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太魯閣大戰爭





太魯閣大戰爭

近日到武嶺,標高3275公尺,是台灣公路的最高點,並且號稱是全東南亞公路的最高點,因此武嶺標誌成為每位遊客到此的最佳留影地點,由於是全台公路最高點,在每年4~6月若運氣好加上天氣許可,可以欣賞到滿天的南十字星。武嶺位於合歡山主峰和東峰間鞍部,可眺望合歡群山及連綿的箭竹草坡,視野相當壯闊。
閱讀設在瞭望台處的解說牌,大為震撼。原來那裡發生過一場20世紀的大戰爭,1914年5月,日本正規軍及武裝警察兩萬多人配備山砲等新式武器攻打兩千多人只有原始的弓箭獵槍的原住民,激戰六十餘日。

一八九五年,清日甲午戰爭結束,清國戰敗,台灣割讓給日本。日人對東部的立霧溪及木瓜溪,蘊藏豐富的林礦資源,垂涎很久!因此治台初期,頻頻向太魯閣地區示好。
但是因為種族間恃強凌弱的處理不善與利益衝突,導致一八九六年爆發「新城事件」,日人四次攻討太魯閣地區,最後因日人不熟悉山險地勢,連嚐敗績。之後六、七年日人改採懷柔與分化並用策略。
一九六年發生「威里事件」,花蓮港支廳長等三十六名日人被殺害,日本政府隔年派遣軍艦砲擊此地,日人與太魯閣地區的原住民激烈長戰藉此展開。日方經多年計劃、部署,一九一四年,佐久間左馬太總督發動了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軍事行動「太魯閣征伐軍事行動」,採東、西夾擊、多路包抄的戰術,分別於花蓮北埔及合歡山區設司令部指揮作戰,動員了二萬零七百四十九人,機關槍、野砲、軍艦、飛機盡數佈置,全面展開陸、海、空三軍的大規模攻擊行動;以十倍的兵力,運用最精良的武器,歷時二個月又十三天。結束長達十八年烽火摧殘的歲月,開始異族統治的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