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二二八事件與雄中自治隊

 在雄中舉辦「二二八事件與雄中自治隊」座談會高雄市2010年紀念二二八系列活動展開,主題為「寬容、新情、心希望」,除了追思會、紀念音樂會及影展,明天(2.26)將在雄中舉辦「二二八事件與雄中自治隊」座談會,邀請當年隊員現身說法。
    新書發表揭序幕 座談音樂會接棒文化局長史哲表示,台灣人從二二八事件努力學習,學會寬容與堅強、和平與正義,因此將主題訂為「寬容、新情、心希望」,期許台灣人以新的心情面對歷史傷痛,讓心中充滿面對未來的希望。
    下午2點在雄中演奏廳舉辦的「二二八事件與雄中自治隊」座談會,透過林美蘭老師拍攝的「高雄二二八」紀錄片,帶領民眾回到63年前的時空,並邀請當年雄中自治隊副隊長陳仁悲、隊員林芳仁現身說法。
scl2012-05-04 17:47:49 回應

〕「生命平等」是挺身保護外省人的動機;84歲的陳仁悲憶及二二八事件,他加入雄中自衛隊,保護外省人和校園不受破壞與干擾;他希望台灣不再有族群對立事件。

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上午頒發表揚狀給民國36年就讀高雄中學的學生,他們在二二八事件發生時組成「雄中自衛隊」,保護受攻擊的外省人。

許崑源對目前社會充斥藍綠對立、無助社會進步的情形表示憂心,盼民眾以雄中自衛隊為榜樣,捐棄立場和成見,讓社會更進步。

前高雄市議會議長陳田錨受邀見證表揚,他當年不是自衛隊成員,但就讀雄中;他說,當時本省人、外省人相互攻擊事件不斷,雄中棒球隊是全國最勇猛的隊伍,棒球隊於二二八事件時化身為自衛隊,保護外省人和校園不受破壞與干擾,英勇事蹟值得推崇。

今天接受表揚的是陳仁悲與林芳仁;陳仁悲說,當時的雄中自衛隊約有百餘人,約保護百名的外省人,其中包括公務員;他指出,當時不少人手提大袋的舊台幣請求自衛隊保護他們,自衛隊出於自發,基於「生命平等」,只有盡力守護。

陳仁悲憶及脫序的混亂局面,也談到有學長遭槍擊的意外事件,他希望台灣不要再發生族群對立事件,讓社會邁向和諧進步。

促成市議會表揚雄中自衛隊的市議員蕭永達,還促成台灣戲劇表演家推出以雄中自衛隊為故事背景的「天若光」舞台劇,7月20日到22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

蕭永達希望這齣描寫善良男孩因為時代而學會勇敢的舞台劇可以被流傳,也希望社會更和諧。
中央社
scl2012-01-25 16:32:28 回應

敬啟者
根據家父口述歷史,孫古平是我的舅公,以前在楊青矗書中見過隻字片語,一直沒有更進一步的資訊可供參考,不知道還有什麼地方可以找到有關孫古平的資料呢?家父說,二二八之後舅公流亡到中國,在二二八動亂中,舅公原本一家四口,夫人與兩公子(雄中一年級與雄中三年級)都不幸往生,夫人死於街頭動亂鎮壓,兩公子在火車站前集結抗議,也在鎮壓中槍殺身亡,舅公被通緝,不得已流亡中國。Spencer
scl2011-12-09 15:27:27 回應
【大紀元訊】發生於1947年的228事件,至今已屆滿60週年。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昨日在228歷史現場之一的高雄中學,舉辦「228的文學對話」座談會,並以植栽民主花蕊的儀式象徵記憶的再生,希望能喚起學子對這段歷史悲劇的關懷。

「228的文學對話」由文化局長王志誠主持,參與座談的人員有詩人李敏勇、靜宜大學台文所副教授楊翠、雄中教師戴麗桑、高一學生程天佑、及二二八受難家屬與雄中學生約200人,從文學、歷史及教育的角度進行對話,激盪省思。

在雄中合唱團獻唱「耳空內的蟲聲」中揭開序幕,王志誠在引言時提到,一個民族,必須擁有歷史記憶,才能回顧與前瞻,進而展現自我的面貌。高雄中學在228事件中佔有重要地位,對台灣而言,高雄是228事件最早鎮壓的地方,新世代應珍視自己能在歷史現場讀書,並得到啟蒙。同時也感謝雄中校長及師生的支持,透過對話讓學生對228事件有更深層的認識與瞭解。

名詩人,亦是雄中校友的李敏勇表示,他在中學時代,就曾在學校的舊磚造教室牆面凝視過槍決學生的痕跡,他期望台灣社會能透過歷史軌跡的探索尋求再生的契機。

靜宜大學台文系副教授楊翠以自身的歷史教學經驗談起,新生代們可以透過閱讀、聆聽、感受與想像進入歷史現場,以溫暖的體溫接近他,經由時間的線索去發現台灣的身世。

雄中歷史教師戴麗桑則朗讀施明德作《囚室之春》內文中一段有關228事件發生時高雄中學受鎮壓的描述,引導與會人員進入歷史現場。她認為228事件的歷史詮釋仍待補全,也惟有台灣社會大眾懷有尊重、包容與愛,去認同這段共有的歷史,並加以提昇跨越苦難,才是未來的希望。雄中同學程天佑則表示,台灣史已佔了歷史課程的大半,也對於228事件較為清晰瞭解。

「文學對話」座談選擇於228歷史現場之一的雄中舉行,除了希望藉由空間喚起歷史情感之外,邀請青年學子的參與,更是希望新的世代從文學、歷史、教育等不同的角度看228事件及其背後的意義,認識、省思並跨越苦難,朝向希望的未來。◇

26 則留言:

  1. 您好!我想請問孫古平的夫人是什麼名字?

    回覆刪除
  2. 版主您好!我認識孫古平先生,在文章上頭有看見敬啟者的留言,想詢問是否有聯絡方式?感恩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段文字是我留給老師的,口述歷史細節怕我父親的記憶力大不如前,也怕錯置,孫古平先生我要叫他舅公的。

      spencerlim1966@gmail.com

      刪除
    2. 以您的年紀(看頭像猜測)怎麼可能認識孫古平先生?只是同名同姓吧?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版主您好!不知名字是否同名同姓,但是我奶奶她的父親的確是叫孫古平,而最後得知當時國民黨在通緝台灣共產黨,奶奶的父親就此逃到廈門去了!所以才想詢問版主是否得知的故事與我父親奶奶敘述的相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我們說的孫古平就是同一位了,因為臺共牽連不得不逃出台灣,是我舅公。我不是版主啦,我是當時請問林教授有關孫古平資料,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信中文字會PO在此地,我是前陣子心血來潮又搜尋「孫古平」關鍵字看能看到有什麼田野調查之類的資料,才看到這篇文章跟您的留言。我們家是高雄苓雅區在地超過四百年的後人(根據爸爸說的族譜翻到最前面超過四百年,族譜在二戰空襲中跟房子一起燒毀,所以我也沒看過)。

      刪除
  5. 版主您好!不知名字是否同名同姓,但是我奶奶她的父親的確是叫孫古平,而最後得知當時國民黨在通緝台灣共產黨,奶奶的父親就此逃到廈門去了!所以才想詢問版主是否得知的故事與我父親奶奶敘述的相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photos.app.goo.gl/kXPU8oE8QhGTUV0C2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順便一提,我阿公名字林糴,留日返台後加入文化協會,二二八事件後自殺,阿嬤名字沒聽爸爸提及過,應是孫古平妹妹,所以我們要稱呼孫古平舅公。

      我的曾祖父名字林其子,29歲歿,資料更少,因為只靠阿公口述給阿爸,阿爸再片片段段講,說阿祖當過地方督察,留下豐富資產給獨子阿公,阿公熱心推動文化協會,興漢學、辦私塾、贊助各地詩詞歌賦、地方戲曲演出,終於散盡家財,說來話長囉,都我阿爸口述。

      刪除
    5. 家父還曾提及阿公林糴生前交好的兩位好友,一位是林瓊瑤,我印象深刻是因為高雄知名人士,另一位王姓,名字記不得了,這幾天我在想難道與您家族有關(也恰好是王姓,會不會我舅公與您曾祖交好?您阿公因此娶了我舅公千金?下次回高雄要問問我爸爸)?

      刪除
    6. 查看國防部軍法局檔案,董玉準等17人(以孫輝星為首),由參謀總長彭孟緝,向蔣中正呈報的罪名是參加叛亂組織團體(共匪高雄機器廠支部高雄碱廠),偽造身分證,在二二八事件中從事顛覆政府。國防部軍務局的判決書字號是:39安潔字第2275號與2948號 。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8. 剛剛挖了一下網路資源,孫輝星在1955年11月1日槍決,所以我爸說的死於二二八也有誤,應該是二二八事件判決死刑,執行是1955年的11月1日。1955年27歲,推算生年1928,與前述誤差一年有可能是容許的算法誤差,高雄人,應該不會那麼湊巧是同名同姓而已,應該就是孫古平長子孫輝星。孫輝星,推論起來,您要稱呼他舅公,您阿嬤的弟弟。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2017年初學校剛好教到228事件,循著我爸說的故事,知道孫古平這個名字,再網路找一下找到這篇文章,當時我十分納悶,因為我奶奶名字孫梅,還活著,而且我舅公,(應該)就是次子也都還活著!據我爸說,孫古平逃到廈門時,有來見我奶奶一面,之後就離開台灣了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根據剪報上面登載三兄妹年紀,搭配判決書年份、年齡推估。https://photos.app.goo.gl/kXPU8oE8QhGTUV0C2

      刪除
  9. 資料上奶奶年紀也不太對,我奶奶沒那麼老,既然看到有人出來詢問,所以我就出來回答。我記得我爸說過(憑我印象) 好像有七位兄弟姊妹?好像有日軍徵兵戰死2位 一位被國軍抓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這要在白色恐怖時期,我們兩個早被帶走了,哈哈

      刪除
  10. 嗯嗯!辛苦了!謝謝你 還原這段歷史 其實沒有這篇 我根本不知道我曾祖是那麼有名的人 只知道他下落不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pencer Lim2018年9月11日 上午10:08

      被抓走應該是孫輝星,判決書是1955年11月1日槍決,我爸說國民黨政府早視孫古平為眼中釘,臺灣共產黨謝雪紅以下的重要幹部,老爸是說臺共副主席,但是我現在很怕引用老爸的記憶,哈哈哈

      刪除
  11. 根據家父口述歷史,孫古平到中國之後曾經出任人大臺灣代表,正確性多少我也還在尋覓可能的記載,如果以孫古平「叛逃」到中國這件事看來,共產黨把他當樣板是合理性的決定,或者是什麼樣的臺灣代表人物之類的,跟我們以前吹捧反共義士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