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雄中校友之頁

訪雄中
 
 
 
 
 
 
 
 
 
   

序:1999年七月,因陪考之故,重遊母校校園。見昔日景物,往往感慨,情思之富,不惜一一詠歎。為筆者大學三年級結束,文學心靈初萌之紀錄。


⊙一棵枯樹
到了夏天,還是一身傲然枯枝;綠葉不長,我的春天還沒到。

⊙桐樹
把張牙舞爪的枝收斂,在小小方寸之地;在每片謙虛垂下的新形葉片上,塗上駭人的橙黃。

⊙鳳山火車站
東山不遠,晨曦中微霧繚繞。火車自山邊開來,此地宛如山邊小城;在強壯的壽山腳下,它會再度停下。旅程不會侷限在這兩座猝然聳立的高山之間,自會找到通往天涯的出路。

⊙日式大院
日據時代榮光落盡,昔日小苗已成漫天蓋地之勢,掠奪了古宅的光影。當時的小孩,今日的老人,深鎖在四牆的塗鴉裡。

⊙雄中圍牆
碎石乾窪已換上嶄新紅磚,只是老榕密鬚垂不盡古老,虯結的幹至今無法擺脫層繞的糾纏。它伸進十六歲的少年的心底,無人知曉何時而起,何時而終?

⊙母校
白日裡的驚悚,師影幢幢。

⊙公廁母廁
值聯考際,男校裡唯一的女廁前大排長龍,盛況過於去年的葡式蛋塔熱。不久,體魄魁武的教官當著她們解除了禁令。世界大同,即使男女,也不再有別。女人們若無其事地走過男人身後....啊!當男人們的權力從身後被挑戰,教他們如何能不恐慌?

⊙輔導室
靜靜地躺在老榕與椰群深處,斑駁灰暗的外表正向它所能做的。尺高台階邊,偶然考了五十分的資優生嚷著要跳樓;孰知咫尺短牆的另一邊,絕代風華的那位女老師,棄盡無聊男生們的仰慕,急急趕來呵慰那裝作孱弱的心靈。

⊙科學館
除了陽台上疏落的盆栽,與近處高眺而綽約的樹影,土黃色的建築一無是處。現代科學的危機,就寫在臉上。

⊙圖書館
陳舊無華,惟有窗外銅錢般攢聚的福木日新又新。古味不褪的陳列室,再也記不得有過什麼歷史;藏書室裡借的書,留不住半點在腦裡;那段在雜誌架間的午後之約,也隨風而逝。一幢再也不存在的圖書館。

⊙弘毅樓
不願追隨群眾,捨棄夏日夜裡的涼風,躲入自己的牢房。和尚生活中不多的喜悅,是一樓發新書之處。

⊙演藝廳
妳,孤獨的鳳凰木,只在七月裡默默燃燒。雖然我曾在畫版上將妳蹂躪,但那幾夜的徐風裡,妳見證我為音符滿溢的喜悅。

⊙音樂課
充斥黃色笑話的三年音樂課,只有布魯赫的小提琴曾讓我感動;幸虧在愛樂社裡避難,敏感的心靈逃過枯萎的劫數,並且在大學裡開花結果。不正是奇蹟?

⊙地下室福利麵攤
熟悉滋味難捨,誰能不耽於食慾?幾根麵條裡藏著真正強大的力量!

⊙雅樂軒
在這,青春曾因孟德爾頌的琴聲而顫抖;在這,少女曾為眼前的焦土而哽咽;在這,口出穢言的網球客正無情地踐踏。

⊙音樂館
所有的天籟都鎖在裡頭,聲聲無涉於雄中。無緣聆聽福音,是為遺憾。

⊙第六棟生涯(一年級)
聽慣多少列車鳴笛,然而不識旅人之愁;未嘗沒有蒼翠林木,心中卻找不到半點綠意。

⊙第五棟生涯(二年級)
窗外巨木固然蓊鬱,教室失去光明;正當奮力翹首,竊竊為排名而喜,可憐我卻沒見到,青春被拋入黑暗。

⊙第三棟生涯(三年級)
既非紅樓,也非新廈。稀疏林木間,我悟到,此非久留之地。

⊙雷雨
陰霾無法再承受自己的重量,狂風暴雨驟作,更雜雷霆萬鈞,是熱帶給夏日的恩賜,要驚醒夏日的倦怠。

⊙雷
真不知該如何說,那些見到閃電才懂得躲避的人們!令人耳聾的雷聲並不可怕,真正致命的是那不痛不癢的閃電哪!

⊙九棵羅漢松
在校門之前,猶如伍子胥的雙目,是八十年來所有謎團的九個見證人。

⊙活動中心旁的椰子
爬藤就這麼順著他的軀幹爬上了天,奪命的根插進他的內臟,心型的闊葉搶了眾人的目光。但他仍在,傲視著整座校園。

http://www.kaspar.url.tw/work_99khsh.htm

雄中校友簽到---可附當年拙照喔
MERCYC
諸多學弟:
大家好,樓主開版至今,好似僅有個位數(2-3位)的學長。
我是1979年入學,1982年畢業。適逢學校多事之秋:
1.省立雄中改成市立雄中(我是第一屆耶)
2.一年級是熊惠民校長,二年級之後是朱迺武校長(經歷熊朱交界,還曾看到高雄事件時,學校操場的鎮暴車)。
3.口中常是「不知羞恥」音樂老師的先角(王先覺)退休了,我也逃過一劫。因為我在大學時代,寄居在雄中學長
家中(中興大學土保系黃教授)家中,即常耳聞其事蹟。畢業後回故鄉服務時,也曾遇到先角到我服務的單位就
醫,學長們常叫我去幫他看診,以免他們舊恨焚身。
4.大學聯考的最後一屆丙組,只考生物,不考物理。
好懷念那時候的歲月,許多老師還依稀記得。
1.數學老師:曾慶男老師,??彬老師(很會打軟式網球),翁清源老師....
2.英文老師:郭震家老師,唐雲禛老師(記得他等著時髦的爆炸頭髮型在課堂上推薦他那本:我的朋友的朋友寫的
那本書)
3.國文老師:蕭??老師(上次同學會時,聽說他仙逝了)
4.生物老師:李家修老師(他的女兒還是我帶過的INTERN),羅??老師(能夠左右開弓),王??老師(他的
女兒也嫁給了學弟)。
5.化學老師:柳信榮老師,一位忘了姓名但他很喜歡穿牛仔褲講化學故事(我很喜歡)。
6.物理老師:王得渙老師(我僅記得牛頓三大定律)。
7.三民主義老師:一位外省伯伯,聽說是全雄中唯一正統的三民主義老師(但我僅考了59分)。
8.音樂老師:杜麟老師,劉??老師(雄中歲月中遇到的唯二女老師,另一位是教公民的婆婆)。
9.工藝老師:曾參老師(我永遠記得與另一位王同學的「雙胞胎鐵鎚」,是我的金工作品。)。
10.美術老師:洪根深老師(我記得班上王同學重垃圾桶檢到的撿同學的水墨畫,美術成績比原作者的還高)。
雄中的許多事物,依稀在眼前:
1.物理館(聽說是原本的游泳池)
2.學校自助餐(永遠是無法選擇的豬食---三菜一湯)
3.禮堂與健身房
4.與火車共舞的後面第一排教室(好像是二年級的專利教室)
5.第一棟的紅樓(我在三年級的教室)
6.弘毅樓(考試前永遠位置不夠)
7.圓頂的音樂館,旁邊的蒸飯間。
8.操場,籃球場,排球場與阿婆看顧的車棚和她的冰。
9.還有一本雄中人的惡夢---雄中數學教材。
...............用功用功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548053&p=19
scl2010-09-08 08:30:07 回應

1959.8~1962.7是雄中初中部最後一屆
1962.8~1965.7是接著上只有高中部的雄中
1965.7雄中高中畢業就是54級是第一次只有高中部畢業典禮
scl2010-09-07 15:24:23 回應
1962.8.1省辦高中1962.7最後一屆初中畢業
scl2010-09-07 15:08:07 回應
理監會就是每隔幾個月由會長請吃一頓飯,決議一些幾乎已由會長及學校決定了的每年固定的schedule,或協助學校臨時舉辦活動需要的經費fdh
scl2010-09-07 15:06:24 回應

由強化幕僚單位及志工活化校友會
闢設校友室於前提之工作室(醫護室)或活動中心
備各級同學錄及服務
younger
scl2010-09-07 04:58:37 回應
您的網站,堪比雄友會網站。許多消息在您這兒進出,想必耗去您不少時間,但我猜您樂在其中。sun
scl2010-09-03 21:45:06 回應

三民主義老師:一位外省伯伯,聽說是全雄中唯一正統的三民主義老師(但我僅考了59分)。
應是指47級劉訓鵬學長 師大教育系  三民主義研究所(暑期進修)碩士
scl2010-09-03 21:38:27 回應

這是第二次說話,以後大概也不想講了.這裡是校友會網頁吧?看不到校友的資訊,看不到校友會的運作,看不到學校和校友的互動,看不到學校對校友的熱情邀約,看不到校友有系統的對學校回饋. 或許都有在做,只是資訊不清楚.但這是啥時代了,連一個網頁都搞不好(資訊少又陳舊),雄中校友都不懂電腦嗎? 或許校友會或學校覺得不重要,那我現在說的也只是廢話. 上次的留言居然回答我"別問母校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母校做什麼?"我會留言是代表許多關心母校,但不想參加任何組織或活動,只想默默付出的校友們.我們是希望能在資訊充足又公開的情況下,能對母校有所付出.但是請問打開校友會網頁看到什麼?什麼都看不到.別說開會通知了,議程,會議記錄都沒有,更別提幾十年來校友的資訊以及這麼多年來學校和校友之間的互動,完全沒有. 我們沒加入校友會並非我們不認同校友的身分,也非完全不能曝光(又不是大明星).只是習慣於當個隱形人,心熱但不想露臉的隱形人.
Rainman 71級
scl2010-08-28 04:17:46 回應
abaama
2008-03-11 21:45

看到很多學校都出現校友報到

我也來搞一個

我應該是73年的吧
abaama
2009-12-31 18:59

愚茶道長 wrote:
30XXX

對不起,學號已經忘了
scl2010-08-21 08:55:40 回應
是的
我也有同感
請各位學長學弟多多支持母校的校友版

看完大家的回憶
也勾起我對雄中的情懷與相思

我的學號是760876
所以是76年入學的
一年級的導師是楊淑妹
二三年級的導師是楊宋國
上過楊老師的化學課都知道他最喜歡玩攝影和汽車
他曾經是師大化學研究所第一名畢業 南一中的
不過他很推崇雄中的學生
我們都得到他很多的鼓勵
雄中雄女大露營時他還用長鏡頭拍了很多雄女的特寫
班上加洗的不少

數學老師是陳泉發
教學很認真
不過常常算不出來
掛在黑板時都需要同學幫他解決
最記得他的名言是 做人要心黑手辣

高一時候的國文老師是張國華
每次上課全班都笑得要死
任何古文在他的舉例範圍內都可以扯上黃色笑話

高二以後的生物是關益民教的
理小平頭 有一點年記了
看到現在好像沒人提到他耶
都說到老王比較多

關於母校 實在有很多回憶
家住鳳山 通了三年的火車
打了三年的羽球
高三時在紅樓第二棟
當時紅樓第二棟只有五個班級
全部在二樓
高三7組和我們(8組)以及三個年級的音樂班
我們班地理位置得天獨厚
位在二樓女生廁所旁
可說是掌握要衝
音樂班學妹一定會經過我們班走廊
在寂寞苦悶的十七八歲
似乎是老天賞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了

因為診所在台北的關係
所以很難得回高雄
更別說回母校探望了
對於雄中 心裡一直懷著無限感激
甚至有種孺慕之情
多少個夜晚時常想起在校的點點滴滴
也想帶著虔誠的心情
回到想念已久的母校
站在紅樓前的松樹旁
獻上一束鮮花
以及深深的三鞠躬
不過一直到現在我還沒勇氣這麼做
怕被認為心裡有問題
哪天各位學長學弟看到真有那麼一束花擺在紅樓前 松樹旁
很有可能真的是小弟我送的

另外 我也想尋尋舊友
當年高三 2組的余崇漢
6組的張迪鈞
9組的蔣國鈺
16組的林裕樑 林原德 施玉麒
21 組(?)的陳國輝
以及班上的 楊宜松 高文傑 胡志賓
我是林嘉傑 (往後我改名了)
我想念你們 你們可好?

如果有緣看到此版 或是學長學弟同學認識他們或認識我的
請與我聯絡 敘敘舊時情誼
liang6171 at yahoo.com.tw

scl2010-08-22 12:23:16 回覆

有幸就讀名校或在名校任教工作真是與有榮焉!
學生能順利畢業又是有幸。求學中難免遭遇挫折‧智者因而記取教訓發奮圖強,終於有所成就,享受甜美果實,是後貝老弟借鏡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