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林曙光/林身長

























左:林曙光 中:葉石濤
林曙光/林身長
出生年:
1926
年生,高雄市鹽埕區。卒於2000年。
學歷:
台灣師範學院史地系
經歷:
文學評論

幼時曾隨葉陶學日文,受陳春林啟蒙讀漢文。十二歲赴日本留學,畢業於京都中學,戰後返台,考入台灣師範學院史地系就讀。返台初期,任高雄「國聲報」助理編輯,在學時改任台北通訊員。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國聲報」因忠實報導,觸怒要塞司令,有同仁罹難,已離職之前社長王天賞也被捕。報社散夥。
194946,國民黨政府遷台前夕,特務大規模逮捕台大、師大學生數百人,學校停課,林曙光乃輟學南返,學業中斷,史稱「四六事件」。林曙光的文學活動就在這兩大事件的縫隙中展開。二二八事件後,「國聲報」被政府收歸旗下,成為新生報南部版,即後來之「台灣新聞報」。因為這層關係,19478月,歌雷(史習枚)主編「新生報」副刊,取名「橋」,邀請他撰稿、翻譯本土作家的日文創作,〈台灣文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1948412 )就是他在「橋」副刊發表的第一篇文章,也因此參與有關台灣文學建設、定位的論爭,也替葉石濤等人的作品譯成中文刊出,發表評論。
「四六事件」後,輟學回到高雄,幾乎與文學絕緣。一度繼承父業,從事漁塭養殖,漁貨批發的行業。
因新聞工作結識王天賞、林東辰等人,又因擔任郭國基秘書,認識林迦,獲得三信高商任教的機會,也種下了他從事鄉土文學史研究的因緣。先後出任三信出版社總經理,主持大舞台書苑。
《打狗瑣譚》的自序中說:「我生不逢辰,在求學中躬逢白色恐怖……被迫輟學韜光養晦,遂不能以專攻日本文史問世,徒以開創鄉土學自勵,只問耕耘不計收穫。」一語道盡做為一個埋首鄉土史者的寂寞。
林曙光從七年代初,發表《林迦翁行狀》開始,即不斷有這方面的著作發表,他的《高雄人物述評》一、 二兩 輯,論述了近三十位高雄人物和兩家商社,不但首開高雄地方文史著作的先河,也打開高雄地方文史研究之窗。他的文史研究範圍既深又廣,舉凡地理、姓氏、信仰、民俗、諺語、民間故事、政治、文學、商業、教育,……無所不包,大部分又都是田野調查得來,1988年,因車禍不良於行,無法四出田調,乃潛心著述,完成劉捷《台灣文化展望》的中譯之後,又出版了他的鄉土文學三書──《打狗搜神記》、《打狗採風錄》、《打狗瑣譚》,分別是他的民俗信仰研究、俚諺、傳說、童謠、童話、謎語研究、地名、歷史綜合研究的總成。另著有《郭國基傳》未出版。




yc2013-01-31 20:13:02 回應

林身長就讀旭公學校一年級到五年級,六年級因新設東園公學校而被撥過去讀六年級,成為東園的第一回卒業生。家父還捐贈[校鐘]購置費用。
據旭公同學林嘉財(國際戲院經理)告知:林身長在校成績超優。
scl2013-01-22 03:16:30 回應

林曙光  係筆名,本名林身長。
scl2013-01-22 03:10:56 回應
訪談:http://139.175.13.20/kmh/228web/info/witness/witness_info.htm
scl2011-03-27 06:25:07 回應

業師山名立生先生。他也是性情中的人物,曾執教於高雄市東園公學校,即今大同國小,日本戰敗後返日,在其家鄉和歌山縣那賀郡就任應神中學校長,現已退休了。譯者至今雖未有機會舊地重遊,但每有同學旅遊日本,都承他熱誠招待,所以幾年前應邀重履舊地訪問。他不僅是我的啟蒙業師,並曾經帶我到日本旅行,使我摸上門徑,日後負笈京都完成了一段學業。
scl2011-02-19 05:03:40 回應
據悉其育一子一女,皆有成。子高雄中學畢業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畢業,任職中華電信公司,亦為南部鼎鼎大名的吉他大師。女靜宜大學外文系畢業,任教職。jrh
scl2010-10-24 07:40:30 回應
日前拜訪文學家陳冠學談及以林曙光對高雄鄉土文史之功力高雄市文獻委員會始終未聘任顯有遺珠失誤。
scl2010-04-02 17:46:23 回應

"因擔任郭國基秘書,認識林迦"
此說並不正確!
林迦是林曙光的宗叔公,鹽埕在地人頭人,終戰後選上鹽埕區長時,林曙光之父林房太為鹽埕區民代表。林瓊瑤年小於林房太,故林曙光稱呼林瓊瑤為"瓊瑤叔"。
林曙光與郭國基深交亦師亦友源自擔任台北通訊員(記者)時採訪省議會開會新聞。
scl2010-03-26 15:49:51 回應
 
高雄人當知高雄人與事
林曙光著作
近向春暉出版社訂購該社現有林曙光著作
寄來:
打狗滄桑   (再版)  
打口搜神記       
打狗瑣譚                 
打狗採風錄     
高雄人物評述  第一輯
高雄人物評述  第二輯
台灣文化展望     
春暉出版社  Tel:07-761-3385;749-1497
郵政劃撥:04062209  陳坤崙 帳戶
scl2010-03-23 21:45:00 回應

京都中學 應是:京都中學校  其首長稱 : 校長
京都大學  其首長稱 : 學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