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獻身科學與信仰的智者---張明哲(1914-1998)

一、家世與教育
張明哲生於武昌,父親是西醫,同時精研國學,這種中西合璧的特質,後來也在他身上表露無遺。十三歲時,他自己一人依靠外祖母在北平讀書,養成獨立的精神,也造成他內向、孤獨的性格。就讀清華大學化學系時,他充分利用學校開架式的圖書館,博覽群書,奠定他後來知識格局開闊的基礎。

二、少年得志的工程師
1937年他考上公費留美,從日軍炮聲隆隆下的上海出發,入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化工。取得碩士學位後,因急於返國共赴國難,放棄繼續攻讀博士的機會。回國後受到重用,26歲就擔任國立西南聯大的副教授,後來被派到剛光復的臺灣接收日本留下的石油事業,36歲擔任高雄煉油廠的廠長,一路走來,可以說是相當順利。

三、誠實的尋道者
張明哲的信仰之旅,其歷程大約是從科學、哲學、佛學到基督教,最後在基督教裏找到道路、真理與生命。擔任高雄煉油廠廠長的時候,有位傳道人常介紹基督教的書刊給他看,也勸他用吃魚的方法讀聖經:先讀能接受的(魚肉),跳過不能接受的(魚刺)。終於他在1954年受洗,從此終身篤信基督,而且成為熱心傳福音給學生的「校園使徒」。

四、學生福音事工的使徒
在自己所屬的教會裏,他帶著年輕人打掃、查經、交誼,扮演亦父、亦師、亦友的角色,一些當年他所輔導的學生,如今已是華人教會的棟樑之才。此外他也投身超教會的「校園福音團契」,帶領一批年輕的傳道同工,專心致力於向大、中學生傳福音。在此同時,他在科學與教育上的領導能力,也一直獲得政府的信任與重用,歷任臺灣大學教授、科學教育館館長、(臺灣)清華大學校長、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

五、退休後在美國的服事
1984年舉家赴美,仍不忘學生福音事工的重要,常在家中接待中國留學生與訪問學者,為他們舉辦有關文化、信仰、生活等議題的研討會。也到神學院講課,讀書、寫作、關心年輕人,日子相當充實。1998年病逝,美國與臺灣兩地都有追思禮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