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全民造林

這是造林嗎?森林林木茂林樹木。數十年前,在上小學時,每逢植樹節都會在校園種樹,當然是種樹苗,到現在還記得:要相距 六公尺 。還記得當時曾問老師為什麼?答覆是要預留空間讓小樹長成大樹!
且看:「 鄉公所準備了1500株的七里香、矮仙丹與金露花等樹苗,號召全民造林,昨天上午活動揭幕,附近社區住戶踴躍參與,紅瓦厝國小師生也共襄盛舉,現場擠滿人潮,相當熱鬧。
廢棄的站區長度約150公尺 ,大小朋友合力將樹苗種下,覆土、澆灌,不到一個鐘頭的時間,就完成了現場造林,許多人都簽名留念,甚至有意認養,參與後續的維護工作,讓綠美化永續經營。」
這是造園,不是造林。可稱種花,談不上種樹。
現在的作為是美化綠化沒錯,還是要立即見效,如同沒病服用特效藥,真是沒病強身嗎?
植樹節種樹苗造林,是否應該選擇需要做水土保護的地方,種植深根喬木樹種,期待「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呢?
scl2012-03-13 08:33:39 回應
數百民眾,冒雨在鳳山區公32公園種下五千株樹苗,為「一年十萬、十年百萬」植樹計畫揭開序曲;透過後天努力,將慢慢轉變為水與綠的城市。
鳳山公32公園位於保雅、保成二路口,以往雜草叢生,還有大批流浪狗亂竄,經規劃闢建為公園預定地,並於植樹節當天栽植大批樹苗。
植樹活動昨上午舉行,台電、中油、中鋼、台塑等企業及綠色協會等諸多團體共同參與。
儘管天候不佳,持續降雨讓活動現場泥濘不堪,數百民眾冒雨走進樹苗區,拿著鏟子慢慢把土堆覆蓋在樹苗旁,為小樹奠定根基,栽植樹種包括桃花心木、黃連木、風鈴木、大花紫薇等開花性喬木。
預計一年內要在鳳山溪中游區域栽植十萬棵樹木,全力推動鳳山溪沿岸綠美化,讓鳳山溪徹底改頭換面。
而昨日植樹活動也是一年十萬、十年百萬植樹計畫序曲,預計十年內會在各主要道路、山坡地、風景區與公園內共栽植百萬樹木,讓高雄綠意盎然。
將結合貫穿大高雄南北十八處濕地共九百餘公頃範圍,與散佈都會區共三百餘公頃花田,打造成水與綠生態廊道,朝幸福大高雄邁進。
scl2012-03-12 14:05:06 回應
植樹節快到了,市議員楊典忠昨痛批市府去年在清水區牛埔子運動公園舉辦植樹節活動,結果種下的三十棵蘭嶼羅漢松,僅一半存活,其餘皆枯死,市府種樹卻不護樹,徒浪費公帑,應好好檢討。
楊典忠表示,市府去年在牛埔子運動公園舉辦「攜手減碳、森日快樂」植樹活動,由東勢林管處處長陳奕煌、市議會議長張清堂、清水區長顏秋月及議員等人種下三十棵蘭嶼羅漢松;經過一年,僅一半存活,其餘皆出現乾枯死亡。
市議員楊典忠痛批市府種樹卻不護樹,致樹木一年存活率不到五成,不僅浪費公帑,更喪失植樹節的意義,質疑市長胡志強口口聲聲「要打造台中市成為低碳城市」,口惠而實不至,必須檢討。
附近民眾還指出,去年種下的樹前原有小型立牌,上面註明植樹者姓名,現在名字都不見了,可能是「因為長官種的樹都枯死了」才趕緊將名字去除,揶揄「下次不要再辦什麼植樹活動了,先把這些樹救活比較重要」。
清水區公所農建課長張明昌表示,牛埔子公園由市府委託區公所代管,去年植樹節活動是由林務局舉辦。因海線地區鹽分較重,植物生長不易,加上冬天風大,生長力較差的樹木容易出現枯黃,將儘速派員了解,並進行補植改善。
蘭嶼羅漢松是台灣原生種,也是台灣僅有的羅漢松科植物,曾被列為珍貴稀有植物,因外形如著袈裟的羅漢而得名,四季常青,常用於盆景、園景或綠籬。
scl2011-03-15 05:53:50 回應

百萬新車當農產品搬運車載10株茶花到高雄。兩珠代種在中央公園調色板花圃,八株代種在塩埕小學。
scl2011-03-14 07:11:34 回應
台東林管處關山工作站昨辦理贈苗活動,有茄苳、楓香、印度紫檀和玫瑰等十四種苗木供民眾選擇,民眾反應熱絡,站主任董世良也樂得分享各類植物特色及栽植「撇步」;台東林管處表示,月底前還有多場贈苗活動,而台東縣政府今天也舉辦贈苗活動。
「媽媽,我要玫瑰花!」關山工作站贈苗活動昨日上午在池上大坡國小舉行,工作人員大清早就將上千株苗木運往現場,領取民眾大排長龍,而植栽經驗豐富的董世良還充當解說員。另為預防森林野火,站方還向國家森林救火隊商借制服和裝備,供民眾現場穿載,感受救火員的辛勞與不便,並提醒大家上山應注意用火。
台東林管處表示,三月正值春暖花開、種樹的好時機,至月底止還有三場贈苗活動,包括十九日在東河鄉舊東河橋休憩區、廿五日大溪社區、廿六日介達國小,贈苗有茄苳、樟樹、楓香、印度紫檀、茶花、茶梅、朱槿、玫瑰、鼠尾草、繁星花、薰衣草、天竺葵、迷迭香及百里香等十四種,歡迎民眾自備環保袋前往領取。
另台東縣政府則將於十九日舉辦植樹節活動,今日下午四時先贈送苗木,領苗地點在台東森林公園入口管制站旁廣場,包括桂花、玫瑰、矮仙丹、春不老、槴子花等袋苗,共計兩千五百株苗木,有意領苗的民眾也請自備環保袋到現場索取。洽詢電話:農業處林務保育科089-343611。
半屏湖的俞人2010-05-08 15:12:05 回應

矮仙丹與金露花能造林
這也太「卡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