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英文老師的一句話/鍾建川

自「雄中」畢業40年後,尚能提筆撰文者,實承幸運,亦不勝感慨。在近60年的人生旅程中,回首前塵幸我仍健在,憾我部份同學已逝去。在本屆同學中不乏醫界名醫,中央民代、大學教授、中學校長、大律師、建築師、銀行高階主管、商界董事長等之出類拔萃人物,似獨缺政界政務官及軍界將領,乃美中不足。
43年前我出自封閉但自怡苦樂的眷村子弟,僥倖地攷進了「雄中」,在校三年,大多中午休息時間皆留在圖書館中,飽覽報章雜誌而接觸國外的訊息。在老師群中猶記一、二年級的國文兼導師「葉廣樑」先生,諄諄善誘的長者風範,怕的是「江殿榮」數學老師的課外攷題(因沒錢買課外參攷書可供參閱),喜的是三年級受到「吳教官」提名,票選為副班長,但英 文 老師「卓維英」女士的一句話,卻改變了我一生的志業。

大學入學模擬攷試,在「雄中」好像是從本屆開始,假若記憶不錯我攷了437分,似可錄取當時的知名國立大學,然而高中三年之中,我的「英文」成績不佳,始終在60-70分打轉,而英文課程皆是 卓 老師所教,她教學嚴謹認真,記得在畢業前一個月,我因家境清寒(寡母及兄弟三人)正愁沒有台幣二百元,可供我繳報名費及來往台南三天的食宿及車費,而掙扎在報攷大學或讀軍校之際,由于上課時從不言及其他的 卓 老師,卻突然提到「讀軍校」也是不錯的選擇呀!於是我和同住左營眷村也是自初中、高中同班同學的「呂思傑」就毅然決定報名「志願保送軍校」,通過體檢進入了「海軍官校」。在離校前曾蒙老校長「王家驥」先生的約見晤談,並獲頒贈鋼筆乙枝作為鼓勵,畢竟那時從「雄中」進入軍校的同學是少之又少。

在「海軍官校」的四年餘學習與訓練中,培養了我忠貞愛國的情操,積極進取而合群的精神,及領導統御能力,並獲得了爾後立足社會的文武基本技藝。民國63年以中校軍階退伍後,曾短暫從事機械工業及進出口工作後,又回到航運界。在七年餘的走船生涯中,曾遨遊三洋七海,足踏三十餘國家的各港阜,目賭了富強與貧窮國家的差距,各膚色種族宗教與信仰,也欣賞了各異國文物風情,看盡了世界冷暖,才更深切體認「台灣」才真正是寶島,為此盼望我同胞們要懂得如何惜福。

民國70年初,轉行進入了中國造船公司高雄總廠,從事修造船工作,經過幾番努力學習與苦幹,舉凡中船為國內外航商,所建造百餘艘新船及千餘艘次修船,皆曾留下些許汗勞,尤其是為海軍所建造的派里級飛彈巡防艦,在進出船塢及座墩方面,立下操作規範,也算是對國家及海軍作出了回饋。目前係擔任「領港」的高度專業性工作。

回顧來路一生,「雄中」給予我紮實的高中基礎,「海官校」訓練了我謀生的技藝,雖沒成就大業,但也平凡地在各行業中頂天立地,謹以此短文,作為畢業40年的紀念。

scl2007-12-10 07:02:12 回應
曾遨遊三洋七海,足踏三十餘國家的各港阜,目賭了富強與貧窮國家的差距,各膚色種族宗教與信仰,也欣賞了各異國文物風情,看盡了世界冷暖,才更深切體認「台灣」才真正是寶島,為此盼望我同胞們要懂得如何惜福。
認同台灣就是愛台灣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