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南國的十字星-述說雄中特展

展覽時間:96410日至9678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二樓特展室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

高雄中學是高雄地區第一個設立的中等學校,創立於1922年(大正11年),創校時定名為「高雄州立高雄中學校」。1945年(民國34年)臺灣光復後,校名改為「台灣省立高雄中學」,設有高中部、初中部。1962年(民國51年)停止招生初中部,改名為「台灣省立高雄高級中學」。1979年(民國68年)71,高雄市升格為院轄市,學校更名為「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迄今。
雄中係高雄市歷史最久,也是全臺校譽卓著的高中學府,為國舉才、造育英才無數。自日治時期迄今,85年來典雅韻詠的雄中校園內,那些靜靜地紀錄著高雄歷史、見證時代變遷的老建築群裏,曾經是現今台灣各界菁英年少時負笈學習的殿堂,亦是日後培育後進小子的泮宮廂廡。雄中校園,高雄第一的英姿靈秀氛圍,生生不息,精神長存。為紀錄展示雄中菁英八十五年來對臺灣各項發展建設的貢獻,本館與雄中特別策劃此項別具時代意義、教育成果與文化傳承內涵的展覽,透過展覽內容,再現高雄第一中學走過85年的歷史軌跡,開啟那塵封已久的年少輕狂,進一步窺見我們不曾看過的老高雄面貌。
本展共分以下九個展示單元:
一、 高雄第一、首創中學
  1.
激昂八十五:簡介雄中校史。
  2.
紅樓憶往昔:簡介紅樓、舊禮堂、武道場等三棟具有歷史意義之建築特色。
  3.
展示創校報導、日治時期高雄地圖及雄中光復前後校歌。
二、 校園領航者:展示雄中歷任校長及辦學成果。
三、 學府采風曲:分享各世代雄中學子的學習點滴。
四、 世代群英榜:利用普普風拼貼視覺效果,展示雄中傑出校友,見證人才輩出之「雄中人」。
五、 碩彥眾師像:介紹各世代傑出的教師、校友,同時展陳其相關歷史文物。
六、 風流繫我思:簡介部分校友文學家、藝術家,展陳其在校時間之照片、個人作品及創作手稿。
七、 眾聲喧嘩譜:
展示各種文物,包含日治及光復後的制服、書包、教科書、畢業紀念?、日治同窗會訊、畢業證書、獎狀、獎章、成績單、單字本、作業、筆記,以及1945年臺灣光復「跨世代」時的校務交接清冊與校園平面圖等。
八、 紅樓翻濤集:
以老照片構築成時間走廊,特建造一座牆面,用「古月照今塵」 為主軸,以新、舊照片對照方式,呈現雄中歷經時代的衝擊,有著變與不變的特色。
九、韻動新世代:
播放雄中近幾期畢業影片,與世人共同分享雄中人的活潑、創意及對校園情感新影像。
scl2011-04-25 05:58:35 回應

國立嘉義高中校友林茂桂出身貧寒,靠企業家提供獎學金完成學業,如今他以德報德,昨天返回嘉中母校參加同學會時當場表示,未來每年將捐獻母校200萬元,做為清寒獎學金。他說,台灣社會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盼能拋磚引玉,一起來改善社會,讓台灣成為均富社會。
林茂桂是嘉義市人,目前擔任群光電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小時家境清苦,家裡有6個兄弟姊妹,他就讀嘉中初中部二年級時,未滿15歲,就去當送報生,清晨5點出門送報,送完報後再去讀書,打工所賺,仍不足以支付學雜費,幸好同村經營「建興製材行」的企業家蕭添進提供獎學金,幫助他從初中一路讀到台北工專畢業。
蕭添進義舉,影響他的一生,夢想自己有朝一日能像蕭添進一樣成為企業家,幫助貧困的人。於是努力工作及學習,從基層做起,當過廠長,並到政大企研所進修,如今成為擁有1萬7000名員工的跨國電子企業經營者。
林茂桂經營事業有成後,開始實踐幫助弱勢心願,20年來捐助公益從不間斷,也因熱心助學,被母校台北科技大學(台北工專前身)聘為董事。
林茂桂表示,3年前金融海嘯時,北科大有不少學生因父母突然失業而申請休學,學校發起募捐,設置「甘霖獎學金」幫助這些學生完成學業,當時他也捐了150萬元,此事讓他感受到台灣貧富差距的嚴重性,尤其是中南部地區,經濟弱勢者比北部多,所以今年起,每年捐200萬元給嘉中,設置「慈桂清寒獎學金」。
「財富帶不走,要用在有意義的地方,要能利他」,林茂桂拋出善磚,希望有能力的人一起來改善社會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