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阿拉斯加冰川之歌/周濂溪

1966機械研 周濂溪

2004625我們終於登上(MERCURY)銀星號遊輪,踏上成大校友會嘉年華會阿拉斯加冰川之旅。這次成大校友會二年一度的嘉年華會原訂於去年在溫哥華,後又改為多倫多,最後因加拿大SARS流行,遂決定取消,延至今年舉行。校友會在多倫多會議之前,舉辦阿拉斯加冰川遊輪之旅。  

我和我兒樂山於24日抵達西雅圖,感謝呂文得同學盛情款待,使我們有機會進入協和號(CONCORDE)AG,世界最快的客機參觀,也在美國總統號專機內停留了好幾分鐘,當天晚上我們竟和校友會聯絡室主任葉茂榮老師相遇在成大校友會餐會上,第二天校友吳明峻夫人黃淑慎博士還驅車載我們遊覽西雅圖市區及華盛頓大學,林蔭繁茂的美麗校園,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深深感受到世界雖大,卻處處充滿成大校友的溫情,由於校友的宴請與相送, 

在遊輪攝得的哈伯大冰河( 2004/6/29 ) 

 使我們很愉快地登上遊輪。吳明峻校友擁有西雅圖面臨華盛頓湖居高臨下最恬適的景觀別墅。

 

我們約三點多登船,台北校友會秘書楊秋美小姐和導遊卓小姐從十二點等到一點多鐘還不見我們的影子,真是急煞他們了,船艙(CABIN)當然很窄,只有捷運車箱寬,兩邊各一張單人床,中間約 一公尺 寬的空間,我兒子就睡在我的上鋪,房間除窄外,其它可比美五星級飯店。我們房間雖有窗戶面對海洋,可是房外活動的空間很大,從四樓一直到十二樓,除了房間外還有美容院、賭場、圖書館、名品街、夜總會、藝廊、電影院、酒吧、游泳池、SPA三溫暖、韻律操、卡拉OK、乒乓、籃球、DISCO、橋棋室…等,女士們最喜歡精品SHOPPING與韻律操,他們發現一個秘密,同樣款式的衣服,童裝要便宜一半,領隊雖然高大,她也買童裝,我則找到橋牌、乒乓、籃球還有泡水,很想卡拉OK,但沒有中文歌點唱,我只好清唱,雖然外國人鴨子聽雷不懂,但看我熱情的表演,可真豪不吝嗇給我如雷的掌聲,這是外國人的可愛處。我平時沒有時間玩橋牌,可是我喜歡研究報紙上有名的牌局,甚至有幾本橋藝書籍擺在枕頭下,臨睡前研究牌局並幫我催眠,這次有機會給我實習,居然大顯身手,是這次旅遊中的一樂也。在十二樓船尾,兩邊有兩張乒乓球檯,我和劉定泮錢()會長在那裡相遇,以後我們就固定在那裡與洋人或中國人雙打大戰,有來自上海的年輕母子球藝不錯,有時我們酣戰至大汗淋漓,也是一樂也。籃球場雖高空有網,但在大海中,船頂的風實在太大,我感到有點吃不消,所以只能在船停下來時投投籃與帶球上籃,當然也可以鬥牛,以達到健身,出汗的目地。船頂的游泳池,如果不是大太陽,水實在有點冷,游泳池太小,大人泡在裡面就好比龍困淺灘,所以只有小孩在玩,但幾個露天SPA圓池,約 二公尺 直徑, 一公尺 深,常常擠滿了人,我為了体驗一下,特意下池,可是另有一番風情;男女老少走進穿出,有如戲水的海豚,大部分都泡約二十分就離去,或者換另一個不同位置的圓池,因為池小距離近,讓我仔細欣賞觀察他們,年紀大的女士我不好意思問他們年齡,其餘我都幾乎猜準了他們的年齡,我發現其中一對年十三歲的姐弟,睫毛特別長,彎曲濃密,我觀賞六樓歌舞秀時,歌舞女生回眸擠眼,黑黑濃濃的像奇異筆畫過似的,我很懷疑他們的睫毛是假的,而且畫的太濃,看過這對姐弟的睫毛後,証實確有那麼濃黑,長又美的睫毛。一位十六歲的女孩,除了具一般女孩的稚氣外,身体曲線玲瓏,發育完全,我讀中國古典小說總是形容二八佳人,看過這位女孩,我完全相信二八是女孩最美的年齡,如果再過一二年,恐怕就要超發育,三圍之一的上圍可能過大,甚至超級了。這種露天SPA,溫度雖不高,但泡在裡面還算舒服,一旦〝芙蓉出水〞竟讓我上下牙齒打顫,要不是大毛巾就在旁邊侍侯,我恐怕真要回不了房間,這是牙齒打顫的寶貴經驗。

 

除了玩,食在船上與睡同樣重要,旅行要能吃、會睡、肯動,導遊告訴我們一天可以吃七餐,事實上從起床至就寢可以不停地吃,但你也可像在家似的一天三餐或再加消夜,吃的東西多又好,至少我喜歡的水果無窮地供應,水果我能叫得出名字的有葡萄柚、香蕉、蘋果、蕃茄、多種哈蜜瓜、各種葡萄、橘子、柳橙等,果汁也是葡萄柚、柳橙、蘋果、punch、檸檬汁等,正餐有燻鮭魚、燒雞、烤鴨、豬排、各式牛排、龍蝦等,倒是沒有看到羊排與螃蟹,西雅圖與阿拉斯加都盛產海鮮,尤其是長腳螃蟹,我不知道為什麼看不到,倒是曾在日本與西雅圖吃螃蟹吃得不亦樂乎。校友會一行十六人,倒沒有人如導遊所說的吃西餐吃厭得想吃生力麵,其實吃的種類很多,如果不太挑嘴,再作作運動,我認為應該不會想到要吃生力麵吧!真是吃厭了西餐,用水果調劑就很快適應了,我曾經多次國外出差,或在美國人家裡住上幾天,確實有點不再想吃美國餐,但吃上一些水果就完全調適過來。船上六樓的正餐有時還比不上十一樓的自助餐,因為自助餐可以多種選擇,還可隨自己意願雜拌加作料。最有趣的是我意想天開想吃辣椒,餐廰果然有很辣的辣椒醬,校友眷屬居然還不讓我獨專,開胃菜、沙拉與龍蝦都沾上一些辣味,可真風味特別,惹來很多驚奇的眼光。

 

此行第一個景點是與加拿大接壤的朱諾,接壤處有一界碑,在濛濛白霧中,超過 二公尺 就看不清碑上的文字,我們不約而同認定那是成大分校的紀念碑,為了確定是成大分校,把校友會聯絡中心葉主任帶了一頂有成大校徽的帽子掛在碑上,大家紛紛在前面拍照,並合影留念,弄得一大群外國人對我們行最高注目禮。這種只看到 二公尺 以內的濃霧,讓我們有如飄飄若仙,好像看到幾百年後成大真的在這裡設分校了。

 

凱契根(Kanteck)有世界鮭魚之都的封號,中有一條鮭魚回游的河流,可惜只差一個禮拜左右錯過鮭魚回游的日子,讓我們乾瞪清水,不見伊魚的影子。市中心從小溪街(Creek st.)起,全是古代木板建築房屋,此地著名的紅燈戶多莉的家(Dolly house)都充滿無限的浪漫色彩,她接待客人的價錢有0.751.5,…最高3.75元,0.75元的客人只能和她聊天五分鐘,接待客人最高曾達26人的記錄,比起當年屏東軍中軍樂園開幕第一天某小姐曾接待15人,緊急送醫的記錄可強悍多了。校友們男仕固然興趣勃勃,女仕們也毫不畏縮,不到廿坪的房子是大家逗留最久,話題最多的景點。不過站在涼爽優雅的木板陽台上,周圍種植美麗花草,背依繁茂青山,俯瞰清澈見底彎彎鮭魚回游溪流,河上裝點紅色拱門式木橋,遠處海上巨輪聳立,漁船桅桿有如雨後春筍,配上這種粉紅色故事,怎不令人留連忘返呢!有趣的是,她的後代子孫,穿著她當年接客的艷裝,在門口故意搔首弄姿招攬客人,這真是笑貧不笑娼的寫照。

 

此行最重要的節目是觀賞冰河,第三天就下船去朱諾(Juneau)棉田豪冰河,遠遠地看到冰河大家就興奮不已,第四天到史凱威(Skaway),搭乘遊覽車前往懷特通道(White pass)觀賞冰極冰原峽谷風光,在此可以近觀(500公尺)遠眺冰原,還可用手探測冰河裡冰原流出的水溫,河裡也有散落的小冰山。但是第五天清晨遊輪一直在呎尺的哈伯大冰河(Hubbard Glacier)前緣留連排徊,讓船上每個位置的旅客都能正面親近冰河前緣和拍照,這個被稱為全世界最大的冰河確實壯觀,可看到的寬有好幾百公尺,高約 五十公尺 ,冰原上下分好幾層,各層形狀與顏色都不一樣,冰原前緣上半部很像剛刷過吃完蔬菜參差不齊的舊牙刷,留下很多半透明灰藍色菜屑,雖然錯亂,但有晶瑩透明感,又像未琢磨的鑽石礦,下半截像堆砌的半透明的水晶與大理石塊,在陽光照射下,灰藍色互相反射、折射,煞是燦爛奪目,另有一番景觀;浮在海灣的冰山大小各不一樣,有的形似帆船,有的又像海狗;待融的碎冰像一層灰色餿水油污,看起來很髒,我們的船就像浸在餿水桶裡,真讓人想不到晶瑩剔透的灰藍色美麗冰原,一旦融化是那麼地不堪入目。不時遠處傳來冰山崩塌的爆烈聲,真像迫擊砲實彈射擊,我湊巧拍到一張左側前緣冰山崩塌的照片,冰塊倒在水裡還激起很高的水花。

 

侍者持著熱巧克力壺來回穿梭於裹著毛毯、冒著寒風的老太婆與小孩子人群中,生意不亞於趕集,確實帶來了不少溫情。離開冰原幾個小時後,廣播報告前方海面有鯨魚出現,彼時我正在玩橋牌,我的兒子告訴我他看見鯨魚噴水,我後來也看到了似鯨魚又像海豚在窗口下海浪上斜躺著朝我們凝視,那一付調皮的樣子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遊輪上最吸引人的恐怕還是賭場,那裡廿四小時都擠滿了賭客,但很少遇到我們的校友,經我仔細觀察研究,想在那裡贏錢的可能性不大,一般賭客並沒有花腦筯推算贏錢的機率,大多是純粹碰運氣或消磨時間,且絕大多數是輸光了才離開,很少有贏錢見好就收的,房間雖大有空調,但賭客都喜歡抽煙,所以我也只好短暫停留。我認為上賭桌面紅耳赤,瞪著牛眼看著賭注,還要輸錢,那能比一杯果汁,羽扇綸巾,逍遙鬥智玩橋牌來得瀟灑,所以我沒有事的時侯,也喜歡靜坐橋牌室寫點東西,偷得浮生半日閒,可比擬神仙生活。

 

我常靜坐思考,這種海上遊輪生活真勝過皇帝或老蔣總統遊山玩水日子,電視上常播乾隆皇帝下江南,他下一次江南要動用多少人力、財力,還有隨扈廿四小時跟著你,有時還要與聞政事,批閱緊急奏章,前呼後擁固然壯觀,個人自由就完全剝奪了,以前老蔣總統雖有很多風景名勝行館,雅、靜、優美、空曠,但還仍需很多隨扈,與汲汲於國憂政事,那像我們小老百姓,花幾萬塊台幣,悄悄登上遊輪,進入房間任你蒙頭大睡,或面臨窗口,或端坐陽台,欣賞海上粼波細浪,間或掠過海鷗,或桅帆點綴,讓你興起有海鷗與白浪齊飛的感嘆;遠處山巒起伏,似暗還明的景緻,不難想像蓬萊仙境是否就在那裡;倦了上健身房活絡筯骨,或隨音樂起舞跳韻律操。想要涼快一下,下水游泳或SPA一下,不需要隨扈,也沒有人來嚕嗦,乒乓、籃、排球,只要有一、二球友就可玩個痛苦,興趣高昂時,坐在橋棋室與人較量一番,或卡拉OK展喉高歌,絕對沒有人來質問你五音不全或調子走板,一陣風過,歌聲真的飄過海洋,繞過遠山,隨地球迴轉。餓了、渴了,廿四小時的餐飲供應,不怕你吃不飽,只怕你不去吃,大餐、自助餐、日本料理、意大利麵與披蕯,果汁、牛奶、水果隨時隨手可取;吃飽了回房間睡覺,房間床鋪又被整理過了,一切又可從新來過。睡足吃飽,不妨在十一或十二樓臨海窗口,端上一杯果汁或美酒,或香噴噴的咖啡或晶瑩清澈的茗茶,看窗下平靜無波的碎浪,一直伸展到天水相連的霧茫茫一片,那種心境,似幻如夢,忘卻一切煩惱,偶爾有海豚浮出水面,斜臥在銀波上瞄你一眼,使你驚覺這是真實的生活,這那是乾隆皇帝或老蔣總統所經驗過的生活,真給他們過這種生活還未必真能享受呢!帝王於我何有哉!我比帝王逍遙自在多了!如果你喜歡繪畫,拿起速寫簿,最好在早餐時段,從六點半至十點,黑白黃各色不同的男女老幼不斷更迭,環肥燕瘦,至少你有十分鐘時間可以儘情勾勒,尤其那些胖哥肥姐,事後自己欣賞,都捧腹不已。講一則笑話,台北公廁便斗常見迎面牆上便條〝請上前一步,再靠近一點!〞可是遊輪上我見到大腹便便的胖哥,整個肚子已塞滿了便斗,猶兀自不能尿進便斗,讓我心裡竊笑不已。

 

跟我同室的校友會聯絡中心主任葉茂榮老師即將於 八月一日 接任台南鹽水鎮南榮技術學院校長,囑我寫一篇遊記啟發校友們的遊興,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台北校友會劉定泮前會長,此次旅遊逢人就介紹我已經七十多了,我是抱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快快樂樂地生活,幸不辱命於 八月一日 前完稿,並贈送雕塑作品〝課子〞親自送到鹽水鎮,恭賀葉老師榮任校長。

 

(20047月完稿  200662上網)

yc2012-08-31 14:26:35 回應
亞洲最大郵輪「海洋航行者號」於今天早上5點45分靠泊基隆港;長達311米、吃水近9米深的14萬噸郵輪靠泊在基隆港東二、東三碼頭,吸引許多人目光,今天的「海洋航行者號」進港締造基隆港最大郵輪進港及基隆港單一船隻上下船5000人的紀錄。

為了迎接亞洲最大郵輪靠泊,基隆港務分公司派人浚深東二、東三碼頭至水下10米,並派人整修東二碼頭倉庫;港務分公司並向桃園機場借來兩部X光行李檢查儀及金屬探測器,並租來一台X光檢查儀加快旅客運輸。

基港分公司總經理鄧世昌說,「海洋航行者號」郵輪靠泊後1697位旅客下船,早上9點旅客全部出關後,分別搭乘遊覽車或計程車離開基隆港,郵輪公司一早開設50個櫃台,10點開始讓3300位旅客辦理報到出關上船;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下午3點前往視察後,郵輪將駛出基隆港,前往日本福岡及韓國濟州島,於9月5日返回基隆港。
scl2010-11-02 03:24:52 回應
Very interesting article.
Thanks for sharing.
Steve and I are planning an Alaska cruise summer 2011.
I was not sure if I’d like cruise but I feel much better after mom told me you guys had great time.
Yin
scl2010-11-02 03:22:42 回應

郵輪遊阿拉斯加是旅遊大事不能無記。自己雖做了功課:筆記和寫真,但還沒開始整理,同行快槍手周濂溪學長已經完稿,就省掉一事。近有家人計劃阿拉斯加遊,找出此文供分享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