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中央公園的黃金風鈴木

中央公園有市民捐種"黃金風鈴木"近十棵在生態池南側。
數年後期待滿樹盛開花朵!
黃金風鈴木,為巴西國花,是一種會隨著四季變化而更換風貌的樹。春天枝條葉疏,開著漂亮的黃花;夏天長葉結果莢,幸運的話,還能見到翅果紛飛的驚喜;秋天枝葉繁盛,一片綠的景象;冬天枯枝落葉,呈現出淒涼之美。春、夏、秋、冬,則展現出不同的風味。期待每年三月黃花盛開,邀你共賞。但!提醒你可要小心,不要觸碰到其花及果實上的細毛,否則是會癢癢的哦!
  黃金風鈴木,種於親水池畔兩側,高聳直立,視野良好,猶如「黑武士─烏秋」的瞭望台,所以這裡除了是賞花的好去處,也是觀察「烏秋」空中逐敵,捍衛領域的好所在。
http://w3.cpami.gov.tw/khmp/inter-handbook/html/page54.htm

 
scl2012-01-08 04:14:53 回應
養工處提出行道樹改造計畫,預計三年內種植十萬棵行道樹,樹種以藍花楹、黃花風鈴木、紅花風鈴木、洋紅風鈴木為主,今年起分別在原八條縣道、鳳山、大寮及市區等地栽種,讓高雄市顯得更色彩繽紛。
高雄市目前常見的行道樹,以非開花性的黃連木、黑板樹、小葉欖仁、樟樹、可可椰子等二十餘種為主,卻時常出現困擾,例如民族路的黑板樹根部會破壞人行道,苓雅一路的菩提樹淺根易倒伏,四維路可可椰子果實容易落果等,反而造成市民不便。
3年換植22種樹種
養工處長趙建喬三個多月前上任後,規劃大高雄行道樹改造計畫,決定今年起分三年,換植藍花楹、黃花風鈴木、紅花風鈴木、洋紅風鈴木、印度紫檀、阿勃勒、鳳凰木等二十二種樹種。
今年的目標是將鳳山國泰路、南京路,大寮光明路等路段的行道樹換新裝,養工處也收回公路總局第三區負責的原高縣八條縣道(一八一至一八八線),總長約一百零四公里,準備分段換植行道樹。
以藍花楹為例,高雄市目前僅河堤公園種植,因缺乏施肥及澆灌,開花性不佳,養工處計畫在南京路(新富路至瑞隆東路段),將垂榕換植藍花楹;市區的民生路南側、民權路東側,原種植的台灣欒樹因褐根病陸續枯死,未來也將換植藍花楹。
scl2011-08-03 05:50:49 回應

四年前,高師大在校園中遍植這種俗名"風鈴木"的藍花楹,  
現在,每年三到四月,校園中就可以有這樣的驚艷!
藍花楹學名︰ Jacaranda acutifolia Humb. & Boupl.
又名非洲紫薇,原產於美洲熱帶,分佈在阿根廷、玻利維亞、巴西以及中國的廣西、海南、廣東、雲南、福建等地 。


藍花楹的花語:在絕望中等待愛情
藍花楹的花期:4月~5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