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六燃與台灣營業所/陳鑫奎

陳鑫奎
前日海軍第六燃料廠,擁有新竹、清水、高雄三廠。新竹廠的器材、清水廠的員工、高雄廠的產品都與台灣營業處有關連· · · · · ·
接台灣營業總處總處長曾貴倫先生函示:囑寫「中油與台營史料」有關的稿件。又接台營總處員工關係分會執行秘書王敬承先生條示:寫清水工場接收之同憶,或有關台營處之任何稿件。因案卷早已交出,舍下台北南京公寓蝸居,數度遭遇颱風,屋內水深及腰,衣物書籍照片等件,一再泡湯,手頭缺乏資料。往事雖猶歷歷在目,然年月、案情、人事等項,但憑片斷記憶,必多疏漏,所以遲遲不能下筆。
先生所說的清水工場,與台營總處在人事物質方面,是有淵源的,可是有些事情,不是三言兩語,能夠說得清楚。要說須從我進入石油人行列開始。
清水工場結東時,確有好多位同事,轉至臺灣營業處來服務。實際上、這些人中有幾位是幫我在新竹做事,而於新竹工場縮編時,不願留在新竹,而隨我同往清水去的。清水工場想先利用空地,種些嘉義溶劑廠所需的笔麻、花生類作原料,也想種植烏桕、香茅草榨油檢驗、研究是否可作燃料油的來源。為鑒於能源危機遲早會來,煉植物油作燃料是可試行的一條道路。巴西以酒精作燃料已行之有年,我國在對日抗戰期間,燒酒精的汽車比湯仲鳴的木炭汽車更吃香。這些事都證實以植物油充燃料的可行性很高。清水工場內有現成的榨油設備,有原料就可生產。要生產先得把有用的人留住。可惜大陸情勢突變,清水機器設備遷往嘉義,乃有一部分員工調台營處。事情演變,是怎樣的呢?
一、工作自整理倉庫開場
在石油事業接管委員會所接收約單位中,前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下稱六燃)是其中之一。六燃在台灣有新竹、新高、高雄,三個「施設」,即新竹廠、清水廠、及高雄廠。新竹廠佔地二百餘甲、清水廠佔地四百餘甲,都未建設完成,日本已戰敗投降。中華民國三十五年,繼 孫玄銜 先生之後,我奉 金開英 先生之命,將新竹廠與清水廠,縮編為新竹工場、及清水工場,加以整理,然後歸併於中國石油公司。此項工作完成後,於民國三十九年調至本公司的台北辦事處,在秘書室服務。從三十五年到三十九年這三至四年間,算是得了些倉儲管理的實際經驗,獲知保管倉庫,須擔心根多事情:既怕火、又怕風、須防災、又須防偷。記得新竹廠曾被偷兩次:一次被倫輪胎數十條,一次一個火力發電廠的一房間儀表,一夜被拆光。這兩個案子,東奔西走,盡力追查,贓物總算追了回來,但因此被開革的人,則有九名之多。清水廠也有竊案:有人竟敢來挖埋在地下的管子,並將存在庫中的管子搬走。當然也一一追同,將涉案的人,送官究辦。連連敲破職工飯碗,自然耿耿在念,心中很不舒服。然若丟了東西,不去找同來,那末將如何向公家交代呢?
竊案之來,總有原因。外在的因素是日軍連年敗戰,地方上民窮財盡,無業可就,生活艱窘。內在的因素是員工見工廠器材頻頻外運,連埋在地下的管件都挖走了,顯然開工無望,怕器材搬清後會被裁失業,人心惶惶。飢寒起盜心,偷竊於是發生。怎樣始能俏除恐慌,把人心穩定下來呢?所以當 金 先生蒞臨視察時,其時主持本公司新竹研究所的張明哲先生要我說話。我說:請聲明,不裁人。 金先生就說:不裁人!這三個字,很響亮。就憑這三個字把人心安定下來,使調撥同整理工作,能夠順利進行。
二、「不裁人」三字使人能安心工作
不裁人是個好消息,當然要向員工們講一下。我說:中華民國對日抗戰八年,國力損傷甚重。現在要從廢墟裡重建,當然需要一段時間。辛苦數年後,情況將一年比一年好。各位要有信心,大家一齊努力。將來各位的收入,一定會比我好得多。一旦台灣走向現代化的大路,二三十年後,高樓連雲起,汽車滿街跑。人事制度建好了,大家將會有退休金,而你們的退休金,一定比我高得多……聽到這些話的人,有相信的、有懷疑的。有人說:台灣有地震,不宜建高樓,樓高六層以上,地震有危險,會倒掉。此一錯覺,使人迷惑。按諸事實,在民國三十年代,未聞有人在台灣起高樓,一是無此錢,二是無此膽。迨民國四十年代中期,台泥大樓在台北市中山北路出現,祇建到六層高。之後,第一大飯店在台北市南京東路興建,就有十層了。這兩座大樓,經數次颱風地震,都沒有倒。大家膽子大起來,高樓年年成長,到處看得見,平房反而成為古屋了。至於待遇會改善,因津貼和福利時有調整,大家都是相信的。雖然調整的數字,不一定能平衡物價的漲風,福利會的配給品亦僅 一兩 斤食袖或幾塊肥皂,但公家有此善意,已經極為不易。當年通行的-句台語是「嚼崩烏拉」即吃飯夠了的意思。這較戰爭時期,盟機時來轟炸,性命朝不保夕,飽一餐、餓一餐的日子,已有天壤之別。有人告訴我:在被轟炸的日子裡,一隻雞或一台自轉車(即腳踏車)可以換得一棟房子。房子如遭炸中,立刻化為烏有,而一隻雞可以大吃一頓,一輛自轉車逃警報時就可逃得快些,留下老命了……有些人對於將來的收入,都會比我好,表示不解。我說:你們比我年青些,日後待遇調高時,我已在早幾年先退休了。對照事實,果然如此。於民國六十六年,我以十三等八級退休時,領得新台幣五十餘萬元,此款已可清償先室病癌兩年間多項用賬,但似尚不及與我當年在清水同事,而在近日按勞基法退休的總領班!所領金額的一半。這就叫做「後來居上」。越是後生的人,福氣越好。
三、車自拼裝,屋自修
上面這些話,都是在公餘和員工們聊天時說的。目的在讓他們知道公司正在策畫開工,大家共同維護公司的資產,就是保障自己釣職位。防偷防災一一做好,工作始能存在,這事有賴於大家同心同德始能辦到。這樣談了幾次,彼此的了解增進了,我就請工料部分的同事,找懂機械與土木的人手,修補倉屋,又從幾堆廢車裡,檢取可用配件,看看能否拼裝出幾部卡車來。鑒於彼時的景況,要想請上級發下一輛卡車的希望極小,一來外匯無著,二來向國外購進口貨,時間要半年到一年,等不及。原有的二輛老爺車此修彼停,已到了青黃不接的階段。主管工料的陳義淵兄很了不起,居然先後能裝配出四部卡車,也找出四位司機來。此後數年間,新竹和清水兩工場的材料搬運,就靠這六部車子在撐持。至倉庫房屋常常要修,是因新竹風大雨多,存糖、儲穀、及堆置機具的庫屋,都怕雨水。存糖號稱千噸以上,實數尚待過磅,但地面上有糖水,倉角上有破洞,蜜蜂嗡嗡嗡嗡,鑽進鑽出,顯然是找不到花朵,採不著花粉,卻聞得了糖味,來偷糖喫了。必須趕緊補漏洞。穀倉中的存量,不下十萬斤,是清水收來的租穀,也是木公司在台員工配給的來源,必須驅蛇捕鼠,防水防潮。穀子存多了,是一個麻煩,除平時要小心保管外,尚得應付地方上缺糧時來借。宿舍區的木屋,破舊的多,修補的工作來不及做,戶與戶之間,編竹為籬,竹子的取得,要從廠區左側的一排廢屋上去拆,這也是很費人工的事,祇能做到舊料送至工地為止,如何編排,各戶自理。又六燃廠區的對面,曾駐有一隊護廠的海軍,光復初這個小營區由我國海軍接管,但用水仍由我方供應,如遇水道阻塞,或因停電停水,即需派工協助修復……諸如此類,拉拉雜雜的事務,在工場材料整理與撥運期間,是做不完的。
四、器材亂堆,東西很難找
材料為什麼要整理,因為凌亂。該放在屋中的卻擱在露天,或塞進防空洞裡去了。不得不放在露天的,也無適當的照顧,如以墊料擱高,不使俺水,或者在頂端加遮板,減少日驪雨淋的損害。進了倉庫的器材,既無擱架,亦不編號,不管大小輕重,混成一堆。文具、工具、傢具,散在各室,電線、電話、電纜,亦未集中。雜草叢中藏鐵板,耐火磚下有煤屑。空桶丟在牆角,電桿橫倒路邊。機油、汽油、酒精、汽油精等易燃物資,缺乏消防器材,保護不夠周密。電氣用品、汽車材料,與彎頭、接頭、凡而、鐵鏟等等,亦無專用庫房。所以每逢派某人往某庫,依某冊取某物,其人一去一個多小時,不見同音。這是怎麼一回事,不免派人再去瞧瞧。約廿分鐘後,去瞧的人同報說:那個人還在一大堆櫥櫃堆裡,扒上扒下,東摸西摸,努力的找。那座倉庫的面積,不下於一個籃球場,照他那樣子摸法,就是摸個一整天,恐怕也摸不出一個名堂來……倉庫弄得如此雜亂無章,可能是日軍被豐軍炸得慌了手腳,器材搬出搬進,越搬越亂。在這種亂糟糟的境界裡,看貨的人,一批一批的來,撥料的事,一批一批的做。要想好好兒整理一番,無從著手。
五、午餐桌上商撥料,憑張先生一言為定
到新竹工場來看器材的人,絡釋不絕,頗有幾位來自台灣營業所。打長途電話來要東西的事,也連續不斷,台灣營業所打來的電話也不少,看後把單子開來,原則上以急用單位為最優先。會商在午餐時邊喫邊談,由 張先生作決定。在宿舍地帶的一個職員宿舍,被改充公共食堂。進門有一張大圓桌,平時坐不滿十人,有客人駕到時,大家擠一下。各單位來賓,都在此吃飯。菜餚很簡單,常見的是一碟旗魚, 張先生稱之為「木頭魚」,因這碟煎魚好像木頭一樣,一圈又一圈,有年輪。主辦膳食的這一位同事,叫古莊,人很機敏靈活。街上買不到菜時,他仍有辦法把菜弄到,餐餐不缺。因在民國三十六年的三月初,新竹確有一段不易買菜的日子。他的真實姓名是莊水樹。在日治時代,日本人推行皇民化政策,喜改造國人姓氏,辦法是在姓上加一個字,莊水樹改成古莊水樹。四個字太長了些,叫起來不方便,大家就啡他為古莊。台灣光復了,應該恢復本姓,稱他為莊先生才對,可是叫慣了,一時改不同來,人人還是喊他為古莊。
六、器材調撥的動向
器材是如何調撥的呢?有三個方向。一是遵照上海總公司的指示搬運:如將廠內一座火力發電廠的整套設備拆卸,協助裝箱,當場點交資源委員會方面派來的一位廠長先生接收,將運往基隆候船轉運湖南。另一個方向是運往天然氣研究所,祇要車輛抽調得出來,經常的運。第三個方向是運交給本公司的各單位,因工場內車輛少,長途輸送無此力量,運輸工具各單位自備,但可由本工場代運至火車站或廠內的鐵路支線交貨。那時候鐵路車輛不足,空車廂要預約,這些當地雜務,統由木工廠幫同辦理。
七、 程涵之先生來提油桶
台灣營業處時常派人到新竹廠來看貨或撥取需用物資,一概立即照辦。記得數量較大的是油桶,提運人是程涵之先生。他根仔細,油桶一個一個的看,還要敲敲打打,聽聽聲音,沒有蓋子的在地上四面的找。這些空桶是事先在廠內各個角落裡收集而來,成堆排列在鐵路支線處,等候檢修轉運的……除了油桶之外,程先生還選過一些鋼管和配件。
八、台灣營業處割取新竹工場之一角
在器材整理搬運中,都有警衛在旁監護照料。鐵路支線的出口,在廠區的東門。東門是外運材料的集結點,設有邊門,置有崗亭,日夜派人看守。整個廠區到竹東大路邊,因曾與中國銀行有一筆借款關係,轉讓該行抵償債務。僅有東門這一角之地,算是保留下來,作為台灣營業處新竹供應站(之後,擴大為新竹儲營所)的油庫。這個油庫的優點是:地在郊區荒涼之處,一時尚不致發展為市場。一變成市場,戶口聚集,即有被逼遷之虞。試觀板橋油庫,原先也頗冷落。板橋興旺起來,人口增加。新到的住戶,就聯合起來要請早就存在的板橋油庫搬家了。高雄火車站的加油站,台北市中山北路大同工學院前,和南京東路棒球場邊的加油站,都是在類似的情形下被趕走的。現代化的都市計劃裡,常有公園預定地的設置。實際上高雄市、台北市新建的大小公園,也較光復初增添了多處,而且仍在加建之中,使市民添加了許多休息的場所。這是德政,值得大家感激。可惜的是:尚罕聞在新的市鎮建設計晝圖內,有「加油站預定地」的設定……
新竹油庫的又一個優點是:有一條現成的鐵路支線,可銜接鐵路縱貫錢,將高廠的油料直接運入庫內。雖然此條支錢每次須穿越台肥五廠廠區,但亦僅略費一點聯絡時間而已,一大筆購土地鋪鐵軌的費用,是省掉了。
當時,承辦這些撥運事項的職員是:陳義淵、陳鋕浤、黃連丁、蘇焰松等及其所屬工員。其中陳義淵兄後來調公司秘書室辦外購。外購器材內自然會有營業處的東西。故就義淵兄的立場來說:可以說始終在替營業處服務。陳鋕浤和蘇焰松二人調往台營處的高雄供應站服務。蘇兄並曾在花蓮協助花蓮供應站的建設。黃連丁兄調營業處的新竹供應站辦銷售業務,但家居苗栗,每天上下斑須往返奔波,十分辛苦。這四位辦事認真,工作努力,做到民國五十年代,「嚼崩烏拉」,公司這幾個錢的待遇,都已留不住他們。未到「限齡」,就陸續提前退休了。好在他們親友很多,自己能力又強,務農務商,各有成就,並且兒女成行,福氣很好。
就上邊的簡單斂述中,已可看到六燃的新竹廠,在人、地、物,三方面,和台灣營業處,都有所關連。假如目今的本公司台灣營業總處是欣欣向榮的一株槃槃大樹,那末六燃新竹廠的人、地、物,僅係這株大樹根莖上的幾小枝莖鬚。莖鬚雖亦曾提供了一絲絲的水分或養料,說起來還是根微末的。
九、結束新竹工作,轉往清水
在新竹工作期間,清水廠由我遙領,據報有莠民侵入霸耕,挖掘道路,破壞水溝。清水廠已建成的水溝道路佔地二十六甲 。從辦公地點到濱海廠房這條幹道,長二公里,寬五十公尺,路基堅實,路面平整。小型飛機可在此路上緊急迫降。此路是此廠存在的生命線,必須用力保全。當時除切囑管理人員報警制止外,亟思速將新竹事務辦竣,趕往處理。
要想把新竹工場整理清楚,必先停止調撥。其時大宗物資砂糖、積穀、煤炭、油料(包括地下油庫)等已先交清,鋼板管件重要機具亦已分撥就緒,當即報准上級停止撥料,集中人力整理。先把沿竹東馬路,宿舍外側的醫務部房屋及四周場地騰空,又找舊木料做了一批擱架,排列在空屋內,然後一個倉庫又一個倉庫的清理,把殘存機器、馬達、几而……等分門別類,各存各室,各就各位,全部登帳列冊,連同願意留在新竹服務的職工名單,移交新竹研究所 程尚義 先生接管後,就帶了自願同往的職工,到清水工場去工作了。
十、清水工場土地、房屋、器材均待整理
六燃的新高施設,改組為本公司的清水工場,初隸於本公司的新竹研究所。場有土地,大部分已有人在種植。是日人建廠前原有的農戶,還是新近由別處進來霸耕的?各戶種植的面積各為幾何?在這塊土地上耕作的農戶,有多少人是簽過約的?是向誰簽約的?為何其中又爆出一個合作農場來?假如現在要清出一塊地皮來建一個什麼新廠,已在這片地面上耕種的農人將如何安排?種下去的作物將怎樣補償?問題多多,不止一籮筐。而地方上的意見,更是龐雜。有人說:有空地,就該利用,不容閒置。已在種植的農民,就該與之簽約,這就叫做安定民生。又有人說:工廠的姻囪既不冒煙,工場就得撇消,員工即應遷散……這些論調,好像侵佔公地是正當的?毀壞道路水溝是應該的?但沒有想到找一塊地來建廠,要花多少時間、費用、和人力。這裡現成的基地,和建成的水電道路、廠房、宿舍等項,即為一大筆資本,再加上現金、機器、原料、人才,一個或幾個工廠就出來了。那將可生產多少貨品,養活多少人口呢?
在這樣-個人言嘖嘖,有人在打這片土地的主意,擺明了是一個很不順手的環境。大石臼既已頂在頭上,這齣戲就得照演下去。這一點,與我同往清水的各位員工,他們也早就看清了的。他們認為清水的情況再差,也未必較新竹更差。在困難的環境裡,也許可以認識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來吧?
十一、清理地籍,試行種植
為配合公司的生產計畫,約在民國三十七年問,清水工場改隸於嘉義溶劑廠。當時工作的安排是這樣的:陳義淵兄仍主管倉儲工料,蘇焰松兄管會計事務,黃連丁兄管土地及種植,由陳深居君協助,蔡程璽君管運輸,陳鋕浤兄管總務,印章也交給他管,我自己承辦與地政局,台中縣政府、鄉鎮公所、地方人士聯繫、協調等公務。為使對已在種地的人,如何可有合理合法的處置,曾洽得地政局派專員到場視導,並召集現耕農開座談會,聽取意見。出席人數踴躍,其中有好多位是頭光面滑,膚色紅潤,雙手白嫩,皮鞋擦得亮晶晶的,翩翩佳士。遠望近看,都不像粗手染腳的種佃佬,連一點莊稼漢的氣息也役有,倒很像議壇上雄辯滔滔的摩登紳士,或包打官司的現代訟師。這片土地上有長袖善舞的風雲人物在插手,有無包攬放租的事,已可不言而喻。此情此景,這位地政局派來的專員先生,行政經驗宏富,看在眼裡,胸中當已雪亮。
為了確保地權,地籍必須整理,這件事就從清丈著手。另一件事需先做的是;這個工場內尚有多少空地,可以自行利用,試種所需原料。清查之下,還有三十餘甲,另外在濱海地區尚有一大片鹽分很高的砂地,徜能設圍浸水,設法降低鹽分,也可運用,所缺少的是農業人才。應急的辦法是商得蔡思齊先生協助,認識了台大農業試驗所的季景元先生,由工場分批派了數十人前往實習農事,每期在三個月之譜,必須學得一些實用的知識及帶些種子回來。這些人中有鄭石正、康水萬、許石河、邱業源、劉朝雲、張榮華、李金鎮……他們原有機械、車床、水道、電工、鉗工……等特長,有人並曾往日本四日市油廠實習過,所以在農業試驗所學習時都很用功,回工場時果然帶了不少種子來試植,連「盤克夏」種豬也弄到了,初步的目標要做到自給自足,讓這個工場能存在,等待機會建廠。
試植的作物崑麻和花生,都有收獲,用火車運往嘉廠入庫,但在海邊試種小量芝麻,經不起海風的吹襲,卻夭折了。又試種的一小片地的西瓜,預備作員工福利配給之用,生長情況良好,則被晝伏夜出的螻蛄,一個又一個的鑽將進去,亂吃一通。種瓜的工具,又急又氣,夜問自動掌燈去捉,也捉不完……還有一件事是:在花生收獲以後,據報忽然有數以百計的男女老幼,踴入場中挖取土中殘留花生。這事使我想起三件事情:第一:或許這是此地的習慣。試看養鴨人每見他家稻割好了,便將鴨子趕入稻田覓食餘粒,在所不禁。第二:常在碼頭船邊,見窮苦百姓,掃取麻袋中漏出的黃豆、玉米、雜糧,納入布袋帶走,港警亦未呵斥禁止。第三:會不會有人想來滋事,須弄弄清楚。當時就笑著答覆報信的人,及在旁的工員說,倘然我們自己把收割工作做得很完美,殘留的花生就根少了,你們說對不對?祇要他們不侵入尚未收割的地區,暫勿理會……。
十二、小鎮上的單位主管,不容易做
不與地方上有磨擦,與地方人士和諧相處,是管理新竹及清水工場時所定的原則。這一點是所有職工都知道的。在鄉村裡當一個佔地頗廣的小單位主管,在當地是一個目標。和地方機關及地方人士的禮尚往來,勢不可免。如想閉門自守,概置不理,是行不通的。如果要理的話,揖讓進退之間,如何才算適當,也無標準。感覺上是一與地方上開始交際,紅白帖子就源源而來。地方上的知名人物如楊天賦、楊肇嘉、李晨鐘、呂訴上…也陸續來訪,接下去是邀約便餐,如不去的話,就得罪了人。當時工場裡沒有交際費這種預算,連在新竹台北請人協同查追竊案,不免要招待人家吃一下便飯等等,都得自行墊付,從未報賬。不料到清水後,當地學校開運動會或有什麼典禮,校長先生也會專程請去觀禮,總不能空著手去,至少一面錦旗、一個獎杯之類的菲儀,也得帶一點去啊。彼時我底薪約在三百元左右,因係單身,連津貼月入與工員相差有限一一職工家中直系親屬多的,津貼也多一一常被應酬費用,弄得前吃後空。
十三、資源委員會所屬數廠,遷廠未成
當工場在忙地籍清理、試植油料作物之際,公司已洽資源委員會的中央電瓷廠、中央無線電器材製造廠等五個單位遷台,在本工場內建廠。各廠高級人員,紛紛前來考察,一一竭誠招待,多予方便,可惜大陸匪共作亂,器材運不過來。嘉義沈廠長覲泰先生乃囑我試洽空軍單位,我就跑到台中公園對面的航空工業局,去拜訪局長 朱霖 先生。相談之下,藉悉朱局長正為貴州及廣州發動機製造廠遷來,場地無著,而在東尋西找。當我提出工場可以供他運用時,他大為高興,當我提出員工中願意留在當地工作的,他須安插,現在場地上耕作的農戶,須同樣給予工作,不使流離失所,他也滿口答應。隔天,他就率同隨員驅車到工場視察,並要我陪他到台中港邊看看。我陪他看了倉庫地區,與邊綠的防風林地帶,林木以木麻黃為主,已長得很高,告訴他不要砍掉,以防飛沙侵入。他興致很高,一定要去海邊瞭望一下,一直跑到防彼堤旁。他問:這裡有什麼古跡嗎?我說:這裡古來就是台灣中部帆船航向福建的一個碼頭,已很久沒有船舶來往了。他看見有一個像亭子般的一座小建築物,已傾倒了,問這是什麼?我說:日皇作太子時,曾到過這裡,日人為他建了這樣一個東西,倒掉算了……實際上還有一件軼事未及說給他聽,即清水工場中有一位 蔡程璽先生,為了準備替日本皇太子駕轎車,有一段時間,命令他每天須駛車去一趟日月潭,以熟悉路況。這是一件很辛苦的差使。日本軍人這種強迫性的訓練方式,使淪陷時期的台胞,喫足了苦頭。因為蔡先生的駕駛技術精良,而工場裡的福利事業又少,曾在公餘時間辦了一個訓練班,請蔡先生當教師,凡要學汽車駕駛的,就可報名參加……。
十四、清水工場移轉管轄
沈廠長知道了上述情形以後,就訂期約請朱局長到嘉義,與金先生會談。商治本公司將清水工場土地房屋,以每年一元的代價出租。職工願留在清水的,由發動機製造廠錄用,種地的農人,亦由航空工業局妥為安置。這幾點與最初在台中所談的,原則相同。
其時,清水工場職工的出路有四個:()配五分地,去種植(這是當地工友所提出的)。()留在清水,轉職發動機製造廠。()調往嘉義溶劑廠。()調往台灣營業處或本公司其他部分。這四條路,全憑自擇,絕不勉強。
最後的兩個月,我因事先離開清水,正式的移交工作,由嘉義廠孟作民 先生代勞。孟先生與陳文雄先生,在器材調撥與整理上,協助也多,服務的熱忱,令人欽佩。而好多位員工,都能轉至台灣營業處服務,有賴於李協理林學 先生的支持。 金先生所說「不裁人」三個字,充分辦到。前輩先生,一言九鼎,善意感人,不會忘記。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春,我回清水去料理一些結束中的雜務,見鎮上人口驟增,熱鬧得很。有人在覓屋,有人在買菜,有人在買傢具,有人在銀樓裡面叮叮噹噹的敲響了大頭(即俗語所說銀元)。原來航空工業局所屬各廠的員工,已源源而來。清水鎮上勢必要較以往為繁榮了。因而省悟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很微妙的。人的一句話,能使另一個人,或另外許多人及其子孫,都會受到影響。試想在半年或一年之前,這些人遠在貴州或者廣州,那裡會想到搬來清水住家的呢?這豈不是由於沈廠長覲泰先生所說:「試洽空軍單位」一句話,所生的後果嗎?

scl2010-11-22 08:13:14 回應
學長真厲害!pylin
scl2010-10-31 18:28:21 回應

六燃新竹廠文化資產

scl2010-10-31 04:37:23 回應

十多年前清華大學教授發起要求光復路北側地下油庫遷移,曾經喧騰一時。
那些地下油庫可才是珍貴的六燃新竹廠文化資產!!ttf
scl2010-10-31 04:16:23 回應
 
新竹市登錄「新竹市孔廟」及「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為本市歷史建築
「新竹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遺址、文化景觀類審議委會」於99年2月9日審議通過,決議登錄「新竹市孔廟」及「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為本市歷史建築。新竹市長許明財表示,為推動本市文化資產的保存維護,前已於93年3月3日公告登錄「香山天后宮」、「竹蓮寺」及「內天后宮」為本市歷史建築,今新增加登錄「新竹市孔廟」及「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2處歷史建築,皆是本市具代表性及地方特色之文化資產,市府將透過公告及宣導,讓民眾對本市歷史建築有更多的瞭解,並加強文化資產的保存維護。

「新竹市孔廟」(文廟)原為淡水廳的儒學學宮,建於清嘉慶十五(西元1810)年,原址設在今日的成功里(中興百貨到國際戲院之間),孔廟一度被充作日軍新竹守備隊兵舍,祀典暫時被迫中止,次年日本撤去駐兵,大成殿仍然安置神位。日據時代,大成殿周圍廂房充作新竹公學校教室。於47年遷移現址,部分建材沿用原拆遷下之石材及橫樑,是一個兼具人文色彩與遊憩的懷思場所。97年於東廡後方空間設鄉賢祠,並奉祀王世傑、徐立鵬、鄭崇和、鄭用錫、鄭用鑑、林占梅等6位先賢,並於98年3月、9月分別辦理鄉賢春秋祭典。具備歷史建築之歷史文化價值,值得登錄保存。
前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於昭和18年(1943)開始興建,昭和19年(1944)完工,設施範圍遍及赤土崎光復路、公道五一帶及部分清華大學校園。主要以由天然瓦斯合成及蜜糖發酵合成的的丁醇,製造航空用燃料異辛烷。位於建美路上的大煙囪及廠房遺跡,是台灣少數僅存軍事工業遺跡。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新竹地區的落彈量排行全台灣第一名,高達60公尺的大煙囪本體上猶見彈痕累累,是見證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爭遺跡。日軍戰敗撤出後,成為空軍忠貞新村眷村迄今,是戰後原始、特殊類型眷村。眷村居民以克難形式居住一甲子的歷史都寫在這空間內。是全台稀有同時結合戰爭、科技與眷村文化之歷史建築,深富歷史文化價值及地方眷村特色,值得登錄保存。
文化局代理局長林榮洲表示,國防部發布「國軍老舊眷村文化保存選擇及評選辦法」,進行眷村文化保存點之評選。本市提報忠貞新村(即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參與評選,若獲選定為保存眷村,國防部將透過容積移轉方式,將土地無償撥用給地方政府,並由眷改基金補助保存計畫開辦經費。煙囪及廠房由於規模龐大,具有成為新竹市重要地標的潛力,也可當做由中山高速公路進入新竹市的入口意象。修復再利用後,不但提供市民文化展演及休憩空間,更能成為觀光新景點,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scl2010-10-30 06:05:28 回應

1960年資料: 陳鑫奎 中油秘書處管理師 48 浙江杭州人
2002年資料: 陳鑫奎 1911年生 19778月退休 住基隆
scl2010-10-29 20:19:57 回應
這篇文章是第六海軍燃料廠的新竹廠和新高廠在終戰後情況最詳細的記錄。研究六燃者必須仔細閱讀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