫定球,所以隨身準備一個球,以防萬一。
七、試桿不要損傷草皮
試桿好幾下並且胡亂挖草皮的球員請出場!試桿只限一次。試桿儘量不要傷到球場。為了後面打球的人著想也愛護讓我們享受的球場。
八、修補草皮
擊球時挖起的草皮請拿回來填補妥當後踩平。
九、從低處走進沙坑
請從堤岸最低的地方走進沙坑。如果從較高處或跳進沙坑時勢必傷及堤岸或沙面。另一方式是從離球洞最遠處(正對面)進去,同一路線出來,這樣整平沙面就順手多了。
十、離開坑前、平行耙平沙面
打過球離開沙坑前,耙平沙面時儘量與球道平行,這樣做以後的人阻礙比較小。整平後沙耙請放在下次要用的人容易拿到的地方,並且也儘量與球道平行。
十一、果嶺上的傷痕修補後才離開
球落果嶺時造成的球痕,可以修補(球未上果嶺也可以)。修補時使用果嶺叉由周圍向中央擠壓,將凹陷部份提高,然後用推桿底部壓平。
十二、避免傷害纖弱的球洞周圍
在果嶺上走動腳要抬高,鞋底在地面拖拉時會損害果嶺表面,因為不能先修補可能影響球運動的方向(路線),尤其球洞周圍纖弱不能碰觸,不要踩踏。另外旗竿的抽插或取出洞內的球,小心不碰觸球洞邊緣。
十三、球車行進注意路線與順暢
球具搬運車(球車或手拉車)應避開果嶺邊緣,依循指定路線行進。在果嶺旁邊,停放在前往下一洞的邊緣、方便打完球快速離開。
十四、提前閱讀果嶺
測量距離、閱讀推桿線等初期動作,希望在放置球標(標示球位)時就做。千萬不要模仿電視上職業選手的商業行為(長時間攝影作秀)。他人打球的速度與路線也多做參考。
十五、指場所以外禁止吸煙
梯台附近設有煙灰缸處之外禁止吸煙。據說老煙槍的高爾夫天王尼克勞斯打球時從不抽煙。
十六、球打進洞後快快離開果嶺
大家都打上果嶺時旗竿請放在「果嶺外」,先打進洞的撿旗竿,插旗竿後快速離開。在下一洞梯台記分數。
十七、嚴重禮儀取消比賽資格
    2004年高爾夫規則修改重點在「禮儀」。對於禮儀有具體記載,在比賽中
    不重視禮儀而干擾其他人者由委員會「禁止上場」,如果嚴重違反時取消
    比賽資格。(規則3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