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老同學、您好嗎!

1963.化學系.黃志遠

在成大求學期間,最先認識的是租屋同住一室的同學,然後是同班的同學,接著是同系的同學,再由參加學生社團而結識別系的同學。
畢業後,得有機會回到母校系當助教,除了認識更多的學弟妹之外,也因為住在助教宿舍,認得了別系的助教,而彼此在學生時代可能不識或不熟悉的。我們這群助教(GOS),也就常在一起讀書及玩樂。
留學後回國工作,又幸運的回到母校系任教。平時除了開會、出差之外,難得到系館之外,也就鮮少去認識系外的新朋友。
時光飛逝,倏忽已過數十年,於2005年8月屆齡退休,至今(2007)年8月不覺退休亦滿二年矣!
由青年到老年,我的人生時光,大部份在台南成大度過,這期間成大的變化也都親身經歷見證。當然最熟悉的校園是自己日夜相處的母系---化學系,以及成功校區。而時常引起我回憶的,是學生時代以及助教時期的人事物---那一批同時代的年輕人啊!活在一起做出來的一些事呀!
退休那年(2005)開始,我義務的擔任起系友的連絡工作,建立系友連絡網,開啟了我的另種生活情趣與目標。我之所以一頭栽入此工作,受到老友林身振(化工52級)影響至深。林兄與我高中同班,算是常在一起玩的,在成大再度同學,他引我進入成大合唱團(CKC),而認識到許多外系的同學;他自中油公司高階主管退休時已有生涯規劃,仍舊為化工學會、成大化工系友會、台北成大校友會擔任各項職務,盡心盡力。他常說他自己是退休後、才有較多時間親自使用電腦以及網路傳遞電子信件和瀏覽網站,並且也時常鼓勵同期的老同學們、學習使用電腦以及網路傳遞電子信件。
退休後空閒出來的時間,做聯絡系友的工作,也就自然的想念起當年的同學們,近況如何了?分別數十年,失聯也很久,他們在何方?如何找到他們?我心中一陣茫然。
瀏覽成大各系網站,在物理系網站的系友園地看到林身振之文「表哥的一生」{刊於2004年12月4日「給51級」}以及斯華齡之文「40th plus & minus Years Physics Reunion」{刊於2001年12月10日「給52級」},心中慼慼然!有所感而為文「問候老朋友—昔時歲月的往年舊事堪回憶」投稿之,承蒙刊出{2005年12月12日於「給52級」}。於林身振兄,我們常有聯繫;於斯華齡兄,則是成大畢業後就未再見過面。書寫該文刊出於物理系網站,稍解余懸念老同學之心思;人海茫茫,網站無數,我寫了文章刊了出來,就算心中了了一件事,並未巴望他人會看到此文有所回應。
然而令人意外的事情發生了,該文刊出之後一個月,於2006年1月23日得到一封來自南美洲巴西的電子信(Greeting from Brazil Yun Hoo)。起初我遲疑著、不敢打開此封陌生的來信,恐怕中了電腦病毒。後來下定決心,打開來看個究竟。閱讀之下,不禁喜出望外,原來是在美國分手三十多年的老同學陳雲祜(物理52級),他看到我那篇文章之後,依照我在文章末尾留下的電子信箱(e-mail),傳信給我。啊!真是奇妙的網路世界、電子信件…,透過它們,我竟然得以聯絡上、失聯數十年且問人打聽多次無結果的老同學啊!我心中愉悅非常,感謝上天!感謝科技!感謝網站之工作人員!陳兄獨處南美,雖然也有再去美國多次,畢竟斷了線的其他GOS老同學們,他也無從聯絡起來。
由於我的參加「老豆聚餐」(2004年12月、臨退休時首次參加),見到了久違的CKC(成大合唱團)團員,他們當然都是比我年輕的「老豆(畢業生團員)」。年老失「練」的我,唱歌是有些為難,聽歌卻仍是所好。2006年12月的「老豆聚餐」獲贈「老豆通訊錄(2006年)」,翻看之後,見到失聯多年的老團員(以前多期的「老豆通訊錄」他們都是有姓名無地址的),顯示出他們的e-mail等等資料,我心中大喜,真多謝主辦該次「老豆聚餐」的在校同學們,我也為此事寫一文「CKC往事點滴之二:老豆通訊錄」,刊於台北成大校友會網站(2007/4/23「校友園地」。
自2007年3月開始,我才與CKC的老同學常連絡,因為我打算把往事寫成故事,先傳出幾張老照片來認人,得到一夥人的熱心參於對話。因此我與CKC的老同學連上線了,書信來往以及照片互傳,可以看到歲月的流過、在彼此的臉龐上都留下痕跡。當年美麗的她、英俊的他,都變得老態龍鍾,難怪自己有段時期不喜歡照鏡子。後來我心目中一位美麗的學妹,傳來一封內含許多位著名電影明星的年輕及年老時的對照相片,瞭然上天予人的年輕貌及年老貌變化是一致的。啊!謝謝她給予我的開導!
於今(2007)年9月8日(週六)隨團(成大校友聯絡中心)往台中參加台中成大校友年會,與臨桌台北成大校友會的受邀代表之一周濂溪先生相見。吾與周濂溪先生(53/1964級.機械系)本不相識,唯常見其大名於媒體有關其美術作品展。彼此自我介紹後,談到當年學生時代的往事、趣事,禁不住捧腹大笑起來,我也乘機向他提出一串機械系當年的老同學姓名,央請他代為打聽下落。自台中回來數天後的一個夜晚,得到黃庚燊先生(53/1964級.機械系)電話,非常驚喜,失聯許多年之後,再聽到昔日同房室友的聲音,人生樂事焉! 
各人命運不同,境遇有別。在追問各位老同學的下落過程中,得知數十年時光過去後,由同樣大學之門出來的人們,而今人人的境況各自不同。人生之悲喜苦樂,該都經歷過。也許你是不堪回首不再話說陳年往事,或許你是不堪回首卻話說自家往事如同他人故事。就我聽(看)到的老同學們的各種心事故事,我都要為之感到可歌可泣。
畢竟我要寫的是往事,是我們那年代、民50~55(西1961~1966)年間的事,我好想要知道那年代中一些人的下落,如果他(她)們也能夠參與回憶往事的敘述寫出,豈非別有趣味!透過外文系網站之協助,我得到一些人的下落,謝謝!但是我仍然渴望得知其他好多老同學的下落。我期盼台北成大校友會之廣大聯絡網以及傳播無遠弗屆的功能,圓吾此夢。
往事的發生地點,當然是在成大,在那個時代(民50~55)的成大,僅有的教學校區是現今(民96/2007)的成功校區。先來回顧一下當時的成功校區圖,以便了解那些故事發生的背景。
如下列出一夥老同學(含級別)姓名;有些已經連絡上了(好高興),有些尚無音訊(有待尋覓),有些據說在安靜生活(默默祝福他),有些則聽說過世往生了(令人感傷)。希望老同學有緣看到此文,能跟我連繫:
 
機械系: 施子耕(52級), 楊文欽(52級), 唐江濤(52級), 黃智宏(52級), 劉壽炎(52級), 陳友林(53級), 葉晨鐘(53級), 黃庚燊(53級), 王維強(54級), 劉漢烈(54級), 孫積農(54級)。 
電機系: 毛齊武(52級), 何慶國(52級), 鄧子展(52級), 蔡文雄(52級), 蔡錦記(52級), 翁文彬(53級), 陶融(54級), 劉定泮(55級)。
化工系: 王古勳(52級), 林身振(52級), 林金亮(52級), 楊雨軒(52級), 陳清河(52級), 周宗隆(53級)。 
礦冶系: 耿介(52級), 戴幸雄(52級), 廖裕國(53級)。 
土木系: 楊聰(51級), 黃建章(53級), 宋秋奎(54級)。 
建築系: 胡寶深(52級), 洗崇社(53級), 黎小容(54級), 劉雲岩(54級)。 
水利系: 高少堅(54級)。 
數學系: 馬立凡(52級), 黃春山(52級), 劉宗良(52級)。 
物理系: 郭魯泰(50級), 林紹強(52級), 周良勳(52級), 斯華齡(52級), 陳雲祜(52級), 侯邦為(55級)。
化學系: 王秉慧(52級), 李瑞榮(52級), 周本銓(52級), 林阿義(53級), 蘇紀五(53級), 王友蘭(56級)。 
中文系: 王懿敏(54級), 莊瑪玲(54級)。 
外文系: 葛樹人(52級), 周慧珠(53級), 曾靜香(53級), 鄭繼宗(53級), 連文雄(53級), 馬忠良(53級), 繆立中(53級), 裘尚文(54級), 李社珠(54級), 王雪芳(55級),黃麗頻(58級)。 
工管系: 卜建渝(53級)。 
交管系: 盛家麟(53級), 崔宗岳(53級), 李春英(54級)。 
會統系: 林衡清(53級), 胡岡生(53級), 鄔來琪(53級), 吳同良(53級), 溫權達(53級), 陳運昌(53級), 周慧珠(53級), 黃淑慧(54級), 張天一(54級), 陳再來(54級)。 
我(黃志遠)的電子信箱(e-mail)為: jchuang@mail.ncku.edu.tw 回信請寄至此信箱,我深深地期盼著你的來信。 
2007/12/27 刊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