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金寶花/藍金花/唐棉





 金寶花Turnera ulmifolia Golden Baby.
    金寶花為時鐘花科多年生灌木,株高不超過100cm。花朵密集著生在枝條末端, 顏色金黃色, 花朵在天亮時分開放,到中午即凋謝,若天氣為陰天時則較晚開花,但可以全天開放。
    金寶花的花朵為良好蜜源,可以吸引成群蜜蜂前來取蜜。而其成熟掉落的種子則可以吸引鳥(麻雀及斑鳩)前來取食。栽培時建議金寶花種在早上訪客較多的位置,或是民宿大門前,善用其多花而限於上午開的特性,使遊客有驚艷的感覺。
    栽培優點:1.自然生長的株型十分圓整,花朵數量多,在臺東地區可以全年開花,觀花性佳。2.繁殖容易,屬於多年生植物,不需每年更新。3.無殘枝及落花問題,幾乎不需要修剪。4.無明顯病蟲害。
    栽培缺點:1.花朵只在上午綻開。2.枝條韌性差,易折斷。
 
藍金花 Otacanthus coeruleus

  藍金花為玄參科多年生草本,株高約60cm,藍紫色花朵著生在枝條末端,花型大而花朵數量多,可全年開花。
  栽培時建議在數坪地面上密集栽種,使植株完全覆蓋土面,盛花時可以形成一片紫藍色花海,且能維持數個月賞花期,期間只需將開過的花穗由側枝基部剪除,即可刺激下部側芽生長及開花,常保最佳觀賞姿態。另外,也可以種植在長型花槽中,方便擺飾在走道,屋前或者其他的組合運用。
  栽培優點:1.植株高度一致,花朵數量多,全年開花。2.扦插繁殖容易,多年生不需每年更新。3.無明顯病蟲害。
  栽培缺點:1.枝條韌性差易折斷。2.單株姿態略顯單調,觀賞性較差,適合密植。

唐棉 Asclepias curassavica L.

別名:(蘿藦科 Asclepiadaceae)蓮生桂子花、尖尾鳳 特徵:多年生草本,株高可達1公尺 ,頂端斜出或下垂。葉對生,狹披針形,長7~ 12c m,羽狀脈,全緣。聚繖花序,腋生或頂生,花冠5深裂,紅色、白色或紫色,副花冠5枚。蓇葖果長披針形,長5~ 8c m;種子扁平,上端具一束細長棉毛。 生態分佈:原產熱帶美洲,供觀賞用。性喜溫暖氣候,不耐寒。花期三月。 繁殖栽培:以種子播種繁殖,春、秋均能育苗。雖為多年生,但一般以一年生草本植物栽培。需通風良好,避免密植。植株吸肥力旺。 解說觀賞:花色鮮艷。適合庭園栽植,亦常見逸出野生;根供藥用,辛平有毒。
 
半屏湖的俞人2011-07-23 11:08:37 回應
金寶花?
scl2011-08-27 10:13:40 回覆
高雄中央公園調色板花圃豎"金寶花"名牌
scl2011-07-17 13:50:57 回應
志工蔡太太(生物老師退休)告知名稱
scl2011-07-16 09:12:57 回應

金寶花Turnera ulmifolia Golden Baby. 在前金區居家盆栽普遍種植。
中央公園調色版花圃自然落子繁 植,歡迎索取交換其花異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