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槌球運動場地

槌球使用的場地很簡單,草地最好,泥土地也可以。在日本、中國就很少看到草地的練習球場。
  槌球場周邊最好有樹蔭可稱乘涼。如果能有水源供應,像網球場一樣,在場地使用後常常洒洒水,可以使草皮滋潤,也可以使土地鬆軟。打槌球沒有危險性,也不會括起草皮破壞草坪,所以公園綠地都可利用。
不過如果場地稍大些,能夠每隔一段時間(一兩個月)換換門線的位置,更有助於場地的復原保養和維護。
  為了推廣及方便球友,1987年2月曾編印槌球手冊列有國內槌球場介紹,只列有十三處,實在簡陋。近年來,我國槌球/門球運動已經盛行,尤其是經濟富裕社會,各級政府重視社會福利建設,全國各地槌球場地相當普遍設置。更有熱心球友無視於土地價值不貲,仍自行開闢做槌球場,供鄰近球友分享,當然自己也每天享受一番。              經過一年來不斷的追蹤,實在是契而不捨地以信件、電話、傳真和電子郵件向各地球有求援,得到許許多多的熱心協助,非常非常感謝!
槌球場地:
 1. 球場是長方形,以外線區劃,沒有障礙物之平面。
 2. 內線長15公尺以上、20公尺以內,寬20公尺以上、25公尺以內。
 3. 離內線外側1公尺處之周圍設立外線。
 4. 內線寬原則上為5公分,外線及其他的線,以容易看見之線區劃。線以外緣以準。
 5. 線應使用在球場上容易識別之顏色。
 6. 內線之各角,從發球區起逆時鐘方向為第1角,第2角和第3角、第4角。
 7. 第1角與第2角之間為第1線,第2角與第3角之間為第2線,第3角與第4角之間為第3線,第4角與第1角之間為第4線。
 8. 發球區在第4線上,第1角向第4角之1公尺及3公尺之地點及兩點向外側垂直至外線交會之點,由此4點以直線聯結區劃而成之區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