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當歸


當歸一名首見於《本經》,又名薜、山蘄、白蘄(《爾雅》),文無(崔豹古今注》)。
多年生草本植物,高0.41米 。莖直立,有縱直槽紋,無毛。葉羽狀,卵形。復傘狀花序,頂生。花期67月,果期78月。
當歸的根可入藥。一般需培育3年才可採收。藥材為乾燥的根,可分為3部:根頭稱「歸頭」,主根為「歸身」,支根及根梢為「歸尾」。東當歸粉綠當歸歐當歸在部分地區也作當歸入藥。
當歸的炮製方法是除去雜質,洗淨,潤透,切薄片,晒乾或低溫乾燥。
酒當歸的炮製方法是取淨當歸片,照酒炙法炒干。為類圓形或不規則薄片,切面有淺棕色環紋,質柔韌,深黃色,略有焦斑。味甘、微苦,香氣濃厚,有酒香氣。
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
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秘、風濕痹痛、跌扑損傷、癰疽瘡瘍。酒當歸活血通經,用於經閉痛經、風濕痹痛、跌扑損傷。
神農本草經》等中醫學典籍把當歸列為無毒的上品藥。實驗表明,當歸含有雌激素活性成分,能夠顯著地刺激乳腺癌細胞的增殖,乳腺癌患者應避免用當歸「進補」。當歸能使男子的乳房肥大,哺乳期婦女服用當歸後使母子均出現高血壓。當歸能與抗凝血劑發生反應,增加出血的風險。
以新鮮之根部及葉片開發藥
膳作為生鮮蔬菜調味食用,並開發當歸創意料理食譜,供民眾參考,使當歸之用途更加廣泛。
太史當歸:曹操曾修書一封給太史慈,內中並無一字,只有一味中藥,名為「當歸」,告訴太史慈應當歸來。動之以情,曹操求賢之心溢然於上。
scl2010-04-11 08:30:32 回應

日前到清境住民宿 - 歐鄉美邸
女主人林老師透早起來煎"當歸葉炒蛋"讓千歲團讚不絕口
更貼心大方請男主人挖送需要者每家一株"當歸"幼苗連土裝塑膠袋帶回培育
隱含"歡迎再度光臨!"
是有意?還是巧合?

scl2010-04-11 13:52:02 回覆

自古言"相逢必是有緣" 好開心能和貴千歲團相識,感到極大的榮幸呢!

大家都是職場退休人員,相見自然多了一分親切,何況各位又是那麼的溫聞儒雅!

如不嫌棄,隨時歡迎諸位先進再度光臨歐鄉美邸!

非常感謝~~

歐鄉美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