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今天,聽蕭泰然!

■ 陳維寧

今天,是蜚聲國際樂壇「台灣之光」蕭泰然的七十大壽生日。
蕭泰然因名列國民黨「黑名單」而曾經十八年不得回國,他的黃金時期代表作都是在極度困苦的境遇中所誕生,卻也因此而蘊含著無限的生命光輝,用音樂這項國際語言為台灣勇敢發聲!以最為人所樂道的經典史詩《一九四七序曲》為例,林衡哲教授說:「這是首可以與柴可夫斯基《一八一二序曲》及西貝留士《芬蘭頌》相提並論的世界性作品,道出了四百年來所有受壓迫的台灣人的心聲,並讓國際人士知道台灣音樂的存在。」
熱愛台灣的蕭泰然,自我期許將台灣土地豐厚的民謠資產去蕪存菁,以流傳後世,並推上世界樂壇。盧孝治先生說得好:「蕭泰然的音樂內涵就是台灣的感情與歷史。」
可惜,台灣一直不夠珍惜這位名重國際的音樂家。以他的代表作:三大協奏曲以及序曲、交響曲為例,不但屢獲外國重要樂團肯定而經常被演奏,甚至也在俄羅斯頂尖的國立樂團激賞下,錄製了向全球發行的唯一錄音室CD版本。然而在台灣,這些曲子歷來被演奏的次數,還不如每年中國的《梁祝》這部顯遜一籌的鬆散作品。顯然關於音樂文化的「轉型正義」,台灣還有很長的路亟待努力!
正因如此,即使在非常重視台灣史地教學的筆者任職的森林小學中,許多老師對於蕭泰然仍是陌生的。所以我們特地在校內舉辦了台灣歷史、音樂扛鼎鉅作《一九四七序曲》的音樂欣賞,播放由金希文(望春風少量發行DVD),以及江靖波(錄自公視)指揮的兩個音樂會實況版本。這次經驗,重現了該曲在全球演出時的感人回響,讓校內熱愛音樂的孩子深受感動與震撼,進而熱切探詢,並且購買蕭泰然現有的錄音作品!
期盼國內的音樂界能夠更加重視這些世界級的台灣音樂作品中,與全球共同享有這份屬於台灣的慰藉與驕傲!
(作者為森林小學助理人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