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日本建國物語》後記/周芳惠



周漢楊親筆信



《日本建國物語》後記
    
    老爸從民國七十二年退休後,便專心於本書的著作。初始,他用原子筆書寫,因此家中凡是流利好寫又不漏油的原子筆都被他蒐集去了。寫稿難免要刪刪改改,這樣一來稿子不乾淨,於是改用鉛筆。有一陣子,老爸到處尋找硬度夠、濃淡適中、不易斷的免削鉛筆芯,以及好擦又柔軟的橡皮擦。喜歡數字的老爸說:「你知道嗎?一張紙經得起橡皮擦七到八次的擦拭呢!」
        凡事講求效率的老爸也考慮過使用電腦,家中汰舊換新的電腦被他拿去測試之後,還是免不了到倉庫去的命運。老爸只淡淡的說:「不合適!」
    兄弟姐妹仍各忙各的,老爸也不喜歡麻煩別人,只是偶有順路的時候,老爸便去到圖書館或書店找資料,買書籍。
    民國八十一年,我參加教育參觀訪問團到日本,與在東京的師專同學徐瑞湖見面,談起家父正在寫書的事,想不到徐君竟立刻起身,將家中有關徐福的書籍資料全數相贈。老爸收到後,高興得説:「這是多麼珍貴的禮物呀!」根據新的資料,老爸立刻動筆修正他不知改了n次的文稿。老爸總是鍥而不捨的力求精確。
    三年前,同事買了一部Panasonic文書處理機,我見其中有日文書寫功能,而且機體可以馬上列印資料,正是老爸尋覓多年的寫作好幫手,立刻訂購一部孝敬老爸。老爸也發揮他科學實驗的精神,每天花十多小時自學操作方法,終於老爸的寫作從此電腦化了。
    寫了十多年,內容刪來改去不知多少次,老爸終於決定要出書了。善於動腦筋的他甚至於排版、打樣都一手包辦,印刷廠的黃老闆說:「令尊很有專業知識,不像業餘的,更不像是第一次出書的人。」至於我,只能打打雜、跑跑腿,負責聯絡及後續事宜,為老爸出書略盡棉薄之力,並分享他的快樂。
                                        周芳惠寫於士林  1998.7 
著者略歷:
吉岡正行
一九一七年十一月二日生於台灣台北州三峽鎮,一九三五年台北州立第二中學校畢業,總督府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畢業後,就職於滿州電業株式會社,在阜新發電所工作。戰後轉職中國石油公司東北煉油廠(舊日本陸軍九四五部隊)之未完成火力發電所完成後歸台,轉勤左營之高雄煉油廠,一九八三年由中國石油公司屆齡退休。現在,定居美國加利福尼亞州。

《日本建國物語》序

    讀吉岡正行先生著《徐福日本建國物語》之後,不由得萌生無與倫比的敬意。
    吉岡先生自一九八三年屆齡退休,仍然埋首書堆,起其七起孜孜不倦終日做學術研究,這種超凡入聖的勤學精神,連年青人也南望其項背。
    吉岡先生的日語造詣甚佳,全書的文字劉利清暢如行雲流水,說理簡潔扼要,一般人一讀就通,如果不是有相當的功力,無法達到如此爐火純青的境界。
    本書的內容豐富,史料繁多,旁徵博引,又配上圖鑑數據與年表,很有說服力。更難能可貴的,吉岡先生將徐福賦予人性化。徐福有柔情的一面,如深愛日本太太阿辰,為阿辰的逝世而茶飯不思,形銷骨立,看了令人感動。另一方面又以事實來說明,徐福是一位頂尖的心理學家和占星術專家,讀了不禁令人發生會心的微笑。
    左傳:「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吉岡先生潛心著作本書《徐福日本建國物語》,為劃時代的創舉。在此也祝福它老當益壯,再締佳績。更希望本書發行後能洛陽紙貴,永垂不朽。
                 台灣台北三重二重國民小學退休校長  周文明 識

  
 
scl2012-06-09 05:17:57 回應
本書借給年近八十的園友梁教授瀏覽,還書時大為稱讚。
scl2012-05-24 10:25:19 回應
吉岡正行就是周漢楊的日本姓名
scl2010-10-11 17:30:14 回應
反抗的工程師

1917年11月2日生於台灣台北州三峽鎮,1935年台北州立第二中學校畢業,總督府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畢業後,就職於滿州電業株式會社,在阜新發電所工作。戰後轉職中國石油公司東北煉油廠(舊日本陸軍九四五部隊)之未完成火力發電所完成後歸台,轉勤左營之高雄煉油廠,1983年由石油公司屆齡退休。退休後,定居美國加利福尼亞州。 

吉岡正行(據說原為取名: 周漢揚 但遇日本愛國心強的戶政人員不許 而成:周漢楊)不幸生在台灣,作為工程師卻沒有被工程師文化制約。
不幸的台灣人如果去這兩地:滿州里與海南島,會加倍不幸與淒慘。這是從事台灣史關懷所得的體認。

滿州國就是在滿州里上的國家。很多台灣人去了滿州里,不管從事什麼工作,戰後回到台灣,都需拼命擦拭其滿州里印記,也要澈底從腦海里洗清。

吉岡正行工程師回台灣之後,在高雄海軍第六燃料廠服務,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就是我的母校成功大學前身,擁有這麼好的知識,並未讓他能發揮。

他以書寫《日本建國物語》來夢想「台灣建國」,讓無法言說的心情透過文字書寫去寄託。也借書寫來反抗。
前輩,「台灣建國」的夢,在以前是不能言說的,但現在卻已經可以公開言說。寫此文以向前輩致敬。

回應《日本建國物語》後記/周芳惠 北投埔林炳炎  http://pylin.kaishao.idv.tw  Yahoo blog真難搞。
scl2010-10-09 02:49:08 回應

書中提到著者育有二子,長子取名為銘璋,1948年生,次子取名為圭璋,1954年生。
scl2010-10-08 10:35:08 回應

自費出版

出版  1998年7月15日  版權所有  翻印翻譯必究
 
法律顧問:國泰法律事務所  林彥增律師
 
定價    新台幣三百六十元
scl2010-10-08 08:57:59 回應

據說原為取名: 周漢揚 但遇日本愛國心強的戶政人員不許 而成:周漢楊
scl2010-10-08 08:38:52 回應
是可以這樣啦!!
但我沒有美工細胞!!
所以請別人作
那時還有收入
就不會痛
pylin
scl2010-10-08 05:28:44 回應
今造訪大正13年生之石油  潘前輩
交談間由同時來訪之其友提到周漢楊出版的一本日文書
且即刻回家帶來送我
真是意外獲得珍寶
書名:日本建國物語 352頁
著者::吉田正行
其幼女周芳惠孝心為老爸發行 有"後記"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