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八十回憶 /黃東發

前言
        前年愛妻因肺炎住進台大醫院,八十歲生日那天在醫院渡過,兒女們編寫「慈母春暉」為妻祝禱。當日病房花香四溢,兒孫們人各一書,讀得津津有味,場面溫馨感人。河明有感而發,他說:「爸爸在台灣電力公司服務四十六年多,一生為配電工作奉獻心力,對台灣工業起飛和農村電氣化等頗多貢獻。除此之外,爸爸的生活多采多姿,活動力強,在社團和運動方面也有很好的表現,何不將這些經歷事蹟記錄下來,留給子孫作為典範?」他的建議引發我的靈感動機,於是以一年的時間,憑記憶和一些留下來的資料,分為事業、社團、運動、家庭等部份大概整理出來,在八十歲生日前夕付印,送給子孫們保存,藉以鼓舞激發他們的潛能,為社會國家做更多的事情。同時也贈送至親好友,以感謝大家對我的照顧與協助。
出生與求學
        我於 一九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 農曆十一月五日 )出生於台北市萬華區,父名黃阿塗,母親氏名。家中有姊姊一位名阿惜,兄長三人,分別為海瑞春生火龍。父親以經營日用品雜貨為業,在我十三歲時去世。母親及二兄承續父親的事業,大哥及三哥則出外謀職,維持家計。我能在家庭艱苦的環境下順利完成學業,得感謝母親和兄嫂們之支持和鼓勵。
  一九二三年我八歲時,啟蒙於台北市老松國小,到六年級時轉學就讀台北第一師範學校附屬公學校,並於次年以第一名成績畢業。在國小階段,個兒雖小,卻擔任過班長、副班長。畢業後隨即考進當時全台灣唯一的高級工業學校──台北州立台北工業學校(現國立台北技術學院的前身)的電氣科(五年制),於一九三四年十九歲時以第五名成績畢業,同時取得電氣事業主任技術者第三種資格,在日據時代台灣人取得這樣資格相當不容易。
進入台電 我一生服務的公司
        一九三四年自台北工業學校畢業後,承當時電氣科科長(主任)推薦進入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台南支店(即現在的台灣電力公司台南營業處)工作,由最基層的技術工作做起,從此開始了我在台電長達四十六年的事業,與台電結了難解之緣。一九三六年我進入台電兩年後升格為技手補(現稱工務員),一九四O年參加日本遞信省電氣事業主任技術者資格檢定考試合格,取得第二種資格,相當於專科學校,因而升格為技手(相當於現在的助理工程師),並升任台南支店變電系主務。一九四三年轉任台電高雄兼屏東區變電系主務,長駐屏東。當時太平洋戰爭轉劇,美軍飛機經常空襲台灣。我所負責的屏東變電所位置在屏東飛機場附近,經常看到 B-29 轟炸機轟炸機場
,有一次空軍宿舍中彈,死傷很多人,因為這樣的情形,我把家小疏散到高雄縣竹頭角(美濃附近),自己留守在屏東。每天早上八點半左右美軍就來空襲,我與附近居民必須到屏東公園旁躲避到空襲結束。有一次週末我由屏東騎腳踏車到竹頭角探望妻小,剛到里港附近就看到美軍航空母艦起飛來的格魯曼戰鬥機越過山路開始用機槍掃射,大吃一驚,絲毫不猶豫把腳踏車推倒在路上,飛身躍入路旁小溝,驚險之狀至今餘悸猶存。幸虧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中日戰爭結束,台灣光復。

  日本投降,台灣重回祖國懷抱,我當時與很多台灣同胞懷著十分高興的心情,可說是歡欣鼓舞。大家點燈節彩
,迎接祖國的軍隊。然而第一次看到前來台灣的軍隊裝備與紀律都令人失望,此後所發生令人遺憾的種種事情在此不贅述。中國方面,在接受日本在台軍司官的投降書後,開始準備接收在台的日方軍政各種機構。為了配合台電方面的接收工作,我奉派參加台電第一期國語訓練班,學習三個月,可能是心理覺得能參與這樣的工作意義重大,學習國語並不覺有很大的困難。民國三十五年台灣電力公司正式成立,由國人經營,中央政府資源委員會主管。我獲得升遷,擔任業務處配電課變電股長,同時,奉派赴上海電力公司研修配電技術,前後歷時三個月。上海電力公司因提供租界電力服務,技術管理與維護體系採用英美制,使我們一行五人學習到不同的配電方式。這是我第一次到大陸,覺得生疏而新奇。同行同事尹在謙先生曾在上海唸大學,比較熟悉當地情形,對我們幫助很大,並且利用假日帶我們遊南京中山陵、明陵以及杭州西湖等地,尹君家在杭州,還請我們在樓月樓餐廳吃了一頓豐盛的午餐,西湖一帶有許多名勝,十分好玩。

  前面提到接管日據時代電力株式會社的事情由資源委員會負責,當時資源委員會派黃煇孫運璿等先生主持接管工作,我曾協助設備、財產的點交、核對,兩位先生後來都擔任過台電總經理,在光復初期他們領導台電員工積極修復發電及配電等設備,不辭辛勞,使台灣在很短的時間內擺脫缺電的黑暗期,功不可沒。其中最值得稱道的是為了修復日月潭電廠被炸毀的變壓器,特由高雄趕運設備,恢復供電。我的工作與二次變電所的修復有關,必須指揮、協調設備及材料的調派,以修復戰時被炸壞的變電所,到民國三十七年總算全面修復。民國三十八年我三十四歲時調升高雄區營業處電務課長,督導區內二次變電所及配電線路容量增加的工程,以應付當時用電量的激增,台灣光復時,全省的用電負載才三萬五千瓩,後來每年都急速成長,到民國八十四年已到達一千九百多萬瓩的尖峰負載,幾乎為當年的六百倍。
  民國四十三年我三十九歲時轉任台電總公司輸配電工程處變電課長,並晉升副工程師。隨即參加美援會主辦之英語訓練,為期三個月,加強英語能力,準備赴美研修。我在台北工業學校時雖曾學習過英語,但比較偏向讀寫和文法,美援會聘請一位在台美籍太太教會話,幫助甚大。次年在美援工程技術人員訓練計畫下,前往美國研修六個月,同行團員有六人,先到華盛頓參加「美國入門」講習一個星期,週末並經安排到一個美國家庭參觀,以了解美國人生活,記得主人請我們喝咖啡、吃點心,十分熱心。第一次到美國,感覺美國很富庶,人民安居樂業,當時美國人很積極贊助戰爭中受到損害的國家重建,精神可佩。
  離開華盛頓後又赴奧克拉荷馬及佛羅里達兩州電力公司研習輸配電技術及管理各兩個半月。奧克拉荷馬州的電力公司的規模與台灣較接近,有許多可參考之處,佛羅里達州則沿岸,多雷雨,可觀摩其輸配電如何避免電擊及鹽份影響。
  最後,又前往加州史丹福大學參加「如何發展未開發國家」研討會,參加的有十三個國家,三十多學員,由史丹福一流教授講課,並有各國代表分組討論,為期四週,成效卓著。返國後我隨即轉任業務處配電課長。
  民國四十四年至五十一年任配電課長七年間,與設計課合作完成「配電線路裝置手冊」、「配電線路施工手冊
」、「二次變電所保養手冊」等重要工作規範。

  另外,完成美援工程第一期配電線路改壓及改變配電方式工程(由原來三三○○伏特三相三線式改為六六○○/一一○○○三相四樣式),使已改變之二次變電所區內線路故障和停電減少,裨益良多。除此,並舉辦外線領班、服務所主任訓練,訓練班在新店溪上游之新龜山台電訓練所,前後舉辦數十班,由本人擔任班主任。主要目的在於強化領導技巧及灌輸配電新方式之知識和施工方法。另外,在配電課長任期中,曾兩度前往金門協助金門電廠供電之改進計畫。尤其第二次去時為八二三砲戰之後不久,經濟部金馬小組由台灣贈送發電機、電表及各種器材,以協助修護被炸毀的設備,我有幸參與這項工作,深覺意義重大。
  民國五十一年,公司調升我為高雄區營業處副經理,並升格為工程師。次年,我參與了聯合國來台灣為建設廳舉辦的 T.W.I 訓練,(此係工業界領導人才訓練),深覺基層領導人訓練的重要性,乃建議公司全面引進實施,本人也在高雄區處舉辦股長級的 T. W. I 訓練任指導員,教導股長級幹部工作關係、工作方法及工作教導等,這些訓練使爾後台電的配電的品質及安全改善不少,獲得公司記功乙次。
  民國五十四年奉派赴越南參加電力顧問團工作,為期四個月,此項工作為美援對越南之協助,借重台電有經驗之人才,由徐正方先生任團長,在一處鄉下協助供電系統之建立。民國五十八年我再度受聘,前往越南訓練配電人才,與越南電力方面技術人員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記得離開越南前的歡送會上我用簡單的越語致謝詞,贏得全面掌聲。
  回國後,轉任嘉義區營業處副經理,民國六十一年升任經理,並升格為正工程師,任內興建新服務所四處,員工宿舍十六戶,積極加強服務,並改進員工宿舍環境。民國六十三年調任業務處研究員,民國六十四年奉命擔任業務處加強服務督導小組召集人,為期八個月,對提高服務品質有所貢獻。
  民國六十九年因屆六十五歲,奉准由電力公司退休,服務台電,先後長達四十六年九個月,在這漫長歲月裡為台電辛苦為台電忙,貢獻心力,無怨無悔。由基層工作逐漸爬升,表示上司對本人的愛護與器重。其間並數度獲獎
,也代表公司對我的肯定。退休時,還獲得董事長陳蘭皋先生親頒「功在台電」獎牌。

積極參與社團活動
        從年輕時我就對各項社團活動十分有興趣,一方面是基於自己對公益性服務的熱忱,另方面藉由參加社團也能獲得各方面的知識,結交朋友,發展人際關係網路。這種熱忱一直維持著退休之後並未稍減,至今仍擔任一些社團工作,並將數十年來參加的重要社團及貢獻表列於下:
一、         學會方面:
民國三十九年起參加「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為正會員,曾任高雄分會幹事職務。
‧民國四十四年加入「中國工程師學會」為正會員,曾擔任電機工程名詞編審委員。
‧民國三十九年起參加「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為正會員,曾任高雄分會幹事職務。
‧民國四十四年加入「中國工程師學會」為正會員,曾擔任電機工程名詞編審委員。
民國四十五年加入「中美技術合作研究會」為會員,曾在該會發行的中美技術季刊發表「台灣農村電氣化」文章,介紹台灣農村電氣化現況及配電技術之因應措施。
二、         體育方面:
‧民國四十五、六年擔任「中華民國網球協會」委員。
‧民國五十二年至五十八年擔任「高雄市體育會」理事兼「棒球委員會」常務委員、「網球委員會」委員。
民國七十七年起擔任台北市大安區體育會槌球委員會主任委員,策劃區內槌球運動。主辦過全省性槌球錦標賽兩次,組隊參加國內外比賽十數次,民國八十三年(八十歲)率隊赴日本鹿兒島參加世界杯比賽,表現優異,獲得好評。台北市長頒推展體育有功人士獎
三、工會方面:
‧民國四十七年當選台灣電力公司工會第一屆代表大會代表,同年當選台灣省總工會代表大會代表。
‧曾擔任台灣電力工會第一支部常務幹事,任期一年,爭取會員福利並舉辦一次盛大的會員聯歡晚會。
四、         校友會方面:
民國六十五年起任台北第一師範學校附屬國民小學校友聯誼會第一期連絡幹事。
民國七十年擔任國立台北工專學校校友會慶祝母校七十週年校慶籌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民國七十七年當選國立台北工專校友會幹事,任期三年。
五、         退休人員協進會
    民國八十四年當選中華民國電力退休人員協進會理事。
興趣與嗜好
        運動是我一生所愛,自年輕時的棒球,中年期的網球、羽毛球至老年期的保齡球、槌球,從未間斷對運動的熱愛與追求,它是我思緒敏銳、精神飽滿、身體硬朗的原動力,參加過不少的球隊或自組球隊,藉著練球及比賽互相切磋球技,更熱心協助推展體育運動,事蹟如下:
‧民國十九年在台北工業學校就讀期間,組「電」二棒球隊,參加校內一~五年級班際比賽獲冠軍。
‧民國三十五年組「台電」棒球隊,每年均參加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杯全省性及縣市錦標賽,均獲前三名佳績,尤其在民國五十四年~五十六年的三年間,連獲六項冠軍錦標。
‧民國四十年,組「高雄市老爺」棒球隊參加台中市民聲杯軟式棒球賽,獲冠軍獎,並得個人打擊第二名獎。
‧民國四十二年組「高雄市代表」棒球隊,參加省運棒球賽,獲冠軍獎,本人任該隊指導員。
‧民國四十七年以副團長名義帶領「台電」棒球隊赴日與日立、東芝及三菱等電機製造業隊舉行友誼賽,成績一勝一和二敗,日本這三隊均為半職業性的社會組強隊,因此有此成績,已算不錯。
‧民國五十三年組「高電」硬式網球隊,參加高雄市各機關聯賽,獲冠軍,本人擔任隊長兼選手。
‧民國六十年組「嘉電」羽毛球隊,參加台電中區運動會,打入三強之一。
音樂活動
‧民國六十九年,於服務嘉義期間,參加「嘉電」國樂隊任打鼓手,參加全省及縣市級音樂比賽,數次獲優良成績。
‧民國七十年,加入「嘉電合唱團」為團員,數次參加嘉義縣市主辦之音樂比賽,獲得好評,本人擔任過指揮。
‧民國七十三年(六十九歲)起,每日清晨六~八時參加中正紀念公園長青歌友會的唱歌活動。
        除了運動和音樂外,對於書法、唱歌、跳舞、橋牌和麻將等都有興趣,生活中於這些愛好增添了無數的樂趣。
家庭生活簡介
        我在台南電力公司服務期間,有幸與同事吳鸞女士由相識、相戀而於民國二十七年成為夫妻,兩人白手起家,胼手胝足,民國二十九、三十一年長女照美、次女絹美相繼出生,帶來熱鬧與歡樂,此後,因我調職或升調,舉家南北搬遷數次,小孩個個在不同地方誕生,民國三十二年南遷屏東,次年美國空襲台灣,把電力公司變電所列為轟炸目標之一,為避災難,暫將妻女疏散到高雄縣竹頭角同事鍾諭体先生的老家,三十四年長男峰夫就在此地誕生,當時幸有鍾先生令慈的協助才得以順利出生,未久日本投降,戰爭結束,慶幸妻小平安無事,三十五年調升台北,全家北移,三十七年次男河明出生,次年又南遷高雄,小孩陸續就學,四十年么女敏美誕生,夫妻兩人苦心經營這七口之家,我主外,妻主內,多虧妻的賢慧,她克勤克儉,任勞任怨打理全家生活,分擔教育子女的責任,讓我無後顧之憂,全心為工作打拼。我們同心協力讓這個家雖不富有却其樂融融,子女在我們的關懷、呵護下成長茁壯,學成後都能服務社會且小有成就,他們陸續成家生子,共為我倆添了十個內外孫,晚年得享含飴弄孫天倫之樂,子女又個個孝順,感到相當安慰與滿足。愛妻不幸於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病逝,失去與我同甘共苦五十五年的老伴,悲傷之情難以言喻,久久不能自已,在子女及親朋好友不斷的慰問、鼓勵之下,已漸走出陰霾。
對子女的教育態度
對子女的教育採民主開放式但不放縱,多關懷不干涉,多鼓勵少責備,培養他們自動自發、獨立思考的能力,不僅關心他們的學業更注重品德修養,人際關係與身心健康,自身多做榜樣,身體力行,如今他們都從大專院校畢業(照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家政系、絹美國立中興大學農藝系、峰夫國立台灣大學機械系,並在美獲辛辛那提大學碩士、河明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敏美私立銘傳商專國貿系),並在社會立足,且各有美滿的婚姻生活,努力耕耘終見開花結果。










scl2012-03-19 03:15:28 回應

捐贈交大台南校區實驗室空間背景說明   黃河明 2009/9/6
                                 
    先嚴黃東發先生於民國四年出生於台北市,自幼聰穎好學,畢業於日據時代的台北州立工業學校(現台北科技大學前身)電氣科。畢業後由老師推薦至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台南支店工作。在台南工作時遇到也在台南支店工作的先慈吳鸞女士,兩人由戀愛而結婚,組成小家庭。先慈民國三年出生於台南市,小學畢業後,本可進入台南女中,因家境窮困而放棄。隨即考進台電,擔任職員,自己則利用公餘進修函授課程獲得初中學歷。經過一段時間工作後又參加台北醫學院(現台大醫學院前身)的助產士速成班,婚後相夫教子,育有兩男三女,家庭和樂幸福。河明在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四,為交大電子工程學系五十九級之畢業生,為了紀念先嚴先慈養育之恩,又欣逢母校在台南設立光電學院,特以先嚴先慈之名捐贈母校實驗室空間,以茲紀念。先嚴修讀電機,一生貢獻台灣電力公司,先慈則具備醫學方面助產士證照,兩人在上天安排之下巧遇於台南,千里姻緣一線牽,方有我們家庭之組成。而交大此次新設光電學院,其中生醫影像為重要研究領域,又是電機與醫學整合的領域,河明因此選定贊助生醫影像實驗室,期望未來結合光電和醫學之先進知識,交大能研發出世界水準之技術和產品,造福人群,並培養出傑出的研究人才,貢獻國家。
scl2011-05-13 09:43:23 回應

日前到台電退休人員服務中心找老同學聊天。聊到家岳黃東發在研究員任內一件事:有一次參加大型會議中,適時發言對當時擔任視察未升課長之阮姓同事,能力資歷都好未能晉升主管職務,表示似有省籍岐視。當場一片肅然,主持會議之高階經理人(似為總經理)回過神來回應:已另有安排任用。不久,發表直升副經理。成為台電極少數未任課長經歷直升副經理的特例個案,時過三十多年仍為知者傳頌為一大事,但家人從未知有此事。(2011.4.)

scl2012-03-19 03:24:52 回覆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台南區營業處經 理 阮世榮
scl2011-05-05 20:18:52 回應

台北工業学校校歌
作詞:井上敏典  作曲:草川 信
1

食國(おすくに)しらす  天皇(すめろぎ)の

化育あまねき  高砂に

天津(あまつ)日高の  曇りなき

御代の光に  はぐくまれ

見よ九天に  翔けるべく

図南の鵬の  羽つくろふ

2

利用の眼(まなこ)  あきらかに

分くる科学の  森のおく
道をたづねて  いざゆかむ

開け剣潭の  山おろし

半夜の夢を  おどろかす

3

忠実業に  はげみつゝ

奉仕わすれず  創造の

事にしたがふ  ますらをが

操持いよいよ  高かれや
見よ新高の  霊峰は

浮き雲をよそに  天(あま)そゝる

4

国家の富強  世の栄え

重き任務を  双肩に

負いて千里の  道ゆくと

勇むわれらの  朝ぼらけ

聞け新潮(にいじお)の  音高く

宇内(うだい)の岸にとよもすを
scl2011-05-05 18:17:10 回應

我如同餓壞的小犬, 狼吞虎嚥, 一大堆 林炳炎老師的傳記, 雖己閱讀過,但,相信我需要花些時間慢慢消化, 煞那間, 又傳來您的網路 ....
我弄清萣了, 黃伯伯老家艋鉀人, 長期在中南部一帶工作, 告老還鄉後,曾在您服務過的中油棒球隊當教練  .... 真奇怪..我腦海中突然記起, 大約在我國小二年級時, 我不可能會喜歡看棒球地, 可是我老爸非要帶我去台北新公園看球賽不可, 代價是在襄陽路請我吃碗牛肉麵, 那時候的牛肉麵, 那還得了 !!! 嘿 ! 小小年紀,還懂得勒索 !!

重點是, 我還清清楚楚記得隊名有叫, 台電, 合庫, 土銀... 其他的, 我就記不得了
我老爸總是和他們寒喧, 不忍離去, 相信, 他一定會和黃伯伯握手把歡吧 !!??

在您的Blog 又可看到黃伯伯資訊... 不勝唏噓....
至放您的母校成大合唱團 Jeannie Shen(蕭秀珠-南加州)... 不陌生, 曾和我太太在愛樂合唱團一齊唱歌, 還有一位吳子偉, Caltech 教授, 我們相認多年,也是成大人...
南加約有18個業餘合唱團, 其大政上的動態,我應瞭解... 由於,音樂是我的愛好之一.
哦 !!! 對了, 您有沒有台北工業學校校歌 ? 真想要一份

容後再聊.... 既然您曾讀過 "公學校"....那我是 小弟囉 !!  ... 記得年代一律用主後年代
否則 林炳炎老師要 "扇嘴配" .... 清朝人叫 "掌嘴" ... modern 的新新人類叫 "呼巴掌"

弟 文雄 敬上
1911, 5月4日
scl2011-05-05 05:19:25 回應

這二週以來, 滿腦子浸淫在 "台北工業" 及"電力會社"....也詳讀您三個,林林總總 website,  也和我太太分享, 情緒上, 我彷彿也變身成為台北工業, 身著高領,high button 學生裝, 奔馳在青春年少,康莊大道上, 追求青春夢, 多美好的場景啊 !!
我試圖和我媽媽談這些陳年往事, 她告訴我, 是的沒錯, 她的娘家, 在新店及猴湖一帶, 稱得上望族, 即使她爸爸, 曾為秀才的蔡玉麟, 也引以女婿能卒業於台北工業,深表滿足, 驕傲 .......
當我起到,台灣電力株式會社 - 她感覺霧煞煞 !! , 她說應該叫Lan Ki Sha (電力會社) .. 哈, 哈 !! 想必是口語化吧 ? 94 歲的長者, 說什麼都好, 什麼都對, 作為晚輩的我們, 應放棄是非題, 也沒有選擇題的權力, 要學會奴婢, 一直叫著 "是的, 老夫人"..."是的, 老夫人"
哎 !! 說得輕鬆, 放殊四海皆準, 可是應用到日常生活, 對老人家應有的態度, 坦白告訴您.... 皆不準 !!!  
台北工業 的子祠們... 大家加油吧 !!!
人生三大傲事... 立德, 立言, 立功,  林炳炎老師, 您在 "立言"上, 持別在 "台灣電力" 發展史上的著述, 功德一件,夫復何求,犯不著我再細表, 而黃伯伯半世紀在實務上的服務貢獻, 殊屬不易, ....黃東發伯伯完成了當初一些台灣囝仔上台北工業的凌雲壯志及抱負, 他絕對有資格以代表很多同學向他們的 San-Seaie 說
" Yes, Sir,  I, We did it" ....沒辜負您們, 當初的教育訓練及期待 !!!
唬 !! 我終於曉得, 誰是SCL 啦 !! 您以 SCL 筆名在 林炳炎 老師的Blog 及網路上寫了許多珍貴資料, 想必您也是電力科技人員吧 ?  可是, 您, 曉得當初您岳父大人, 為何首肯您為東床快婿嗎 ?  告訴您, 打棒球, 當投手的人, 持別善歡 San-Shin 三振出局 !!! 是嗎 ? 
身振出局 !!!
林老師, 絕對 Okay, 我們交流的字句都是真實的回憶,  語句若有輕挑, 那是 ... 大人者,不失赤子之心, 非常歡迎把我的回憶,可取部份放入您的 blog,
也希望, 像我們這些 第二代能聯緊上, 成為明友... 可能嗎 ?
人生有夢最美 !!!
     >>>> 因著台北工業, 我們不再陌生 .... 當電力充沛時, 希望之光來臨了 !!! <<<<
Danny 敬上

scl2011-05-05 05:25:20 回覆

經由網路取代馬路車路電話線路
無遠弗屆永遠流傳
永不出局
scl2011-05-04 10:51:01 回應
再三閱讀您的傳記 ...from different website

黃東發伯伯 - 1934年州立台北工業學校 - 電氣科卒業,  ( 我終於知道正確名稱 ) 比我爸爸晚一回 ( 屆 )
服務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近達47年之久, 在野球史上又有相當的定位, 亳無疑間, 他們在學校時, 一定是朝夕相處, 玩在一起的.... 惜已古道夕陽, 在此容我小輩...喊一聲黃伯伯 ....
他, 兒女成群, 學有所成, 黃伯伯及夫人一生付出不少, 不知有無子女在美國 ?我住 Los Angeles / San Marino, H - 626-xxx-xxxx O-xxx-xxx-xxxx, 盼望中 !!

真不可思義, 居然能找到我阿公之前生活片斷, 沒錯我也是, 日新國民小學畢業, 我阿公名堂不少, 他, 應該是台灣第一位從日本進口 "保險套" ....不敢十分確定, 我模糊印象中, 好像賣給 "赤十字社", 台大醫院前身, 可是乏人問津, 在當時, 它想分贈親友, 沒人敢要 (都說, 見笑, 歹勢啦 )...倒是辜振甫先生, 每次來我家玩時, 總會抓一把帶回家, 他和我叔叔是台北一中同孿, Payty, Party....小兄弟, 臭氣相同, 玩在一起
咦 ? 民風未開的當年代, 他們拿它幹啥 ?? 難不成, 真的, 嘿咻, 嘿咻 !!!
我現在, 還保存一抆, 台灣赤十字社, 成立記念章, 我媽媽告訴我, 他在赤十字社提倡節育, 哈 !!末免跑得太快了吧 ???

回憶, 總是美麗的, 早期, 物質不是很富裕時, 精神確是很愉快地, 也許我們是老天爺特別眷顧的一群, 一定有很多人為生活, 甚至生命拚博吧 ?  緬懷歷史, 珍惜目前擁有, 把握今天 ....

暫擱筆, 即請 安康
Danny 敬上
scl2011-04-08 04:20:15 回應

年過七十,整理過去資料,該留該送該丟該寫該記該說;年屆八十完成自傳,以任何形式留下想說的話;八十歲以上就可以無憂無慮無怨無悔無拘無束為所欲為了!
疑難作業事務所2010-06-25 10:55:48 回應
黃老前輩, 晚生是謝佳宏, 台東人, 與您素未謀面. 僅在您的網誌上得知您早年曾參予越南電力技術的工作. 因胡志明電力公司友人請託晚生, 協助聯絡台電電力技術訓練事宜, 不知與台電何人接洽為宜, 望前輩指點. 感謝您.
scl2010-06-25 16:56:57 回覆
scl2010-05-01 05:28:24 回應

陳榮周

1917年生,台北縣泰山鄉人,畢業於台北州立台北工業學校(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前身),1950年開設建築師事務所,加入日本建築學會正會員,1960年考取美援主辦赴英、義、日研修建築技術,1972年任日本KMG台北事務所所長,1996年任《大安月刊》發行人。
陳榮周建築師(1917- ,郭茂林在台北工業學校的學長,千千岩博士的學生,譯有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

更多内容 http://blog.kaishao.idv.tw/?p=177#ixzz0mcZXE9M0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
scl2010-05-01 05:18:13 回應

昨天拜訪陳榮周建築師
他談到你岳父!!
怕忘掉
趕緊報告!!
他們是校友!
pyl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