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高雄市中央公園七棵大樟樹

具危險性的刺仔花-九重葛

高雄市中央公園七棵大樟樹
  
  高雄市中央公園裡有一排七棵大樟樹。
  遊園時走到調色版兒童玩具圖書館時,記得繞到後面,就可以聞到樟木精的特有香氣,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這一排樟樹顯然是當年在規劃興建那圖書館時所種下小樹苗。間距約6(2M),在數十年後長成大樹,如今樹徑達50 公分(cm)左右,樹的間隔就顯得很近了。
  台灣的山林,可說是樟樹的故鄉,長久以來,它也一直是台灣最主要的造林及綠化樹種,因此樟樹巨木,常見於各地。在園區廣場及步道邊皆可見到它的蹤影。
 樟樹為常綠喬木,葉橢圓或卵形,表面亮綠,葉背粉白,葉脈了,果球形,成熟時呈紫黑色,是鳥類的珍饈,灰褐深沈的老幹上,有著一道道縱裂紋的深溝,便是歲月刻下的痕跡,再配上翠綠的葉,一股剛毅的氣息,伴隨著樟腦香淡淡的散發出來。
  樟樹除可用來提煉樟腦及樟腦油外,也是良好的彫刻、建築、家俱用材,亦具有防蟲效果。
scl2011-10-31 09:52:26 回應
高雄中央公園草坪中種有 一叢九重葛(三角梅),每次經過看到小朋友嬉戲追逐奔跑,總想到萬一被刮傷,不會是好事。管理單位似宜剷除!
scl2011-06-22 11:33:58 回應

銅鑼鄉興隆國小校園內有一棵八百歲老樟樹,是縣內最大的樟樹。(記者彭健禮攝)
scl2011-06-22 11:31:24 回應

苗栗縣銅鑼鄉興隆國小校園內有棵老樟樹,樹高約二十二公尺、樹圍達五點八公尺,樹蔭下的面積約六百多平方公尺,縣府農業處估計,樹齡約八百歲,是縣內最大的樟樹。
農業處將於二十五日上午九點到十二點半,在老樟樹下舉辦「珍貴老樹巡禮及童玩DIY」活動,提高縣民對老樹的重視,並推廣珍貴老樹景點導覽,報名電洽559-787。
scl2011-04-22 14:31:04 回應

原中市市樹是黑板樹,原中縣的縣花是木棉花,兩種植物都有汙染環境之虞,縣市合併後,國民黨中市議會黨團提案要求重新票選市樹,農業局表示,將推薦6種樹種重新讓市民票選。

市議員李麗華指出,議會教育小組在審查台中市教育預算時,有數個國中小都是因為黑板樹的盤根闖禍,造成學校圍牆倒塌而提出整修的經費需求,加上黑板樹在颱風季節易折斷肇禍,因此黑板樹做為市樹並不適合。

市議員吳瓊華則表示,太平區中平國中的圍牆就被黑板樹破壞,而中山國中、大仁國小圍牆重新修建也是因為黑板樹的根部肇禍,使人行道隆起,造成居民散步常摔倒。

市議員黃錫嘉則說,原台中縣的縣花是木棉花,雖然開花時滿街火紅燦爛,但掉落的花會造成馬路髒亂,且果實裂開後的棉絮隨風飄散,也汙染環境,並造成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容易發病。

國民黨市議會黨團書記長黃馨慧要求農業局,既然縣市已合併,應重新票選市樹,若經費許可,做為行道樹的黑板樹及木棉樹,也應該移植到其他較適當地點。

中市農業局指出,市樹、市花、市鳥代表城市人文精神及生態環境象徵,因此農業局也將透過網路票選活動,除市樹外,連市花及市鳥也將邀請所有市民一起來參與重新票選,原則上候選物種將以台灣原生種為主。
scl2011-04-18 12:42:16 回應

高雄文學館東側印度橡樹氣根密集
近日有園友看到有蛇特別張貼布告提醒注意!!
養工處應處理免生意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