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陳天裕

陳天裕1925年在高雄出生。幼年接受日式教育的薰陶,其於高雄商業學校高職部畢業後即進入高雄煉油廠擔任會計部門管理師,二十七年的工作生涯直至1974年退休為止未曾懈怠。「陳天裕八六國畫回顧展」於2010317328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展出。
自幼喜愛藝術的他,在學校裡即接受日籍老師的指導,習得水彩、油畫等技巧;而於煉油廠服務期間,在參與的員工繪畫社裡更有幸獲得聘任之名師胡念祖等教導,認真學習繪畫大有進步,因而在陸續參與的藝術活動中一直是比賽獎項的常客,其中包括1971年作品入選第六屆全國美展;19701975年獲得全日本親善書畫展外務大臣賞及文部大臣賞兩項殊榮;1995年第一屆中國書畫印藝展金輪獎;2000年美哉創作獎入圍;2001年第一屆愛我中華大展入圍;2002年高雄長春學苑國畫比賽第一名;2004年亞細亞水墨畫交流展長春組特優獎及2005年亞大彩畫藝術聯盟特優獎等。
此外,陳天裕也經常參加海內外各項交流展,如美術家聯展、日本奈良國際美術交流展等,與各地藝術家進行交流、增進友誼。
陳天裕創作之作品以水墨為大宗,技法從臨摹開始完全遵照古人遺風,在老師的指導下按部就班,經過不斷的嘗試與練習,並從體會中一步步改進;此外,由於在煉油廠工作時加入登山社團,讓他擁有登上大小山脈數十座的經驗,玉山、大霸尖山、大武山等山巒之美盡收眼底。
在深悟台灣山水特有之山紋及海灣之美後,他更將足跡擴及大陸各名勝,除身體變得更健朗外,心境上的擴展令陳天裕在繪畫技巧及題材上也同時有所增長。題材更多樣,寫意的、畫景的,時而慢工細描、時而潑墨揮灑,加上彩墨的妝點更豐富了畫面,名山勝景盡入畫裡。
年近90的陳天裕現任高雄市嶺南藝術學會及高雄市國際美術交流協會理事一職,身體健朗的他仍舊持續於長青活動中心教學,並將繪畫及盆栽視為其養生之道,體現中國文人特有的生命情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