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後記(畢業紀念冊製作原委)/友近昭三

友近昭三
平成十四年(2002)四月,在高雄中學創立八十週年祝賀大宴會席上,第一屆至第十六屆的畢業紀念冊,在銀幕上播映,身為後輩的我們,湧起無限的懷念與感動,銘記於心。第十七屆以後物資缺乏,所作所為,都因當時一切以戰勝為目標,不但畢業紀念冊,連班級的團體照都沒有攝影留念。看到這次上映,觸動了我的念頭,「好!我們第十九屆在可能的情況下,也來搜集相片、資料,製作一本大家都懷念的紀念冊吧!」在日、台出席者誠懇、熱心的交換意見下,定調無論如何要讓夢想成真。
接著,重大的工作啟動了,首先搜集每人收藏的舊相片,皇天不負苦心人,一學年至三學年的相片,從一組起至四組十二張全部聚齊,各運動部門的相片,速寫式的新聞報導及鏡頭均陸陸續續的搜集到了。
此後,驚人的工作開始了,松本靜夫兄一手包辦所有相片的整理、編輯及複寫,他對一張一張的相片,都注入濃濃的懷念之情,這是第三者無法體會的,至友松本兄憑著他心的熱誠,盡心盡力,始能完成。
住在松本兄附近的我,對他製作這一本紀念冊的熱心、努力及執著,由衷感到尊敬佩服,對他的辛勞,我特別在此提起,表示萬分謝意!
學長為了要製作紀念冊,從去年夏天開始學習個人電腦的操作,並購買一組最高級的個人電腦,又花高額的學費,僅僅一年,就學會處理電腦畫像之高度技術,學得精通熟練,又日以繼夜和電腦格鬥(操作),六十年前老舊的相片,一張張變得色澤鮮明,而且放大使它復活,從舊式的紀念冊,變成一本無法想像的美觀又懷念滿滿的紀念冊,終於大功告成。不但畫像修復,大部份級友的姓名和相片都能辨認,至感欣慰。
今年四月松本兄、岸本兄、岡崎兄、平田夫妻爲了完成工作,商量後相偕至高雄拜訪母校,目的想也可知在潘輝雄校長引導下,二次造訪美觀、氣派的校史室,並送給我們貴重的資料,非常感謝王再恩兄、張智翼兄、馮天生兄,其他諸兄的特別關照。
最後商定在高雄印製紀念冊,並拜訪請益住在鳳山的後輩、名醫,且是電腦專家的王俊雄大醫師府宅。王再恩兄、松本兄、岸本兄和我,請 王 醫師協助以電腦製作畫像,並安排印製紀念冊的籌備工作等。
於是乎,紀念冊整編工作即將完成的曙光顯現,興奮、歡欣之情無以復加。隨後,如何配送至級友之手,製作費用的收支統計工作,均告一段落。以上把製作紀念冊的過程簡單向大家報告。再次向松本兄、潘校長、 王俊雄 先生以及執筆寫序文「復活之物」的神田兄以及
張兄、王再恩兄、馮兄、岸本兄等諸級友的同心盡力協助完成了這項工作,表達深深的謝意。
我們最懷念學校的生活情景,感恩紀念冊裡,我無怨無悔的青少年代。(原著日文央請陳來青老師譯成漢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