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妻別五日

洛杉磯時報評選為本年度十大影片之一
權威影評Rotten Tomatoes網站87分 超高分評價
橫掃國際影壇超過18項大獎 詼諧動人鉅作

【關於電影】
「妻別五日」是深度足夠且人物個性鮮明的電影,並用黑色幽默恰如其分的點綴。主要是因為戲中各路人馬的角色設定,有被諾拉通知來幫忙的半失明阿姨;來為屍體唸經文的猶太人摩西;天主信仰的管家法比安娜跟所有人都持不同立場;最背道而馳的人物就屬丈夫荷西,年邁壞脾氣的無神論者,毫無顧忌的和大家作對,當牧師來家中主持喪葬安排時,荷西竟然為了好玩而打電話叫了雙份火腿、培根、肉腸披薩,這種無厘頭的褻瀆讓牧師憤而離開喪家。然而荷西的一時興起立刻讓自己家中遭到孤立,因為他的幫倒忙完全沒能緩解一家人的憂傷心緒。荷西堅稱〝諾拉的所作所為只是為了操控大家〞,所以不願讓自己再被多餘的規範牽絆,即使她已不在人間。其他人則不理會荷西的執念,繼續想方設法完結這樁悲劇。
有些人的愛,永遠不曾離開 儘管荷西堅持自己的想法,他也漸漸察覺自己的不理智只是在加重親人的痛楚,也因為心中最重要的人離世,才讓他學習到生命的最簡單道理:尊重、原諒和妥協,並體認和妻子分開的30年來,原來自己從未停止愛她。 這部以死者為中心發展的黑色幽默喜劇,和希區考克早年的「怪屍案」有分庭抗禮的意味,但是「妻別五日」不只是好笑而已,也探討著人人皆可能面對的掙扎。如何跟〝自己無法認同的人相處?〞我們的〝所持理念會如何影響著身旁的人?〞我們不能忽視或否定大家皆有根本上的不同,還是得尊重彼此,片中雖未提供解決之道,但足以讓我們深思自己的所作所為。
【劇情介紹】

「妻別五日」是苦甜參半的喜劇,關於一個丈夫被迫正視自己的個性及身旁受他波及的親友,是一部用歡聲和微笑來調和黑色喜趣 的溫柔感人電影。 荷西被要求送雜貨到結褵30年後離婚的前妻家中,卻赫然發現她已死亡。但礙於猶太傳統,在逾越節時期,屍體沒有當日下葬的話,就要等五天後才能進 行。唯一的兒子魯本出門在外,荷西沒得選,只好留守家中充當屍體的保姆。荷西很快就發現安葬前妻並非易事,因為猶太習俗不允許自殺而亡之人用傳統方式安葬。這對於只希望諾拉盡快安息的家屬來說是個天大噩耗。荷西一心想用輕便快速的葬禮速速解決,但他的無神理論卻一再和身邊的人牴觸衝突。諷刺的是,這正是 諾拉的初衷,她想讓家人團聚,即使是在這悲傷的場景。導演設下了不可改變的前提和遇到問題的家庭,不疾不徐地鋪陳一個感情滿溢的溫暖人心作品。
scl2011-09-26 07:13:04 回應

人生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佐野有美 Aruki Tsuzukeyou (Keep Walki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_popup?
請看她自嬰兒時一路過來始終樂觀開朗!!
歌裡強調不要放棄!!
scl2011-09-21 04:36:52 回應

有人在老伴先行之後,不知所措,自己衣物都不知在家中何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