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圖書館話舊/劉訓鵬

圖書館話舊

                                       
劉訓鵬
   
    自民國卅七年王校長接長雄中後,就非常重視學校圖書館。凡是老師進修、教學需要、學生有興趣、實用的圖書、報紙、雜誌,不管經費如何困難,只要能夠買得到,一定購置,過期的中央、新生、新聞、中華、聯合、中時報紙按月裝訂,妥善保存,雜誌有保存價值的,亦按期按月裝訂保存,以供師生借閱。

    館藏方面 :
逐年充實,中文書籍典藏善本叢書有 :
(一)    古今圖書集成 一百冊
(二)    叢書集成 二千四百冊
(三)    線裝本二十四史 五百冊
(四)    線裝本佩文韻府 三百冊
(五)    四庫善本叢書 五百零八冊
(六)    故宮名畫三百種 六冊
(七)    皇清經解 四十冊
(八)    中國學術名著 六百五十冊
(九)    古逸叢書 四十八冊
(十)    萬有文庫 二千四百冊
中文書籍計有三萬八千多冊;英文書籍典藏有大美百科大英百科等二千多冊,日文書籍典藏有世界美術全集三十六冊外,尚有一千多冊。藏書之豐富冠全省各高級中學。

    閱讀方面 :
王校長常說 : 「多到圖書館坐坐,人的氣質都會改變。」在他的觀念裡,人都會隨著歲月老化,但思想不能退化 : 學生身體自然長高長大,但心理思想也應隨之成長,所以他想出很多方法,鼓勵誘導師生利用圖書館,充實自己知能。為鼓勵同仁多到圖書館,在圖書館放一本簽名簿,請到圖書館閱覽的老師簽名,每月統計,學期結束統計次數最多的發給紀念品,並列入考績資料。並免費無限制供應圖書資料卡片,以供師生隨時抄錄好的有價值的資料,以便保存。凡學生閱讀課外讀物,書寫心得報告寫得好的,發給特別借書證,可以進入書庫,自由找書,並增加期借書量,以資鼓勵。每晚與假日,開放教室供學生自習,且聘請各科教師排定時間到校,以解決學生無法解答之疑難問題。民國五十四年將禮堂改為圖書館閱覽中心,完全採開架式,學生領牌進入閱覽,可自由取閱架上之圖書雜誌,整天開放,二百多個席位,經常客滿,這在當時高級中學所沒有,即使大學也僅有東海大學圖書館是採開架式,確實世開風氣之先。
   
    館舍方面 :
圖書館原先設在健身房(現在的雅樂軒),後來又闢禮堂為閱覽中心,民國五十七年在學校最中心位置興建一棟獨立的三層樓,現在的圖書館每層約一百坪,並建有地下室作為期刊閱覽室,一樓閱報室、書庫,二樓專作教師研究參考室、書庫、辦公室,三樓為學生閱覽室,每月委託清潔公司清掃,地板打臘一次,光潔明亮,這在二十多年前,沒有一所高中能興建如此美侖美奐的圖書館。
   
(1998.1.作者為時任母校圖書館主任,雄中47級校友)
scl2012-09-06 04:49:20 回應

五十年代是國民黨威權統治的白色恐怖時期,台灣有一位勇敢的外省人雷震先生創辦『自由中國』雜誌,倡導自由民主,也發表反攻無望論,揭穿蔣介石反攻大陸的謊言,那本雜誌在別的公共場所是看不到的,可是它卻陳列在高雄中學的圖書館供人閱讀。看了那本雜誌,對我以及很多雄中學生有發聾振聵的效應,從而認識蔣介石及國民黨的真面目。黃哲陽 

scl2012-09-06 05:06:01 回覆

除了《自由中國》記得還有《民主潮》《時與潮》《人間世》。個人最喜歡看《人間世》。《人間世》是由林語堂創辦的著名小品文刊物敏洪奎:其實若說揭發政壇黑暗,《人間世》或更勝一籌。是以譏諷入骨見長,舉凡萬年國代勒索政府吸吮人民之血,駐外大使強奪姪女當小妾之類駭人醜聞,都是譏評課題。該月刊另有長篇連載〈無腸國遊記〉影射時人時事,「國王」應是暗指老蔣總統,其他角色也隱隱各有所指,寫來諷刺到家。今天若能把該月刊重新發行,也可讓時下年輕人認識一下,所謂美好的過去是如何之美好。』
scl2012-09-06 04:44:28 回應
在所有的設備中,我最常去之處除了教室之外就是圖書館,這是一棟木造獨立建築,裡面藏書很多,我是那裡的常客,一般學生借書的手續是自己先查好書名及其編號,交給管理員,由他來幫我們找書出來,管理員做事慢條斯理的,借書要等很久,而且不是每次都找得到。學校有一獎勵學生讀書的辦法:讀過一本書後,寫一篇讀書報告,經審查通過,可發給一張特別借書證,適用一學期,憑那張特別借書證,可進入藏書庫自己取書借出來,在高雄中學六年我都一直持有特別借書證,那藏書庫像寶山,好書琳瑯滿目。

我看過的很多書是從那裡借出來的,如三國演義、老殘遊記、水滸傳、聊齋誌異、紅樓夢、儒林外史、賭國仇城、藍與黑、孤帆遠影、傲慢與偏見、咆哮山莊、塊肉餘生記、愛的教育、續愛的教育、基度山恩仇記、金銀島、福爾摩斯探案等等。當時沉迷於這些課外書幾乎到廢寢忘食的地步。
黃哲陽 
scl2012-08-30 08:00:01 回應

台中市教育局為了充實市內各國民小學的圖書設備,共編列一千零九十九萬元的購書經費,並列了一千二百本的書目上網招標,書目甫上網就被質疑其中有些書籍明顯不適宜兒童閱讀,於是匆匆廢標,教育局長也立即獲准辭職。
政府補助各校圖書經費原是良法美意,但是,採取統一書單統籌招標的方式則有待商榷。為什麼不直接補助經費到學校,讓各校能購置自己想買的圖書呢?
採訪購置圖書是各校圖書館的重點工作之一,各校圖書館可根據原有之館藏現況,及學校發展之特色,透過師生、家長共同推薦採購書目,然後經過校內圖書館委員會通過後購置該買、應買的圖書。
筆者服務於高中圖書館時,教育部經常會透過聯合採購的方式贈送圖書給各高中職,雖然事先會提供一份書單供各校勾選,但是,在勾選書單的備註欄會有這樣的註解:「勾選僅作為參考」。擺明了要買哪些書,長官心中似乎已有定見,勾選只是虛應故事罷了。
於是,往往教育部送來的圖書,校內圖書館早已購置,成為資源浪費,而讀者再三反映希望購置的書卻苦無經費購買。尤其是一些較昂貴的有聲圖書、套書,是一般家庭較捨不得花錢購買的書,是圖書館應該優先購置提供讀者利用的書,可是,聯合採購分送到各校的書卻最欠缺這類圖書。
筆者曾經在高中圖書館主任會議中表達過聯合採購的不妥,只是直到退休,圖書卻依舊是「聯合採購」。
◎ 陳宏銘(作者曾任高中圖書館主任)
scl2012-08-12 08:26:30 回應

這個話題很有趣。記得我們共同記憶中的圖書館,是日本時代的武道館。當時的圖書館不知設在那裡?都有博物館,應該是有圖書館。而且我還看到日本老師,贈送好一些書籍。
確實初中當時,學校的讀書風氣很好,藏書也不少。記得王校長說過,共有藏書五萬多冊〈忘了時間點〉。大概是看著大家跑圖書館,就跟着一起跑吧。也不知甚麼緣故,看了好一些書。後來才知道那些書,後來都是禁書。也許看過謝冰心的幾篇《野鴿子的通訊》很合少年人,對異國浪漫的憧憬的口味吧。由此又接觸到一些開明書局出版的書。甚至於對開明的書有較多的偏愛。也因此看了一些巴金、矛盾、魯迅、老舍的文章。其間看了一本錢穆的〈中西文化史觀〉,談說到,中國人是內向,含蓄而內斂的;西洋人是外向,喜冒險,愛表現。所以表現在戲劇上,一根馬鞭一搖,中國人就可以代表騎馬奔馳;一張桌子就可以代表一個城牆或城門。不像西洋的戲劇,需要布景道具一大堆。等等說法,當時頗獲我心。直到後來,他談到看了梁山泊與祝英台,有多少次;戲劇、音樂感動到讓他如何如何。批評西洋的交響樂像鬼打架。還有一次批評莎士比亞,被余光中批評說,「莎翁的鬍鬚,不是隨便可以捋的」。以至於後來被選為中研院院士,還特別為他建一棟房子住,令我深感不以為燃。
其後回雄中教書,問起那些禁書的去處,說是被警總拿去燒掉了。真可惜。
簡此以作回應。Keith

scl2012-08-12 08:24:35 回應

中學時代沒有相機,大學時代曾向你學照相(用你的相機) 留學時才有我的第一台相機。
在雄中的時代,除了畢業合照,我毫無相片可看。
所以無法供給雄中圖書館相片,腦海中卻有它的木屋清晰印象。
志遠
scl2012-08-12 08:22:13 回應

最令我難以忘懷的是禮堂北邊的圖書館。由於校風開放,而且當時日文書又看不懂,台灣人的著作又被禁絕。只有看翻譯小說:泰山叢書、基度山恩仇記,俠隱記等。再就是填補空檔的中國五四運動以至二十年代的作家,如謝婉瑩(冰心)的〈鴿子的通訊〉、魯迅、巴金、郭沫若、老舍(舒慶春)等人的雜文。最有趣的是看了一本錢穆的〈中華民族精神發展史〉。他說:中國人是謙虛、含蓄、探究內心精神世界;西方人是開放、進取、冒險、不講究內心精神的探索,只求外現。一個初中生,在拜讀之下,覺得是探得中西文化的精髓。後來多看多聽,覺得就是 孫中山 先生批評的:以螟蛉為子,腐草為螢的看法而已。 錢 先生後來被選為中研院院士,死後政府供他住的房子卻要不回來。(蔡勝雄)
 
scl2012-08-12 08:19:04 回應

很慚愧,小弟在雄中並不是學業成績好的學生,雄中六年幾乎是在球場及武俠小說中混過來的,可說是年年難過年年過印象中只有初一時去借了一本好像是徐元長的小說,另外就是高一時教室不夠,我們高一11組像吉普賽人一班到處流浪找教室,曾經把圖書館當做教室上了幾天的課常在圖書館後面的水池聽一聽蛙叫蟲鳴,以及偶然從水面上游過的水蛇還有圖書館後面較為隱秘,從那邊鑽鐵絲網出去到火車站搭火車回鳳山,或沿著鐵路翹課偷跑去華僑戲院看電影比較方便 toxio
yc2012-08-12 08:14:49 回應

在學校時間短,很難有特別的記憶!大概是怕畢不了業。hfd
yc2012-08-12 08:11:43 回應

蔡隆居:
              這次雄中來做一個模範,來當成未來新的學校要設計或是舊的學校要改建,來當成一個參考。
              今天對對雄中的校友來說,雄中的代表不是大禮堂,而是後面的木造的,我們以前叫做圖書館,以及前面兩棟,這是雄中的特色。當然要保存七十年的歷史應該要保存,但要是都要保存。如今大家要擠到雄中,讓雄中的空間非常擁擠,真正讓一般的學生對音樂班產生敵意,因為說音樂班佔據雄中太多空間,讓普通學生在心理上無法同意
。雄中哪裡還有空間可以蓋大樓,請教校長,來取代這裡不要蓋大樓。

yc2012-08-12 08:07:45 回應

敬請便中寫一篇"雄中圖書館對自己的影響"相關文章分享!期待之至!!
scl2012-02-07 04:17:59 回應
scl2011-12-20 11:21:06 回應
圖書館現況:http://163.32.78.10/releaseRedirect.do?unitID=183&pageID=3067
scl2010-08-10 10:39:31 回應

1932.3.8落成時
戰後左半設為書庫,藏書不少,但借書要先寫單找書,幾無印象借到書。
scl2010-08-03 11:58:53 回應
上初中(現之國中)起養成上學日都會到圖書館看報紙雜誌的閱讀新聞新知習慣
scl2010-08-03 03:51:20 回應
戰後成為圖書館,長達23年,在那台灣經濟尚未復甦發展年代,在被稱為文化沙漠的高雄,青年學生考進雄中,從新生訓練介紹參觀圖書館開始,就成為汲取知識的寶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