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塩埕廟 ─ 高雄市鹽埕區三山國王廟


 
塩埕廟 ─ 高雄市鹽埕區三
山國王廟
   
  由於家父是高雄市鹽埕區的塩埕廟的終生信徒,我三兄弟自幼即都列為信徒,還以我等名字捐獻款項刻名於榜上,引起我對塩埕廟相關事務的興趣,著手收集資料進行了解和推敲研究。
 三山國王廟

一、三山國王廟的典故

(一)由來

   三山是廣東省潮州府揭陽縣阿婆墟的巾山、明山、獨山。連傑字清化,來自巾山;趙軒字助政,來自明山;喬俊字惠威,來自獨山。三人於南北朝宋文帝元嘉年間(424~453年A.D.),結義為兄弟,曾合力平寇,且救駕有功,卻功成身退。因其高風亮節,獲君王封為「三山國王」。又三人對地方也頗有貢獻,當地人民因感佩而立廟奉祀。

(二)傳說
    有關三山國王的傳說很多,最早約在唐朝。據說韓愈被貶為潮州刺史時,適逢大水災,居民向附近的三座山:巾山、明山、獨山祈求,果然雨過天青。韓愈便尊奉這三座山為『三山神』。到了宋朝,傳說 『三山神』曾幫宋太祖趙匡胤打天下。

南宋時,昺帝因兵敗,後有追兵,相傳在千鈞一髮之際,附近三座山頭上,突然衝出三員猛將,擊退追兵,拯救了昺帝。事後昺帝派人查訪,方知是『三山神』顯靈相助,乃敕封為『三山國王』,成為潮州守護神,後來逐漸擴展成為潮州、福建和廣東客家人的普遍信仰。

二、塩埕區三山國王廟沿革及今昔

   塩埕區三山國王廟建於1760年(清乾隆25年)間,迄今已有二百餘年歷史,廟址位於高雄市塩埕區塩埕街54號。
三山國王廟奉祀的主神是三山國王,高屏地區的竹頭角、石螺潭、左營、右昌及潮州等鄉村也有三山國王宮(廟),但以塩埕區的三山國王廟歷史最悠久,已成為地區的守護神,因此又稱為「塩埕廟」。

以下文獻資料顯示三山國王廟的建廟沿革:

   1.《高雄市志》<藝文篇>載:高雄市鹽埕區一帶,原為瀨南鹽場,於康熙末年 (約1710年代),由漳州南靖縣人趙元、蔡媽為、黃孔三人率鹽丁二十人所開拓。

   2.據鹽埕廟石碑記載:「三山國王廟建於1760年(清乾隆25年)間,先民自大陸閩南渡台至打狗,見此地有漁、鹽之利可圖,即蓋建簡陋竹籬茅舍群居,並將崇信敕封之三山國王迎移到此供奉」。

   3.洪敏麟在《臺灣地名沿革》一書中指出:「康熙末年有漳籍塩民二十餘人,移民打鼓澳大竹橋庄瀨南場,形成塩田村,後來又有粵籍移民遷來。至1760年(清乾隆25年),興建塩埕街的三山國王廟,此為今日塩埕區之濫觴。」

   4.根據仇德哉《臺灣之寺廟與神明》的研究,三山國王為廣東省潮州府揭陽縣阿婆墟的明山、獨山、巾山等三山山神的總稱。潮州府屬的饒平、惠來、大埔、澄海、普寧、揭陽、潮陽、豐順、海陽等九縣內,都有立祠奉祀。粵東民眾渡海移臺後,為祈求平安,多以香火同船過渡,並奉為守護神,建廟膜拜。又認為臺灣的「三山國王廟」眾多,都不如座落於高雄市塩埕區塩埕街46號的「塩埕廟」巍峨壯觀。(「三山國王廟」的範圍是塩埕街46~54號,現在的門牌是54號。)

   5.到了1834年(清道光14年),眾信徒倡議重建,經瀨南場甲頭眾晒議會,全部會員全力支持改建略有基礎之小廟,並由該瀨南眾晒議會贈與「三山國王」匾額一面。到清咸豐年間,治臺知府洪敏琛又贈獻「海上福星」匾額一面。1883年(清光緒8年)經庄民謝道倡議重修,至1906年(清光緒31年)廟董林界(鹽埕區長林迦的父親)及蔣吉、洪羅、蔡眯、陳藝、胡知頭、黃亮、陳再興、蔡媽基等再提議重修。


   6.日治時代末期,實施皇民化運動,大肆焚燬各地的廟宇神像,此廟為避免遭受厄運,暫時將三山國王神像奉遷迴避,而改祀觀世音菩薩,廟名也暫改為壽山寺。民國34年臺灣光復,才迎回三山國王等諸神奉祀,並恢復正名。民國35年倡議重修,一直到民國71年1月才整修完畢,成為今日的規模。

注意事項: 在寺廟中應遵守的禮儀:不可以大聲喧嘩、嬉戲;進廟應由龍門入,虎口出,才能趨吉避凶,並且不可踩踏門檻。

scl2013-07-24 09:43:06 回應
海尾朝皇宮與社大台江分校推動「大廟興學」滿七年,將於週日舉辦「台江夏夜學習博覽會」,目前台江廿七個庄頭已有八間大廟參與大廟興學,成為台江在地的社區學習中心。
「大廟興學」的兩位主要推手─朝皇宮主委吳進池、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七年來兩人聯手在台江掀起一場大廟興學運動,並獲得教育部「全國社教典範」的肯定。
吳進池表示,剛開始只有二、三門課,上課人數寥寥無幾,現在已增至四十餘門課,六百多人次的學員,參與廟宇也增為八間,希望未來台江廿七個庄頭大廟,都能成為在地的社區學習中心。
吳進池說,目前有土城聖母廟、總頭寮興安宮、舊和順慈安宮、十二佃南天宮、海尾代天宮等,開設電腦、洞簫、建築、車鼓舞、英日語、書法等課程,今年更進一步與陳卿寮保山宮、溪頂寮代天宮,合作開設攝影、國樂、推拿等課程。
昨天學員為了迎接週日登場的夏夜博覽會,由彩妝班、「衣飾袋」舊衣改造班結合,搭配他們學習的彩妝及各式各樣舊衣創作的包包,在大廟天井走秀,展現環保時尚的現代新女性生活。
另外,攝影社師生則選拍台江景點,印製五百套明信片要送給鄉親,日語課老師蕭志強則結合台江蚵仔料理,邊料理邊教日語。
吳茂成說,博覽會將於廿八日晚上,以廟口行動教室、學習拚闖關方式,邀請各領域課程,設置廿五個學習關卡,闖關通過有機會獲得台江水果盒一份,或是品嚐現烤香腸。洽詢電話:2561020。
yc2013-04-07 05:54:55 回應

您好,因為想了解鹽埕三山國王廟,而檢索到林先生您的文章,因為閱讀到您的美文,而讓我繼續閱讀之下,才驚覺您與林曙光先生關係,也才真知林大哥本名與228事件關係。 我才疏學淺,是對一些文化有興趣,這"知音樂團"讓我感受好多知識寶藏的力量。 謝謝您!
古皮
yc2012-10-02 05:51:11 回應
2012年農曆七月某日路過塩埕廟,正遇該廟中原普渡,廟裡廟外均有儀式。
yc2012-10-02 05:45:29 回應

高雄市鹽埕地區宗教宮廟的境主「高雄鹽埕瀨南場三山國王廟」,20日舉行建國一百年暨建廟250週年科儀活動,將由該廟主神之一水仙尊王掛帥,帶領約50隊大小陣頭,及將近2,000人的陣仗,前往蚵子寮的海灘請「水火香」,祈能順利完成擴增兵馬增添神威。
高雄鹽埕瀨南場三山國王廟總幹事蔡和明表示,請「水火香」的科儀儀式,是逢十年必會舉行的活動,該儀式主要是到指定地點招兵買馬擴增神威。一般而言,廟宇內均有所謂「五令旗」,分別鎮守東、西、南、北、中方位的事務,換言之,一般信徒到廟宇求神問卜,請求神明協助解決心中難事或疑問時,通常都是由主神參考信徒居住地,或詢問事情的內容,指派該方位的天兵神降去執行任務。
有些廟宇還會在以廟宇為中心,發展更外圍約數百公尺至數公里都有,去設置五令旗,讓該廟宇主神影響力的範圍能更大,目的就是要照顧更多的市民百姓,能安居樂業家庭和樂。
蔡和明指出,廟宇的主神明需要天兵神降,就好比人間的檢察官制度一樣,檢察官辦案初期,還是需要警察先行去調查,等到事証確實再由檢察官親自審理,相對這些招兵買馬的天兵神降,就是神明的警察先調查信徒所託之事,再由主神明來幫信徒完成所託之事。
該廟建於清乾隆25年(公元1760年)間,至今年剛好滿250年歷史,奉祀主神為水仙尊王、李王、三山國王等,現任董事長林孟丹,顧問包括現任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及前高雄市議員張省吾等多位地方仕紳,是鹽埕地區頗具分量的宗教聖地。【記者蘇鐵男/高雄報導】2011.10.19
海藤2010-10-17 17:24:28 回應

哇~我覺得你做的好棒喔!!!!

scl2010-10-18 08:39:45 回覆

 請告知"棒"在何處?
許先生2008-12-04 15:06:14 回應

宋朝三官大帝﹝三山國王‧三界天公﹞正傳

scl2008-10-28 08:53:29 回應

鹽埕人一向稱"鹽埕廟",少稱"三山國王廟"
一般而言信奉"三山國王廟"為客家人
難不成初來的鹽埕人是客家人?
許先生2008-10-26 23:59:01 回應
宋朝三官大帝﹝三山國王‧三界天公﹞正傳:為上界天公:元始天王界周朝天公:玉皇上帝、下界宋朝黑面天公:感應天尊﹝對照部落格相簿三山國王真經寶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