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校友新春聯誼會/黃志遠

接到雄中校友會新春聯誼宴會將於3 6 日在雄中體育館舉行的消息後,心裡就盤算著如何處理。其中兩個影響我的聲音:一是林身振的「雄中校友聯誼會
活動我都沒有興趣了,何況我還有塩埕國小校友聚會以及台北…」,另一是蔡明月的「雄中同學會聚餐消息,請告訴我,讓我參加…」。
最後我決定參加,也即刻發出電子信,把校友會新春聯誼宴會的邀請函,轉寄給我通訊錄中之雄中47 級校友們。也油印了十多份新春聯誼會的邀請函,再以郵件寄往雄中47 級之1 組未使用e-mail 的老同學們。邀請函末端,皆加上附註「47 級同學們,請準時於十點半,入校門後、在第一棟紅樓前面之松樹林旁集合,先遊校園,然後一齊到體育館樓下赴宴。」
有回電子信的是林身振,他說「會到場參加。請問有多少人確定參加。」而蔡明月說「我會準時參加」,並附上相片,以便相認;因為我跟她從未見過面,
只是由電子信而得悉彼此。還有許秋男及何豐德也回信要參加。至於郵寄信,無後續動作,就不知各位同學意願。只以電話問過高武雄,他說會來參加,但是他並未去連繫拉攏附近同學來參加。
因此我就回信林身振「就本人連繫所知,47 級同學參加者,計有林身振、黃志遠、許秋男、何豐德、高武雄、蔡明月,共六位。」
當日、三月六號,搭上電()車,於十點十五分到高雄,出站後,安步當車,著熟悉的建國路,走向雄中。一路上邊走邊看邊回憶,對照現場與昔日讀雄中時的光景,2011(100)年與1958(47)年之間的53 年之間,變化幾許?
100.3.6: 高雄火車站。原本之火車站遷移並保存,此新建火車站於「三鐵共     構」後也將拆除的。
其實,自從雄中畢業(47,西1958)後,我於大學畢業時曾回訪雄中。然後就一直到畢業滿四十年之民87(西1998)年、以及滿五十年之民97(西2008)年,我們舉行全年級同學會時,才有回母校雄中遊校園之機會。至於畢業滿四十五年之民
92(西2003)年全年級同學會時,則未有此舉。
高雄火車站附近之景況,與當年(47 西1958)比較,火車站的地點全移了。國光汽車站(原公路局車站)仍在火車站之東,只是原先之南北向變為東西向,而南移一些靠在建國路邊了。而在火車站之西的高雄市公車站在原地未動,站房形狀依舊橢圓形,但是似乎擴大了些。
沿路走到雄中校園開始之圍牆邊,看到如今的體育館,當年的教職員宿舍區!我們班導 師鍾蔚南 先生住在最靠邊的第一棟日本式房子,入屋需要脫鞋,踩行在「踏踏米」上,生活起居自然就揉合了這麼點日本味矣! 而在馬路另一邊,當年的校長宿舍,王家驥校長與鍾蔚南老師是住在馬路兩邊正相對也!人行道邊的路樹,料想樹齡也有十多年以上了吧,是否有當年(47/1958)之樹,則無從認定。沿路之圍牆,是否內移重起,以拓寬人行道,相較於當年的路況記憶,有這樣感覺。
很準時的、看錶為10:30,走到雄中校門口,此時看到一個「老人」樣子走入校門,很像是安寶利。我先跨越馬路,到校門正對面的馬路邊,照個校門正面
景,然後再穿過馬路進入校門。
100.3.6: 位在雄中校區大操場東南角之體育館。(校內另有出入門)
100.3.6: 建國路邊的人行道,圍牆裡面是雄中校園。
100.3.6: 雄中校門,入口之圓環區內松樹林,景色一如數十年前。
那個剛剛進入校門的「老人」果然就是安寶利。我倆直說是最準時出現的人,彼此問好之後,聊些近況。上次聚會(元月一日於鳳山澄清湖得月樓聚餐),他因感冒咳嗽未能到來。這次他收到我郵寄之邀請函末端附註「47 級同學們,請準時於十點半…」,就決定前來。聽他這麼說,好令我高興。
100.3.6: 校門口門牆柱上掛的校名牌子
100.3.6:準時出現於校門口松樹林的安寶利身影
沒多久,高武雄到來了,他說要把上次在澄清湖聚會的照片交給我。接著看到林身振與一位女士由「紅樓」東端走過來,大家相見打招呼,林介紹她說「這是 謝宗昌 夫人蔡明月」。就是我心中猜想的,今日見面矣!
然後是許秋男的到來,他是遠由台北到來的。他說自從畢業後,就未有機會再進入雄中校園,以前三次全年級的同學會他也無緣參加。所以這次他收看由我發出電子信尾端附註「…松樹林旁集合,先遊校園…」,馬上回應參加。
我們在松樹林旁,邊等候邊聊天。蔡明月述說其夫謝宗昌在人生舞台謝幕()二年多,她的心理煎熬一段歲月之後,走出痛苦陰影,恢復正常,要為結髮的另一半、謝宗昌,為他做些有紀念意義的事,自己也很樂意參加先生的同學們之各項活動。聽她這麼說,好令人感動、也為她高興。
記得那年(89/2000)由我主辦47-1 組同學會在台南成大聚會時,一位去世同學的太太(記得是 于一新 夫人)打電話給我說她有意參加,希望能聯絡上其他人、坐便車來台南參加聚會。我鼓勵她來參加,並請她自行打電話問同學們搭便車,或是自己坐火車前來,因為成大就在火車站旁,走路五分鐘就到了。不知何,後來她並未出現,也失去連繫,的確可惜。
100.3.6(左起) 許秋男,安寶利,林身振,蔡明月,黃志遠.
合照於第一棟紅樓前 (高武雄為我們拍下此照)
大家在松樹林旁站著聊天約十分鐘,未見有其他同學到來,我們就開始走動遊校園去也!林身振擔任解說員,由紅樓中央步入。校長室在左邊第一間,與當年相同也! 再由東邊樓梯上樓,林身振指出階梯鑲嵌之防滑銅條,是建屋時原物,可惜在西邊樓梯之防滑銅條,則被偷走不見了。
上了樓,見有鐵條拉門關上,許秋男滿臉失望樣子,他就是要看到畢業離校五十多年後的校園教室樣子啊!當年我們讀書(高中)時的教室都是在兩棟紅樓的樓上,而在這第一棟紅樓的第一間(最東邊)就是我們高三一組()教室,如今隔著鐵條拉門看去,它已經改為辦公室了。
正當我們隔在鐵條拉門外,有些失望時,有人發現門上之鎖並未鎖上(可能是值日人員臨時離開),只是掛上。於是我們就拿下鎖、拉開鐵條拉門走入後,再把鐵條拉門還原。
大家站在這東邊第一間房旁邊,門窗關著,看不到裡面情景;當年的教室,而今成為辦公室(學務處),已經沒有教室的模樣了,不看也罷。我們站在旁邊的廊上,與當年的高三一組教室合照留影。
100.3.6: 合照於第一棟紅樓的樓上(二樓)。這東邊第一間房間是當年的「高三、一組」教室,而今成為學務處矣。
(左起) 林身振、黃志遠、安寶利、高武雄、許秋男。{蔡明月拍照}
猶記得我們於首次辦理全年級同學會、即是畢業滿四十年之民87(西1998)大家滿懷興奮心情回來母校,合照、遊校園,然後才到位在火車後站再過去的大八大飯店」聚晚餐。那次遊校園,我們都很興奮的進入教室,找到當年自己的位子,述說當年的各項趣事;其時(87/1998)也,教室的木材桌椅,似乎很像我們學生時代使用的樣子,地面也是如同當年的水泥地,教室布置也簡單樸素,讓我們倍感親切。
後來再次的回校遊園是民 97(西2008)年的畢業滿五十年之同學會,那時的第一棟紅樓之樓上就已經改裝為辦公室了。因此,在十三年前的民國87(西元1998)年時,我們有回來參加47級同學會者,都很幸運的得有機會回到高中時代的教室重溫舊夢;之後可就沒有機會了。
我們邊走邊聊當年事,有時各人記憶中事有些模糊時,幾經討論辯解,可彼此幫助回想起往事,也是有趣。大家都同意,當年的第一棟(校門進來第一棟)
樓,樓上只有教室,並無其他用途之房間配置。
走到西邊尾端,留存一間教室,不只有電扇,還有冷氣、電視,桌椅是塑膠材質,地板也是塑膠材質。我們都很好奇,這間教室是樣品房?還是所有教室都
是如此嗎?不過我們未去看其他教室做一比較。
由第一棟紅樓走往第二棟紅樓,經過那間仍存在的小白屋,我們的話題就轉到當年住小白屋的主人、楊安祥老師,她教英文課的嚴格、她的小女兒於上課時走走晃晃闖入教室找媽媽…等等有趣往事。
繞過第二棟紅樓,由其旁小道往東走向操場,左邊的第三棟紅樓由原先的一層加蓋為二層樓了。林身振誤認為第三棟紅樓本就是二層的,還說樓上是單身教師宿舍,樓下則是教室。黃志遠以曾經(隨父親)住在單身教師宿舍一學期之經歷,指證出正確的往事;單身教師宿舍樓房是在西北邊一些、更靠近鐵路的一棟。我們未去查看那棟當年單身教師宿舍樓房的今貌,就隨林身振走向操場,準備穿越操場去體育館了。
此際高武雄說他因故先行告退;他說他不耐日照及喝酒(皮膚過敏而汎紅)況且如今人數也夠了,不在乎少他一人。
走入體育館,宴會場在地下層。這是我首次進入體育館,好奇的東張西望仔細打量它。每次坐火車經過高雄站時,遠眺雄中體育館,心想何時可以靠近看看它。此時的地下室偌大空間,擺設了三十幾桌筵席,仍還有空間。
我們是最早到來的校友吧!都還只是十一點半呢!林身振帶領我們,找到一個桌席來坐下,他交代我們:「這一桌是校友會常務理事 孫讚福 醫師捐助的,們算是被邀請的,就不必去報到交錢了。」沒想到我們早早回應會參加、也早早到來會場的人,意料之外的接受「免費招待」,心中也十分感 謝孫 醫師的出資設席招待以及林身振的穿針引線推薦。
接近報到時刻,校友陸續進來。何豐德打電話給我,原來他還在路上,正開車前來。黃茂森帶著太太到來,他們是另一桌的受邀人士,先來我們這桌聊聊。不久,何豐德到來,同桌的受邀人士也陸續到位。
100.3.6: 體育館內擺設的宴席桌椅
47(西1958)年省立高雄中學校區圖
餐會才要開始,林身振說他有另場台北聚會,必須此時趕去,沒上菜就跟大家
揮手告別,連主人 孫 醫師也留不住他。熱心同學會、校友會事務的林身振,為連繫同學、促進活動而熱心付出。同學受其感召,樂意前來參加,也都感謝他的熱心義舉。得有同學如此,吾人之福氣、緣份也!
100.3.6:雄中校友會新春聯誼餐會,校友會長段志憲致辭。
100.3.6:雄中校友會新春聯誼餐會,各屆校友共聚一堂歡宴。
100.3.6:黃茂森(左三)偕夫人(左二)坐在另一桌
100.3.6:合照(左起) 蔡明月、何豐德、安寶利、許秋男、黃志遠。
同桌而坐幾位學弟:71 級之孫讚福、劉仁義、楊思憫,79 級之簡嘉佑。孫與劉同為醫師,楊與簡服務於金融機構,在我們47 級學長眼中,他們皆是後起之秀,一表人才也!聚會之前,由林身振之轉信而知孫讚福名字、再接受成為座上客,感謝此緣份。相聚交談後,復有簡嘉佑之來信(e-mail),加深彼此印象,謝謝他的金融人脈服務好品質。
餐會中,舞台上也有節目在進行,歌唱表演以及抽獎。現任校長黃秀霞女士的歌唱,就如同一位歌手,難怪引來叫好聲,尤其是那桌坐的在校學生們,更是頻頻起鬨叫好。真的讓我們老校友者,大開眼界焉!
抽獎的中獎率,本桌居於中上級,有三人獲得,其中許秋男及黃志遠皆47級校友,也即表示47 級出席六人中獎二人,中獎率上級也。在我的人生中,參加團體聚會,例如成大的新春團拜抽獎,幾十年來未中過獎。今日抽獎得中,心中實也高興,託本桌主孫讚福、及引廌人林身振之福也!
宴會結束時,還發給每位校友一小盒紀念品,內裝一枚雄中校徽。看到此徽,
回想學生時代穿高中制服,必定戴帽子,制服上縫上(或別上)臂章、領章、胸章以及校徽,好神氣的雄中學生模樣。我原先保存五十多年之久的這些制服裝備」,於二年前捐送給母校雄中校史館保藏。如今有此枚現代的雄中校徽複製品放在身邊,也可作為閒來觀賞回味一番之物件也。
一場大規模的校友聚會,尤其是年代久遠、校友眾多的學校,要把它辦,實非易事,要讓每位參與者皆滿意,不可能也!
雖是校友,相隔多屆者,彼此不熟,短時相會,也難能暢快交談吧?因,同班同學互相邀約、一同參加校友聚會,才容易成行,個人獨行者少有。
校友會熱心舉辦校友新春聯誼會,出力又出錢,令人敬佩。而來參加聚會的校友,他們的熱情,也值得喝采。期望此聚會活動,增進校友與母校師生的互動關係,促進學校發展,帶給所有雄中人榮耀與豪氣。
100.3.6: 校友新春聯誼餐會,座無虛席,熱鬧異常。
------------- [黃志遠(47 級),完成於民國100 年4 月23 日(星期六) -------------

scl2011-04-24 17:05:29 回應
47級有決議:每十年回母校每五年聚會一次
scl2011-04-24 07:55:38 回應

似乎首次舉辦同學會之班(組)可利用本聯誼會搭便車規劃邀集聚會
可在聯誼會會前機二小時做校園回味等等自辦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