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程志新紀念集

程正平--台灣能源航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生長于台灣,畢業于台灣國立海洋大學,後赴美加州聖荷西大學深造,1982年回到台灣,進入由父親一手創辦的台灣能源航運公司任職。
       在程先生的記憶裏,父親懷有濃厚的故鄉情結,並熱衷於家鄉的公益事業。父親對待事業沉穩又務實,生活中待人謙和,深得他人信賴。 程正平同期:我父親實際上現在想起來在我的印象中,基本上一個很普通的說法的話,就是說我父親就是一個很踏實,也不做一些虛的,不華麗的一個人,他對我們的要求實際上也很簡單,沒有要求我們一定要怎麼樣啊,可能就套句我們中國人講的就是中庸之道。我父親的影響,就是不要說在無錫的影響,甚至可以說提到我父親的名字,很多長輩們或(朋友)什麼的話。都會對我有所提攜,有所幫助。那這個真的是我自己都想不到的。
  程正平的父親程志新老先生就出生在秀麗江南的無錫東亭鎮。從小聰明懂事、上進好學的程志新,當年就以高分進入南京中央大學化工係,並以優異的成績學成畢業,進入石油運輸行業。1949年,程志新舉家遷往台灣,憑著多年石油運輸管理的豐富經驗,在台灣創立能源航運公司,從此程氏的事業進入了另一片嶄新的天地。
  那我父親實際上就說他在台灣他是到後面退休以後才就是說自己出來創業成立能源航運公司,基本上在之前呢,他就是也服務於中國石油公司。
      程志新創立的能源航運公司,逐漸發展為世界各大石油公司原油、成品油、液化氣等各種能源的重要運輸公司之一,成為業界翹楚。公司現擁有超大型原油船、液化石油氣船等數十艘,為台灣僅有的高水準專業油輪公司。此外,程志新先生還兼任中國驗船中心主任?、及台北市輪船商業同業會常務理事等職;曾推動併入選台灣十大傑出青年稱號。(“中國驗船中心主任這個職務哪兒來的?這個職務顯示包括大陸,務必核實)(這個職務是程家提供的《程志新紀念集》裏面的生平介紹中提到的。)
  我父親呢在很早的時候,他在參加青商會的時候他曾經去過美國,然後就是說發覺美國那個時候就有發掘十大傑出青年這個計劃,所以他回來以後他就,剛好他是接青商(台灣)的總會的會長,所以在台灣他也就推動了這個所謂十大傑出青年這個計劃。所以推動以後結果非常非常的成功,而且也獲得了當時台灣的領導蔣經國先生都獲得他的認可。那台灣今天很多的不管是政界甚至商界很多的領導人,實際上都是當時這個十大傑出青年選拔出來的,所謂傑出青年。
  程志新老先生不僅對石油運輸事業盡心竭力,更以他高尚的人格魅力和真誠的愛心,從事著很多社會服務工作。到了晚年,程志新老先生對家鄉的思念之情也越來越深。離開故鄉多年,他總想著要對家鄉做些什麼。
  因為我也講了,我父親和母親他們是因為工作的原因,就自己選擇區了台灣,等於說不是逃難,所以也就沒有,什麼親戚都沒有,就兩個人就去了台灣了,那實際上他們對故鄉對家裏面的親戚啊,從父母兄弟姐妹統統都在大陸,所以那情懷是絕對是忘不了的,那我父親後來實際上到了晚年,即使當年兩岸關係還沒有很明朗化,可是呢,也可能因為就是說人到老了對這個故鄉的感情就越來越深。所以他在八五年,跟我母親呢就從美國特別轉到日本(再回國),等於說當時在台灣還不許可的情況下就回到了祖國。
  四八年他到台灣去,八五年回來的時候應該是三十八年吧。他當時就突然跟我提出個問題,那時候一起去爬山他說:我小時候受了家鄉的教育,家鄉人民對我都有恩。他說我想回報家鄉的人他就問我他說是這樣有什麼辦法。那我說,那你給學校捐個東西吧。
scl2010-07-11 04:49:59 回應

程志新在高雄煉油廠只在苓雅寮輸油站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