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雄中校友建築師

陳仁和

許仲川

張有成

謝宗昌

林益慶

(歡迎補充!! )

許仲川建築師
獲得中華民國建築學會2000年建築獎章「建築文化藝術類」許仲川先生, 民國2182日 生,現職為許仲川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
基本資料:
姓名:許仲川
籍貫:高雄市
出生: 民國2182
現職:許仲川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

首倡:
制定建築師節、創辦建築師雜誌、推動建築文化月、建築文化節、建築師節。
榮譽事蹟:
榮獲第二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公共服務貢獻獎
榮獲成功大學傑出校友成就獎
榮獲高雄市第二屆十大傑出市民獎
國民大會主席團主席

推薦原因:
首創建築師公會代收設計費、代扣所得稅、代審建築執照制度。
首創制定建築師節
創辦建築師雜誌,推動建築文化月及建築師節不遺餘力。
主要學歷:
民國45年:成功大學建築工程系畢業
民國45年:高等考試、工業技師考試建設人員建築工程科及格
民國56年:日本東京大學大學院都市計劃工程科研究
民國58年:美國空軍大學應用工程研究結業
主要經歷:
總統府國策顧問
國民大會主席團主席(第一、二屆)
中華民國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首屆理事長(69)
台灣省建築師公會第一、二屆理事長(61~65)
中華民國建築技術學會理事長(第五、六屆)
中國工程師學會高雄市分會理事長(71~74)
專業貢獻:
首創建築師公會代收設計費、代扣所得稅、代審建築執照制度。
擔任高雄市都市計劃委員會委員積極參與都市設計及改善工作。
擔任成大建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熱衷於建築教育推展。
 

謝宗昌建築師事務所

地址: 達仁街60號, 新興區, 高雄市
scl2013-06-20 07:39:15 回應

昨天收到省公會的會訊
原本平淡無常的內容,我也是如往常般的隨手翻翻
沒有想到看到令我震驚的消息
位於高雄市的謝宗昌建築師已於今年的3月25日 與世長辭了......
我頓時把記憶拉回到民國82年的暑假
哪年透過隔壁鄰居陳叔叔的引薦(陳叔叔本身為建商)
推薦到當時位於新興區的謝建築師事務所實習
當時我是大二準備升大三的學生
從沒有過真正實務上的接觸
更遑論經驗了
當時在陳叔叔的帶領下(我記得老爸當時也有陪同)
戰戰競競地到建築師事務所去,展開我人生的第一份與建築有關係的工作
建築師是個老好人
也很客氣地問了我ㄧ些學校所學的東西
但也很明確地告知我,我的所學尚無法提供事務所任何實質地幫助
所以不會給我工讀費......
我當然只能接受
畢竟是來學東西的,建築師願意收留你就要偷笑了
還敢跟人家拿啥工讀費阿
所以,在確認過工作時間與相關細節後
我就開始展開我建築生涯的第一份工作
其實說是工作,還不如說是觀摩學習
我負責曬圖、影印、用電動橡皮擦改描圖紙的錯誤、倒垃圾,還有每天的辦公室清潔
當然,我也會偶而幫幫建築師買菸
記得他好像還抽蠻大的
但是中午的時候
建築 師 太太就會要我們去他們家吃飯
就在事務所隔壁
包括我在內大約有四名員工(其他三人為正職)
都會在建築師的家裡吃飯
省去我不少費用,而且吃的也很棒
當時建築師家中就已經有請傭人了
生活條件優渥
讓我也興起要好好念書,以後當建築師的念頭
哈哈哈,看能不能也有這樣的好生活阿
現在想起來,還真是歷歷在目ㄚ
其實,建築師真是一個老好人
我們除了每天在他家吃中飯外,每天下午四點固定還有甜點可以吃
因為高雄實在太熱,所以能吃到冰冰涼涼的點心
對一個工讀生來說,那實在感動到說不出來
而且還是每天耶(註:證明當時台灣建築業的景氣比現在好太多,現在真是.......)
最後實習時間結束,我要回學校的時候
建築師還特地要公司會計帶我去當時高雄最大的書局去
看我需要啥繪圖用具,就任我挑選,要送給我
最後還包了一個大紅包給我(註:印象中好像是15000元)
我真是不知該怎麼說,只能猛向建築師道謝
感激他與事物所同事對我暑假時間的照顧
我後來因為都長期待在新竹,也很少回高雄
也再此沒有見過謝建築師
但看到他仙逝的消息
還是讓我勾起不少昔日的記憶
不管如何
我還是非常感念謝建築師對我的照顧
也是我在實務工作上的啟蒙恩師
雖然在事務所實習時間不長,只有短短一個多月
但謝建築師的風範依然常駐我心
我沒來得及回高雄送他一程
僅能以此篇我個人對他的回憶抒發對謝建築師的感念與提攜
祝福您
謝宗昌建築師
一路好走
http://tw.myblog.yahoo.com/kris-hou/article?mid=5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