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莊銘耀 上將

莊銘耀上將  
民國九十一年辭世。
莊先生的工作精神與態度,誇張一點,可能無人能比 擬,另外他待人誠懇、誠實,在今天的現實社會裡, 恐怕也不多見了,這是我們做部屬的感受。他要求很 嚴,很且要「快」,這「快」在軍中頗具盛名,但不是一昧要求,而是同甘共苦~

家庭背景與求學情形
 出身於高雄市鼓山區哈瑪星海濱的海軍副總司令莊銘耀先生,日前獲得晉升為二級上將,並且接掌國防部副部長的職位。消息一傳出,在鼓山老家的鄉親們均為其感到十分高興。而我們全校師生,也對於這位傑出校友感覺到與有榮焉。以下即是對其之訪問介紹,使大家對於這位國防部副部長,作進一步的認識,莊副部長是於民國十八年時,出生於一個普通的家庭裏,其父親是一位日據時代的郵務士。家中人口眾多,一共有十二個小孩,五男七女,莊副部長排行第八。小學的時候就讀於屏河國校,即是現在的旗津國小,在校時品學兼優,且成績一直名前茅。畢業後順利考上高雄中學,由於那時的日制學制與今大不相同,莊副部長在本校完成了初中以及高中學業,於民國卅五年三月份畢業。

加入海軍與投考軍校
 在高中畢業前夕,有感於家中的經濟負擔十分沈重,適逢民國卅四年,台灣光復的初期,海軍官校第弟一次在台招生。所以,父親鼓勵他報考海軍官校,因為莊副部長從小即是在哈瑪星邊長大,因此當海軍對將來前途很有幫助。所以,莊副部長即在家長同意下,隻身北上台北參加初試。他現在回憶當時情況;以當時的生活環境從未出過遠門的他,這確是很大的挑戰,坐了一晚夜車參加初試,很幸運地通過初試。隨即又前往南京參加復試且又獲得錄取,成為了青島海軍官校學生。邇後,因為局勢的變遷,隨著學校遷到廈門,再轉至左營基地。莊副部長是畢業於海軍官校的四十一年班,投入四十餘年的軍旅生涯。
 莊副部長歷任艇長,山字號巡防艦艦長,陽字號驅逐艦艦長。並至海軍參謀大學,三軍大學戰爭學院深造。也曾擔任過海軍新兵訓練中心指揮官,艦隊長、署長、海軍參謀長,海軍副總司令。今年六月底,晉升為一級上將,並且接替陳守山國防部副部長之職。他同時也是高雄市籍晉升為上將的第一人。

鄰人評語與家庭現狀


 部長長現役台籍的將領之中,官階屬最高者。在其高雄市老家的街坊鄰居眼中,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將軍〕,若一輩的鄰人,對其評語,更是肯定。大家認為,莊副部長平常為人客氣有禮,每次逢年過節,及回家祭祖掃墓之時,都會親切地和大家寒喧問好,閒話家常。副部長現育有男二女,皆受過高等教育,其夫人平時在家相夫教手,是個單純樸實的軍人家庭。工作態度與工作精神其實,莊副部長一直是一位律己很嚴的將領,協調能力很強,且為人謙恭有禮,且對事情的分析及當前政治局勢有獨到見解,才能獲得陳履安部長圈選為國防部副那長。有人說:莊銘耀之所以有今天,是因其屬於台籍人士的關係,所以能一步步地躍昇。面對這種說法,莊副部長往往一笑置之,他認為一個人能否出人頭地,雖然機運很重要,但是如果沒有自我的努力,充實智能,再好的機會也無法把握,更何況他在軍中,一直秉持做好份內工作,職務的安排由上級決定。在我們的訪問談話中,莊副部長謙稱一生平凡,乏善可陳, 有今天之成就,全賴於長官的栽培提拔。而據其的一位幕僚向我們表示:﹁莊先生的工作精神與態度,誇張一點,可能無人能比擬,另外他待人誠懇、誠實,在今天的現實社會裡,恐怕也不多見了,這是我們做部屬的感受。他要求很嚴,而且要〔快〕,這〔快〕在軍中頗具盛名,但不是一昧要求,而是同甘共苦。當莊副部長任勤務長的那段日子裏,他統管海軍總部勤務,晨間參加早點名時,他都會親自帶兵跑 五千公尺 ,從不間斷,即是最佳的寫照。 誠如其部屬的感受,莊副部長待人誠懇、誠實的態度與其負責,腳踏實地的工作精神是很令人敬佩的,而這正是我們這一群莊副部長的學弟,後生小子們,所應效法及學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