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台塑石化9月煉油量回增

〔中央社〕受到六輕大火影響停工安檢的台塑石化,隨著產能逐漸恢復,9月每日煉油量將回增 1成,若要回升至原來的煉油量,「還需要一段時間」。
台塑石化是國內唯一的民營石油煉製業者,在雲林麥寮六輕園區共有 3座煉油廠,主要供應汽柴油、石油腦等原料,提供內外銷或台塑集團其他三寶的原料使用,今年每日平均煉油量為54萬桶。
今年 7月六輕廠區連續發生 2次大火,導致 8月每日煉油量減少至30萬桶。8 月營收月減 24.38%、年減22.58%,創下2009 4月以來新低,台塑四寶 8月總營收也受到拖累,月減10%
隨著產能逐漸恢復,台塑石化發言人林克彥表示,今年9月份每日煉油量將回增1成,約達33萬桶,10月會更多,但若回升至原來的煉油量,還需要一段時間。
scl2013-09-28 10:26:43 回應
scl2011-08-08 05:15:46 回應
六輕大火導因於管線鏽蝕,台塑計畫汰換為抗鏽鈦金材質管線。事實上,環保署早在二○○七年就已發現六輕管線鏽蝕嚴重,當時的環保署長陳重信還親自拜會台塑,希望能夠全面汰換整修管線,但台塑當時未落實汰換管線,導致問題一發不可收拾,大火更造成數千億的損失。
台北醫學大學特聘教授陳重信指出,當初因為雲林縣環保局疑慮六輕內部污染而派員監測,台塑又提案希望興建大煉鋼廠,環保署派員到六輕實地勘察,發現六輕管線鏽蝕相當嚴重,當時就依據空污法開罰一百五十萬。
陳重信指出,他曾親自拜會台塑,希望能全面汰換管線解決鏽蝕問題,環保署當時甚至估算過,花錢汰換管線可能只需不到六百萬;由於後續業務主管機關為工業局,環保署只有開罰,但顯見管線汰換工作未被落實,導致後來台塑發生大火,卻造成高達幾千億的損失。
台塑美國廠 美國也擔心
陳重信指出,台塑管理確實太過注重「省成本」,他到美國訪問環保官方,就發現甚至連美國都將台塑美國廠列入安全堪慮企業,因為台塑建廠鋼樑等材料,恐怕無法有效承受乙烯類石化產品的高溫、易燃、易爆炸等特性。
而六輕更有高達六十六個廠房聚集,原本就應該用防鏽、耐高溫材質,加上所有管線、電力互相連結糾結,如果台塑再不全面汰換管線、投資建材升級,恐怕會像是一個「不定時炸彈」, 對台灣環境安全永遠是一個大威脅。
scl2011-08-03 05:36:23 回應
三年多前中油高雄廠也曾在半年內連三爆,而且一次比一次嚴重。二○○七年七月二十九日第六蒸餾工廠發生火燒;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週末夜,第六蒸餾工廠發生大爆炸;二○○八年一月六日週日夜,第二真空製氣油工廠發生規模更大的爆炸,聲聞二十公里,但中油的反應緩慢如牛步,爆炸發生後四十分鐘,後勁居民集結新北門,竟無人出面說明,居民在忍無可忍情況下,衝進廠房,然距爆炸現場約一百公尺處即籠罩強烈化學氣體,乃撤退,隨後展開在新北門長達二二一天的圍廠行動,直到經濟部次長南下再度承諾二○一五年遷廠後才結束。
scl2011-07-31 21:52:59 回應
朱少華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中油於民國84年與85年也是連續爆發工安事故,不過中油痛定思痛,建立工安文化,不同於台塑集團,中油現在每個廠區都有配備專業消防隊,負責工安人員也多過台塑,從組織、制度、紀律與消防等各方面,建立起中油的工安文化。
scl2011-08-01 00:12:30 回覆

台灣中油是國營,該添設備該加人,重重把關,不在乎成本費用。
而台塑文化是能省則省能免則免!不出事是運氣!
事故發生雖非必然,亦非偶然。

scl2011-07-31 01:09:28 回應

六輕三年來重大工安事件:

日 期 事  件
100.07.30 台塑六輕煉製三廠兩座廢氣燃燒塔,疑似因丙烯外洩導致火災。
100.07.26 台塑公用一廠二路五道管線氫氣外漏引發大火。
100.06.09 台塑石化煉油廠熱煤分餾程序塔底油內漏遇高溫發生悶燒冒黑煙。六輕強調是單純作業程序,非突發工安事故。
100.05.18 台塑化與南亞廠間公共管線異癸醇滴漏下方蒸氣管高溫起火。
100.05.12 台塑化與南亞廠間公共管線破裂,瓦斯氣體外洩引發大火。
100.03.29 輕油裂解二廠廠內裂解爐輕油入料管線破裂洩漏引起火災。
99.07.25 台塑六輕煉油二廠重油外洩引發大火。
99.07.07 台塑六輕輕油裂解一廠(OL1)常溫分餾區疑似蒸餾塔幫浦軸封破裂,丙烯外洩造成火災。
99.03.31 台塑六輕煉油二廠管路氫氣外洩引發大火。
98.11.18 南亞TDI廠廠內光氣密閉室混和器管線法蘭元件破裂,導致光氣洩漏。
98.06.24 塑化OL2現場施工人員不慎,引發火災。
98.03.02 塑化OL1開車不慎,導致氣爆。
scl2011-07-30 20:30:33 回應
從前有家企業
在海外設公司
收購東歐煉油廠
把堪用的設備整修成新品
再輸入台灣
現在是全面性報銷的延壽年限已屆
工安災難頻傳是正常的現象
這樣發財是不行的
凡走過必留痕跡
阿隆當部長的同學非知不可
阿隆檔案:2011-173 
scl2011-07-30 19:09:53 回應
縣府指出,台塑企業六輕火災不斷,台塑石化頻出狀況,去年7月7日台塑石化烯烴1廠、25日台塑石化煉製2廠,今年5月12日台化和南亞共用管線、18日南亞同一管線火警,7月26日台塑石化輕油裂解 1廠共用管架、30日台塑石化煉製3廠發生火災。
scl2011-07-30 11:42:41 回應
羅俊瑋
台塑為修復六輕管線,欲引進新加坡勞工,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說,新加坡團隊具高級技術,並非一般人印象中的「外勞」,且新加坡勞工薪水是台灣的兩倍,其並稱新加坡裕廊島石化園區有國際大廠進駐,當地包商的勞工須通過嚴格認證,「鎖螺絲的技術好,從來沒有漏,台灣包商做不到」,因此希望能引進。
按裕廊島係以填海造地方式而成,為新加坡發展石化工業之專業用地。工程從一九九五年開始,分四個階段進行,至二○○五年裕廊島已完成五百公頃填海造地,使其土地總面積達到三千兩百公頃。專區內公共設施齊全,有完善的水電氣、高效服務及較低的初期投資成本,吸引歐、美、日的石化廠商進駐。而台塑麥寮石化園區則於一九九四年七月正式動工,亦以填海造地方式在麥寮西海岸鋪出新生地,並成立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工業區及麥寮工業區專用港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麥寮港。第一期工程於一九九八年完工,並開始營運。
兩石化園區約在同一時期開始動工興建,開發面積亦相仿,而台塑麥寮則由政府從旁扶植。然經過約十五年,如同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所述,新加坡裕廊島現今已發展到包商的勞工須通過嚴格認證,「鎖螺絲的技術好,從來沒有漏」。此令吾人不禁質疑,台塑這十五年來到底做了什麼?十五年後台塑仍於原地踏步僅講究成本降低,竟未提升各項工安設施與管理技術,而任令工安事故頻傳。
(作者從事教職)
scl2011-07-30 11:18:53 回應
雲林麥寮六輕廠區今日凌晨零時五十六分再傳火警!傳出火警的廠區為煉製三廠兩座廢氣燃燒塔,並有丙烯外洩,由於雲林縣長蘇治芬出國,雲林縣消防局長楊毓麟獲悉趕赴現場了解狀況中,但因從西螺地區就可看見火勢,讓各相關單位不敢掉以輕心。楊毓麟表示,已調派十多部消防車前往現場,一直到凌晨一時許現場火勢仍相當猛烈。
scl2011-05-14 04:02:00 回應
六輕釀災管線 大火前一天剛受檢
一分鐘查四項 巡檢挨轟馬虎
〔記者黃淑莉、高嘉和、林毅璋、陳永吉/綜合報導〕台塑麥寮六輕廠區台化芳香烴一廠及南亞異辛醇廠間瓦斯管線,十二日晚上疑似因四英寸轉二英寸法蘭腐蝕,瓦斯外洩,引發火災。離譜的是,發生事故的管線,廠方十一日才巡查沒問題,但是根據巡檢紀錄竟然是一分鐘檢查四項,環團人士質疑根本是虛應故事。
台塑麥寮六輕廠去年七月連續發生兩起大火後,經濟部隨即推動「大型石化廠公共安全管理聯合督導計畫」,每個月定期到大型石化廠稽查,事故不斷的台塑廠是頭號重點稽查對象,不料台塑卻再度發生大火。
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引述學者意見指出,台塑的工安人力布置並不充分,因此多在假日與夜間輪班時易出狀況。雲林縣長蘇治芬則是憤怒譴責台塑對外號稱六輕管線可繞地球七圈半,為什麼只有五位具有國際認證工業管線的專業人士負責管線檢測?實在讓人不可思議。
造成空污 雲縣府裁罰200萬元
杜紫軍指出,督導小組每次聯合稽查,都由三、四十位學者、專家和官員共同組成,然而六輕廠太過龐大,僅能依風險高低來決定抽查哪些園區內廠房與設施;雲林縣消防局長楊毓麟則認為,六輕歲修頻率不修改,還是會繼續發生工安意外。
包括台塑、南亞、台化、塑化及台灣醋酸廠等五家廠商十個製程昨天均停工,由於火災事件已造成空污,雲林縣環保局針對事故起火點的南亞異辛醇廠、廢棄燃燒塔超過無煙排放標準的台塑丙烯?廠,將依違反空污法在近日內分別裁罰一百萬元,起火點的南亞異辛醇廠則遭勒令停工。
「幸運之神不會一直眷顧雲林、更不可能一再眷顧六輕!」針對台塑六輕一年內三起重大火災工安意外,蘇治芬憤怒地追問,勞委會究竟怎麼進行工安檢查?現在連公共管線都出問題,究竟誰要負責?去年七月後中央雖然成立了大型石化工業區聯合督察小組,但不過才執行幾個月卻又出事,顯示督察小組只做形式上的督察,政府和台塑都欠雲林鄉親一個公道。
王文淵致歉 三廠暫時停工
杜紫軍無奈表示,台塑六輕猶如一隻恐龍,規模太龐大,打到腳之後要傳到頭部也需要一些時間。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天公開向社會及雲林鄉親致歉,他說肇事管線雖不是在工廠內,但是為了安全,目前台塑化的烯烴一廠、台化的芳香烴一廠、南亞的異辛醇(2EH)廠都停工,修復後就可以開工。不過杜紫軍強調,復工與否要由主管機關經複查沒問題後核定,並非台塑自己說了算。
台塑石化總經理蘇啟邑昨天下午到雲林縣府拜訪蘇治芬,短短半小時說了十多次抱歉。蘇治芬表示,前天救災凸顯台塑內部管理混亂、多頭馬車,她強調,不論是家族不合、內鬥都不應影響工安發生的處理,希望台塑集團徹底檢討或總裁換人。
台塑四寶股價昨天開盤雖受火災事件衝擊,股價跌幅介於一至二%之間,不過收盤跌幅紛紛收斂,台塑化還以平盤作收,昨天法人也僅對南亞出現較大的賣超,其餘進出都不大。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14/today-t3.htm
scl2010-10-19 19:46:08 回應

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所博士生謝朝翔在雲林的麥寮,他們也目睹工廠廢氣排放問題。
scl2010-10-04 01:35:57 回應

〔中央社〕台塑集團旗下南亞嘉義塑膠二廠上午發生大火,與台塑石化麥寮六輕最近一次的煉油二廠大火,恰巧都發生在星期日;這不禁令人關切,台塑集團的假日管理出了什麼問題。

近期台塑集團工安事故頻傳,南亞塑膠的嘉義塑膠二廠以生產珠光材料為主、面積1000多坪,今天上午約8時30分疑似電氣控制室悶燒發生火警。

在此之前,台塑石化麥寮煉油二廠的重油加氫脫硫單元,在今年7月25日晚上7點55分,疑因重油洩漏而引起火災。

上述二次工安大火事件相隔約70天,而且恰巧都發生在星期日,這不禁令人要問,台塑集團的假日管理出了什麼問題?到底是巧合,還是確有假日管理上的空窗瑕疵?

會令人有這樣的聯想,不是沒有原因。台塑集團向來是出了名的「花錢花在刀口上」,產量的擴大及人事成本等,都控制得非常精準。

石化上游廠是每天24小時自動化生產,但石化界人士指出,今天發生火災的珠光紙廠屬於石化的下游成品,自動化生產比重較少。

連續2次、相隔70天的工安意外,都恰巧發生在星期日,是否與台塑集團假日的人力安排有關,都還需要進一步釐清。

無論如何,台塑集團頻頻發生工安意外,牽動全台灣社會的敏感神經,未來外界的檢視及要求只會越來越高;台塑集團該如何撫平外界的不安,將考驗集團第二代接班人的智慧及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