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吳振成教授紀念獎學金

我們敬愛的吳振成教授,不幸於今(2011)年五月去世,其子女遵照吳老師遺
願,捐出積蓄二百萬元,作為成功大學獎助學金。
    吳振成老師為成大前身之「臺灣省立工學院」化學工程系43 級畢業生,畢
業後先在化工系工作,然後(48/西1959)轉往新成立的化學系工作。曾經教授
普通化學、工業化學、化學熱力學、化學日文等等課程。吳教授教課認真,善於誘導學生向學,不在分數上苛求學生。
    受到學生愛戴的吳老師,接受畢業學生邀請參加同學會聚餐時,更可看到他
那隨和的一面。好酒量的他,藉此宴飲之際,間接的也教導了不少後生小子們的酒量、酒品、以及應酬待人之道,獲得人生過程事業上的一項技巧。飲酒時的說笑話是個助興劑,吳老師好像總是有講不完的趣味話,記得他使
用諧音詞的「助人喝酒」一則趣事如下。
    有回在一聚餐場合,一位同事向我敬酒,已經喝了不少酒的我,望著好酒量
的同事致意之後就仰頭一飲而盡,讓我實在怕怕的。吳老師好意的幫我拿起酒杯,又是鼓勵又是安慰我似的說「我替你喝」,我正想要感謝他的出手支援相救,他卻把酒杯遞向我,然後微笑著說:「我替你喝四字以台灣話(閩南語)來說就是『ㄨㄚ、ㄊㄝ、ㄌㄧ、ㄌㄧㄣ』,意思是『我拿你喝』,我拿著杯子,你來喝。」在大家的熱鬧助興下,我也就甘願地喝了那杯酒,算也是答謝吳老師的隨機生活教育、學習台語應用。 當然年長之後,體能攸關,就離酒漸遠。
    吳振成教授紀念獎學金的辦理成立,始於 八月一日 ,吳教授之三子吳佳璋先生依約於上午到化學系主任室,與邀請相關人士商談設立獎學金事宜。吳佳璋先生說,他們四兄弟姊妹(吳威德,吳叔娟,吳建廷,吳佳璋)秉持父親遺願,捐出積蓄作為成功大學獎學金。在場見證人有: 化工系教授翁鴻山與陳雲、化學系教授桂椿雄與黃志遠、李明憲先生、田明朋學術研究基金會陳永琳小姐、吳佳璋先生。
scl2011-10-07 04:02:43 回應

吳教授退休後一直擔任校友中心顧問志工
以其流利日語文協助進行日籍校友聯誼
貢獻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