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打狗歷史圖說

類  別
出版品-平裝
出版日期
2000/12/1 上午 12:00:00
ISBN  :
957-02-7300-3

本書由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委請中山大學葉振輝教授,就現存「荷蘭時代南台灣地圖」、「永曆十八年台灣軍備圖」、「臺灣府鳳山縣地圖」、「打狗平面圖」  「甲午戰爭打狗布防圖」、「打狗築港圖」、「高雄州高雄市地圖」、「高雄省轄市地圖」、「高雄直轄市地圖」等圖說,引證時代背景,並就古今地名之對照、分析,來闡述打狗地名的由來。

scl2010-06-19 05:41:34 回應

委託研究「打狗歷史圖說」摘要作者:葉振輝國立中山大學共同科教授
    ......歷史掌握了時間,卻常忽略了空間。課堂上講歷史,不如戶外實地參觀解說生動。地圖是很重要的一項空間因素,同一地方不同時期的地圖,可以構成歷史。有了地圖,歷史往往使人不自覺進入超時空的遐思,引發心靈的美感。   ......打狗歷史的墾殖淵源,上溯荷蘭時期、明鄭兵備時期、清代墾耕時期,以迄於近代日治五十年、國民政府遷台五十餘年,其居住之地,實為馬卡道族棲息之處。
   ......本文就現存「荷蘭時代南台灣地圖」、「永曆十八年台灣軍備圖」、「台灣府鳳山縣地圖」、「台灣省台南府鳳山縣地圖」、「打狗平面圖」、「甲午戰爭打狗布防圖」、「打狗築港圖」、「高雄州高雄市地圖」、「高雄省轄市地圖」、「高雄直轄市地圖」等十張圖說,引證其時代背景,並就古今地名之對照、分類、分析,來闡述打狗地名的由來。
   ........主要目的在於協助一般民眾解讀漸形陌生之舊地名,此外,地圖之繪製採用電腦平台彩色掃瞄及圖像處理技術,輔以實地調查、文獻分析研究,藉使從地圖中來認識大高雄的發展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