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冷水草

別名:冷水花、白雪草
科別:蕁麻科
學名:Pilea cadierei Gagnep. et Guill
原產地越南
簡介:
         冷水草植株矮小,高約1530公分,莖葉多汁,自基部分枝多處,葉長約5公分,幅寬約23公分,呈十字對生、橢圓形,葉緣上半部有疏鈍鋸齒,下半部常呈全綠。花小,單性,雌雄同株,開於莖梢及葉腋處,呈灰白色,雄花開放時,像火炮一般散放花粉,所以也稱為「碧綠葉火炮花」。
        以播種、扦插、分株法繁殖,但以扦插為主,任何季節均可進行,但冬季生長較慢。
台北市連雲公園種植一叢,意者歡迎前往分殖分享!!

scl2009-11-22 17:26:16 回應
本屬約有200個種, 原生於全世界高溫多濕的熱帶及亞熱帶氣候區。屬名pilea源自於希臘文(帽子), 因其雌花形狀如帽子一般而得名。
  冷水花原產於越南, 葉面呈波浪狀高低起伏深綠底色襯托銀白色斑塊, 因此英文名為Aluminium plant鋁葉草
  冷水花又稱透明草、花葉蕁麻、白雪覃
   冷水花為多年生之常綠草本觀葉植物,株高約5-30公分莖為紅褐色的肉質莖。
   莖葉稍多汁,莖膨大,節間生根,多分枝。葉卵圓狀橢圓形,先端尖,邊緣上部有淺齒、下部常全緣﹔葉長3-5公分、寬2-3公分,呈十字對生﹔掌狀三出脈,三條主脈之間有銀白色縱向寬條紋,條紋部分突起,脈稍凹陷,葉背淡綠色,聚傘花序腋生,單性同株,淡綠色小花,不明顯。
   本屬另有嬰兒的眼淚(P. depressa)
   栽培時1000-2000呎燭光為佳,溫度在20-30℃可促進植株生長與發根。
   使用之栽培介質以排水通氣良好之有機介質為佳,一般可用園腐葉土、泥炭土、河沙等量混合配製作為基質。
   高濕的環境較適合冷水花的栽培。維持介質濕潤,生長季節在經常保持盆土潮濕,空氣相對濕度保持60%左右,乾旱季節應經常向葉面及周圍環境噴水。積水易使病害發生,降低植株品質。
   室內栽培時,放在窗邊散射光的地方較好,150-250呎燭光可維持植株的品質。溫度介於15-30℃可維持植株的生長與其品質。越冬溫度為5℃。
   需要較強的散射光,避免強光照射。若光線太強,葉處易被灼傷,且葉色泛黃,葉上白色斑塊也不明顯,會降低觀賞價值﹔光線太暗則葉色變淡、斑紋變綠。夏季應遮去70%陽光,冬季少遮光或不遮光。
   冷水花生長快,一般每年至少在春天換盆一次。在生長季每月施1-2次液肥或顆粒花肥,但要注意不要將肥料觸及葉面,最好在施肥後用水輕灑,以洗去葉面上可能沾到的肥料。
繁植方法
  剪除頂芽後,原植株仍會新生側芽
   通常在春秋兩季剪取植株的頂芽或莖約2-3節作插穗,去掉下部葉片數枚,插於沙床,放陰濕處或用保鮮膜保濕。在20-25℃下兩周左右發根。長出新葉後注意摘心,以促其分枝,使植株更豐滿。
   春秋季將生長茂密的盆栽進行分株亦可獲得新植株。
   栽培光度過低時,葉色會變淡且莖會有徒長的現象。排水或通氣不良的栽培介質會使根發育不良和生長遲緩。當冷水花如在5 ppm 乙烯超過3天時,葉片會有上偏性生長的情形發生。溫度低於13℃時,會導致寒害。
scl2009-07-27 14:42:34 回應

已分送多位同好
並分植高雄中央公園調色板花圃
成為中央公園僅有的特色草本植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