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埔里單車遊

埔里公所等單位透過實地踏勘為本地民眾與外來遊客設計的單車行導覽圖,預計7月正式發行。 (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適合從事單車樂活運動,連來long stay的老外也喜歡騎著自行車尋幽攬勝。 (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自行車休閒旅遊活動正夯,埔里鎮產官學界最近特別進行實地踏勘,規劃鎮內適合騎乘路線與沿途周邊特色店家、農特產品,完成「樂活埔里」單車行導覽圖,不論本地或外來單車族能夠按圖索驥,輕鬆優遊埔里。
埔里鎮目前只有公所設置的「順騎自然」自行車道,由南環路溪北橋至地理中心碑,其他地區也有適合騎乘的路線,公所最近結合大埔里地區觀光發展協會、國立暨南大學師生合作規劃單車行導覽圖,18C巧克力工房業者特別贊助經費,由「埔里樂活」車隊實地進行路線踏勘,全新的導覽圖預計73日 舉辦樂活埔里單車日活動中推出。
公所表示,鎮內自行車路線初步劃分為桃米生態線、南外環線、埔里市區線、北中台線、鯉魚潭線,除了沿線的風景據點、人文風情、農特產品介紹,大埔里地區觀光發展協會也與多達57家的特色民宿、餐飲小吃、休閒農場、手工藝業者合作,今年710月規劃單車之旅集章活動。

scl2010-09-09 06:43:29 回應
桃米生態村搶專利 南方松彎出商機
埔里桃米生態村工班自行研發讓木材彎曲的專利技術,並在社區濕地興建景觀拱橋。 (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生態工法產品也能申請專利!埔里鎮桃米生態村景觀規劃小組以近2年的時間研究以不易破損腐壞的南方松作為生態設施素材,並以特殊專利技術讓木材能夠彎曲,變化出多種環保又耐用的大型裝置藝術,最近接獲許多外縣市社區訂單,開創另類商機,也增加居民就業機會。
竹設施易損維修費工
桃米生態村的蜻蜓、青蛙等裝置藝術,吸引許多遊客目光,這些屬於生態工法的設施,過去都是採用當地大量竹材興建拼接而成,竹製設施經不起風吹日曬雨淋,大約1年就會損壞,需要大幅維修或重做,雖然環保卻不實用。
桃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鍾金發表示,生態工法設施多次維修費時費工,也讓社區居民開始思考創造環保又耐久的景觀遊憩設施。
工班花2年開發新材質
社區景觀規劃小組(簡稱「工班」)花了近2年的時間採用質地堅硬不易腐壞的南方松作為材料,但木頭不像竹子般柔軟,許多設施都需要彎曲的木材,也考驗工作小組的智慧,工作小組開發出多種不同尺寸、彎度的模具,再進行「雕木」工程,原本直挺挺的木材,大約1星期就能定型。
獨門技術木料變可塑
「像是大如半圓型的南方松拱橋,或是蜻蜓翅螃的彎曲紋路,都能用木材製成。」鍾金發對此十分得意,這項保密到家的技術,最近已由社區正式申請專利,別人不能模仿,經過防腐處理的南方松木材設施,若能小心保養,在戶外使用5至10年應該沒有問題,達到環保又耐用的目標
鍾金發指出,只要備妥材料,工班4、5名工作人員大約1星期能完成一件木造蜻蜓裝置藝術,要價8萬元,拱橋約需2星期,造價20萬元,吸引許多外縣市社區訂製,最近也忙著巡迴各地趕工,開創環保商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9/today-center11.htm
scl2010-08-19 06:06:08 回應

徵文啟事
實現我的旅遊夢》歡迎讀者投稿自己的旅遊經驗,來稿請依下列規格撰寫,寄gotravel@libertytimes.com.tw,或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99號15樓自由時報旅遊版收。◆必備撰稿內容:1.旅遊緣起,說明為何想到這裡玩?2.開始計劃,如何將行程變成真的?將你如何找資料、訂機票、訂飯店、選擇參觀景點及規劃行程動線、換鈔、辦簽證、打包行李等過程說明清楚。3.行程特色,將這趟行程的特色表現出來,景點、美食、人文、歷史、建築等等。4.旅人精算機,請寫出這趟行程各種費用明細。5.遊後感想,抒發遊後各種感想與
經驗,或足供讀者參考的寶貴資料。6.旅遊資訊,列出該行程中的主要國家的旅遊資訊,包含航班、交通、簽證、匯率、政府觀光單位網址或電話、相關資訊洽詢等。
◆文字及圖片:全篇文字約3000字、圖片提供10~15張,並標明圖說。◆地圖:附一張相關遊程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