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諾貝爾得主戚凱羅 獲成大名譽醫學博士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十九日電)國立成功大學今天授予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戚凱羅、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錢百敦兩人名譽醫學博士學位,這是成大首次將名譽博士學位授予外籍人士。
戚凱羅(Aaron Ciechanover)及錢百敦(BrittonChance)兩人都是成大特聘講座教授,也都參加成大十八日起一連三天舉辦的第二屆「國際創新卓越研究研討會」暨「模擬工程與科學研討會」,成大利用研討會期間授予名譽醫學博士。
成大校長賴明詔今天在成大醫學院頒贈名譽醫學博士給戚凱羅、錢百敦,現場有國內外數百位學者專家觀禮。
成大表示,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甘若飛(Raphael Gamzou),也利用電子郵件感謝成大對以色列科學家戚凱羅的協助與尊重,希望能進一步促進台灣與以色列在科學方面的研究。
戚凱羅說,學術界是一個讓他能貢獻及被肯定的地方,不管從那裡來、支持那個黨、你是誰,都不重要,只要在意對人類的貢獻就行。
錢百敦表示,科學是一個美妙的謎題,一直在變,一直帶領我們向前走,從不讓我們休息,他很幸運有了解科學的特權。
戚凱羅1970年畢業於以色列西伯萊大學生命科學院生化學系,四年後取得同校醫學博士,1981年獲得以色列技術工程學院科學博士,主要研究蛋白質代謝的機轉,2004年獲諾貝爾化學獎。
現任美國賓州大學生物物理、物理化學及輻射物理學教授的錢百敦,是瑞典皇家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學會外籍院士及美國哲學會會員,今年九十四歲的他,已發表四千多篇論文,錢百敦同時是1952年奧運帆船比賽的冠軍。970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