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介紹一本好書-中國竹 /王 申

中國竹                    

由於都市的發展,以及塑膠類化學工業產品的研究發明,竹子已經漸漸遠離,我們日常生活的範疇。但在全世界,不論是過去,現在以至將來,竹子的重要性,仍然是不能否定的。
竹並不是中國專有的作物,但他在中國的文化、藝術,實用和飲食上都佔很要的地位,要瞭解中國文化,不能不對竹有所認識。
純文學出版社在六十一年開始「中國竹」一書的編輯工作,直到六十四年才出初版,六十八年三月初三版。書中收錄十八篇精心傑作,其中十三篇是指名題目特約選述的。全書一百八十三頁,已經可以說是應有盡有,而主編林海音仍將此書訂為「初編」,希望讀者給他建議,能繼續出「再編」。
一般把植物分為草本和木本,但竹既非草本,也不是木本。早在晉朝的戴凱子着了竹譜就指出竹是一族的總名,也就是自成一獨立的竹科。全世界共有竹四十七屬,約一千二百五十種。
從晒衣服用的竿,吃飯用的竹筷,到上桌的竹筍,也許將來竹子只留下供人們吃竹筍的一種用途,而其他都為其他資料所取代了。
可是我國文字竹字頭的字有多少呢?竟有一百四十五個。有關竹子的諺語以及詩詞中有竹字的,已經多到可以成為中國文化一系。何況國畫中把竹和梅、蘭、菊合稱畫中四君子,又如松、梅合稱歲寒三友。
蘇東坡對竹子最為賞識,所以留下「可使食無肉,不可使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的名句。
「中國竹」這本書,實在值得一讀,本廠宏南、後勁兩圖書室都有這本書。
看了這本書,還可以讓人體會一本書如何編撰。而其中的每一篇文章,也都可以讓人學習如何作文,更重要的是從這本書,可以學到「研究」的要領。
筆者最近正對喝茶發生興趣,看了這本書以後,就想到對「茶」有所瞭解,並多方蒐集資料研究,頗有所得。讀者如在讀了這本書以後,有意一試為學方法,不妨找各題目,譬如就以「筆」為例吧,也許除了瞭解有關筆的一切舊識外,說不定還能創造發明出新的書寫工具來呢?那收穫豈不更豐碩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