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介紹刊物 – 外文內美


                              1971 外文系 吳玉琴2008嘉年華演講稿

賴校長、馮副校長、南加州校友會會長及各位學長、學姐、學弟、學妹們大家好:
我是吳玉琴,1971外文系畢業。今天非常非常高興南加州嘉年華會主辦人謝孝忠給我這個機會,和大家介紹這本1971外文系班刊《外文內美》。這本書所以能夠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首先要感謝1963化工系畢業的學長林身振。他以我們典型「成大人」的精神,穿針引線,把畢業43年後同學們的文章照片,全都收集在《成大人吾倆化工情》班刊,那本書在20061114日全球台北嘉年華會時,由我班上和我最好的同學鄭素娥主編出版。
當時,我是以DC成大校友會長的身分,參加為期一週的盛會。在離開台北的前一天,我 和 先生1969工科系畢業張清評、鄭素娥的先生黃南鴻和班上同學蘇福欣,在林口室內體育場打了一場非常激烈的網球。打完球後,鄭素娥對我說:「玉琴,我送你一本書《成大人吾倆化工情》,這是我幫1963年化工系學長主編的班刊。」
我漏夜的看完後,心中非常感動林身振的用心關懷、編輯和參與,實在偉大。我在第二天清晨七點鐘,就把鄭素娥從床上叫起來。「素娥,這本書實在太好了,我們就把我們的班刊以這樣的模式辦起來。如果化工系能,我們外文系也能,我們會比他們辦得更好,還記不記得我們班上那一票『成大青年寫作協會』的同學、不是在我們大二時、就想出班刊的構想嗎?」
而且,我在1997年回去時,就對和我們相聚的同學說:「我們實在可以出我們的班刊了。」但是就一直無法實現。沒想到因緣際會,如此誤打誤撞,我就當場在電話裡設立了班刊基金,我跟素娥說:「你在台灣,我在美國,我們一起來推廣。」再加上我班上的鄧伯宸,三人一起來。鄧伯宸在畢業第一年,因「白色恐怖事件」不幸被捕入獄,關了四年後,台灣戒嚴時代結束才獲釋。他是台灣新聞報總經理及總編輯。
在不到半年的時間,我們班上58人,其中7人失聯,1人已過世,總共募款將近美金六千元。於是基金足夠讓我們不但可以出版第一本,還可以第二本、第三本的繼續出版。
這裡,我實在非常感謝下面的學長姐的一路支持鼓勵,要不是賴校長、外文系劉開鈴主任、教日文的 黃英甫 老師、教法文的賈彥文主教、前台北校友會陳茂仁會長及劉定泮會長、楊秋美秘書以及北美成大聯合會長陳孝生會長及時為我們寫序文,這本班刊是無法在今天出版的。
我們總共印了三百本,為了感謝台北校友會的支持,我們決定將所有義賣的款項,以一本十元美金全部回饋給他們。在去年10月底出版後,現在只剩下13本。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本書,它是我們班上同學畢業36年來的心路歷程,就好像我們的回憶錄一樣,我們只是要成大的學長姐、弟妹及我們的兒女、甚至子孫知道我們也曾經年輕過,我們是怎麼走過來的。陳茂仁會長在給我們的序文裡說:「希望其他科系所,也能起而效法之。」我們所捐的數目雖然不大,但是用意在拋磚引玉,把我們成大人精神永遠流傳下去。謝謝!

                           吳玉琴寫於南加州嘉年華會後,2008/1/20
yc2012-12-02 04:21:05 回應
第二期的《外文內美》總算出版了
請告知寄送住址
謝謝
素娥敬上
yc2012-12-02 04:19:32 回應
Thank you so much for providing your preface on our "class album II."   We are really honored to have your support all along.  I love your webblog.  Our webblog was ready in October when I hosted the DC reunion for our classmates.  Please enjoy it and you comments will be appreciated.  Always!

www.ncku71flld-dcreunion.blogspot.com

Janice Chna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