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訪林鶴雄醫師-一位可敬的醫界前輩

訪 林鶴雄 醫師-一位可敬的醫界前輩
韓內兒科診所 韓明榮
一、前言   去年 高雄 醫師公會舉行「高雄醫療史」新書發表,同時舉辦人文藝術展覽。在欣賞油畫時 和林鶴雄 醫 師暨 夫人認識。 林 醫師氣質優雅、和藹可親,很客氣地介紹他的畫和大家一齊分享,當時腦海中即想:若能專程拜訪 林 醫師夫婦,並請教他談談畫畫的經驗一定是件快樂的事。在這次愉快的拜訪中,受益良多,令人進一步了解高雄醫療史,高雄人文歷 史和林 醫師畫畫的心路歷程,而且 林 醫師夫婦認真照顧患者的精神,以及共同建立一個和樂美滿的家庭也可做為良好的模範。下面是訪談摘要,主要是 林 醫 師暨 夫人親自的口述。 二、出身背景和求學經過   我是左營人,小時候是和日本人一起讀書,一個人坐火車從左營到現在鼓山國小就讀,當時的鼓山國小是日本人讀的小學校,很少台灣人可以就讀。中學是讀高雄中學,畢業後到日本東京日本大學醫學部就讀。家父在日本時代曾擔任過舊城 國小 老師、左營庄副庄長、左營農業信用組合組合長,民國時代擔任高雄市農會理事長,以及第一屆市參議會副議長,私立高雄救濟院董事長。 三、回台服務於市立醫院   在日本讀書時恰逢戰爭,一直沒有機會回台,畢業後民國35年時才回來台灣,那時,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一切設備都不是很完備,那時高雄市有病床的醫院中只有當時的台灣總督府立高雄病院(前省立高雄醫院,現在市立民生醫院的前身),還有幾間日本人開業的私人診所,但隨著光復後,日本開業醫師都回日本後,就只剩幾間台灣醫師開業的診所,但是很少有病床的,所以當時要入院的病患都是送省立高雄醫院。   民國35年時,有幾個在日本留學的醫師一起回來,其中有一位 蘇衍山 醫師是婦產科醫師,他熱心召集籌設一所高雄市立醫院,由高雄市政府辦理,在當年六月成立,就是現在市立大同醫院的前身,規模較小,當時是位於現在鹽埕區新興街和必忠街三角窗的路段。市立醫院是接收兩位日本開業醫師診所的院址,一個是田中婦產科,另外一個是帖佐外科。市立醫院的成立一來是幫助收容省立高雄醫院不夠病床的病患,二來市政府員工大多都在市立醫院看診。我是在內科服務,院長是 蘇衍山 醫師。另外,一些未回去的日本醫師都留用,其中有一位大 井司 博士,是過去高雄病院的院長,他也是內科醫師,我就是在他的部門下幫忙的,他是寄生蟲及呼吸器官的專家,所以市立醫院內科也是以醫治這兩種疾病為專門。戰爭後,瘧疾和寄生蟲的疾病很多,當時人民生活不好,營養不良,公共衛生設備也不好,所以寄生蟲的比率很高,尤其是Ankylostoma duodenale 十二指腸鉤蟲(俗稱血蟲)很多,而我們正是這些疾病的專 門醫院,所以很多這種病人都會到市立醫院,甚至離島的澎湖縣病患也釵h到市立醫院醫治血蟲。當時瘧疾病患也不少,都要自己做血液檢驗、分類型。 四、參與防疫公共衛生的工作   民國35年,高雄大流行霍亂,市立醫院派出醫療隊去流行區域做治療,採檢體、消毒等公共衛生的工作,所以市立醫院看病之外還要做防疫、公共衛生的工作,與現在市立醫院的工作內容有些不同。 五、經歷228事件   民國36年,我遇到228事件, 三月六日 那天早上,我去醫院上班,事件發生後,接著馬上宣佈戒嚴,所以不敢回家,住在醫院,隔天政府就命令醫院派出救護隊救傷患,但其實那時救護隊也無濟於事了。家父是市參議會副議長,228事件發生時家父剛好在市政府開會,部隊士兵從山上打下來,那時從市政府前門口衝出去的人都被射殺死亡,家父從後門逃出,在危急中竟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大約1.5 公尺 高裝有鐵絲網的圍牆,居然可以跳過去,然後躲在附近民家的床下,躲了二天一夜才回家,當時實在真緊張恐怖,所以我對228事件印象深刻。 六、忙碌的醫療和研究工作   我在市立醫院內科服務約七年,升至內科主任。在內科醫局,醫生少、病人又多,我的工作繁忙,每天做研究、看病人,下班回家都已是深夜了,當時的肺結核、瘧疾、寄生蟲的病人非常多,對肺結核病人的治療,當時剛有Streptomycin,因價格貴不能普遍使用,我們也用人工氣胸術Artificial Pneumothorax 來治療病人,而現在人流行的糖尿病、痛風、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反而非常少,可能和我們生活水準、環境衛生有很大的關係。例如:痲疹現在開業醫也無法看到實例,因為現在的人都會注射預防針,以前預防針注射少,所以得到痲疹的人相當得多,因此臨床看到的疾病和社會發展有很大的關係,像現在罹患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非常多。我在市立醫院時候,因為醫院較近港口,所以常有外國船進港,而一些外國船長,或是外國船員也會痛風、高血壓、糖尿病,那時候本土很少看到,只有在外國人身上才看得到。   我是民國41年市立醫院從舊址遷移到現在中華三路現址後才辭職離開,自行開業。那時候市立醫院的院長是我們會員 楊家福 醫師的令尊 楊志雄 博士,他是呼吸器疾病專家。 七、自己開業,視病如親
  以前開業醫的生活和現在的開業醫生活比起來差別很大,過去幾乎是廿四小時待命的生活,病人的想法也與現在的想法不大相同。以前的病人認為只要平常是你的患者,休診時間,你仍舊有義務要為他看診,而現在的病人就會到有急診的醫院去看病,所以比較起來,現在的開業醫真是輕鬆太多了,甚至連護士都不一樣,過去我的護士都住在這裡,幾乎也是廿四小時服務,病人若是三更半夜叫你開門,護士照常起來幫忙,現在的護士下班就回家了。說實在的話,現在的方式是較合理。當然,以前的醫院較少,醫生相對不多,比較起來,醫生會考慮病人的立場,不會因休診時間或三更半夜就不起來看病。而且那時還得到處去往診,這樣的生活一直到民國六十幾年才比較好一些,因此,就這點來說,過去與現在開業醫生活上是極大不同!記得民國46年有一次流行性感冒大流行,那時真是忙不過來,有時甚至整天都忙得無法睡覺。   近年來,健保實施之後,開業醫發揮的空間一直被限制。病人大量去大醫院看病,但是病人去大醫院看病,一個早上就泡湯了,而醫師看病的時間只有三分鐘,這其實也不得已,因為病人太多。應該一般的疾病在診所讓基層醫師照顧,即方便、又可節省醫療資源。假如一個醫療制度只有醫療中心而沒有基層醫療,這也是不健全的。這個制度實在需要考慮如何來改進。
八、重拾畫筆 自得其樂   民國56年曾經畫過一幅油畫「魚」參加台灣省醫師公會主辦台灣省醫師美術展,入選「靜物組」油畫第二名,但後來因醫療工作繁忙而一直荒廢畫圖活動。約在15年前,那時快60歲,有一天突然想到自己總有一天還是要退休,退休以後無聊怎麼辦呢﹖要做什麼事呢﹖過去一星期會去打二、三次的高爾夫球,年輕時可以做,但是體力終究會漸漸逝去,本來我也喜歡去旅行,每年至少出國一、二次;但去過的國家常常去也沒意思,所以就想起曾經入選美術展,何不再開始畫畫呢﹖打球、旅行以外可增加另一種休閒活動,因此開始重拾畫筆,做畫到現在已15年了,就這樣畫出了更大興趣。   在畫圖的同時因全神貫注,發現煩惱的事都可以暫時忘記,對情緒的調整有極大的幫助,每畫完一幅畫自己就覺得很有成就感,因此就一直持續到現在還繼續在畫。作畫最好去拜師學藝會比較好,但想想自己是開業醫沒有多少時間也無法到處跑,而且抱著自己歡喜就好的心情去畫,不在乎得失,也就沒有壓力。我有釵h畫拿到日本和美國,掛在兒子他們開設的醫院候診室,有時病人會問這是在哪裡買的,兒子便說是我爸爸的作品。從別人的欣賞,也可以獲得肯定,自己也感到很快樂。我作畫最大的收獲是情緒上的轉移和完成一幅畫時的成就感。不管畫好或壞,只要自己喜歡,就達到休閒的目的了。
九、和樂的家庭 醫生世家   在家庭生活上,以前的開業時代,幾乎是廿四小時待命的情況下,更須要有一位好的賢內助幫忙,光靠一個人是沒有辦法成就多少事情的,尤其是我們的工作是照顧病人的生命,有時病人的情況較嚴重時,除了門診時間的照顧外,下班之後依然會掛心病人的安危,這樣的心情,我的夫人也與我一起來分擔。雖然我們的工作不是很勞動,但很用精神,也得消耗體力,好賢內助經營個溫暖和樂的家庭,我便可無後顧之憂。當然各行各業都須美滿的家庭,尤其是我們這一行更須全力投入,集中精神來照顧病人,感 謝我的 夫人的幫助,讓我事業與家庭皆能兼顧。我們有四個孩子,三男一女,老大林義峰是高雄醫學院畢業,畢業後到日本東北大學醫學院內科研究,得到醫學博士學位,現在日本仙台自己開醫院;老二林聖峰是台大醫學院畢業,到美國哈佛大學和約翰霍浦金斯大學研究,得到化學和公共衛生兩種碩士學位,現在紐約州水牛城自己開業麻醉科,同時也是水牛城哈佛大學同學會會長;女兒雅文嫁給 黃禎憲 醫師,他是皮膚科專家,現在台北市開業黃禎憲皮膚科診所;老云L群峰曾在長庚醫院實驗診斷科服務,現在高雄行商並就近照顧我們夫妻的生活起居。   同時, 林 夫人 陳素婷 女士在旁順著話說:「過去,我有一對很好的公公、婆婆,很愛護我,是我們夫妻的好榜樣,至今使我還念念不忘。 林 醫師對父母孝順,對患者盡心盡力,疼惜病人,性情很溫和,我們結婚已50多年,他從來不曾大聲過,讓做妻子的覺得很欣慰。我也勉勵自己的孩子要學習父親做人和藹、對病人認真的態度。」
   林 夫人出身旗津名門,父親是日本時代市議員,小學也 和林 醫師一樣就讀現在的鼓山國小,全班只有她是台灣人,其他都是日本人的子弟,畢業後考上高雄女中。家中也是醫藥世家,高雄永安齒科是她的大哥開設的,永安小兒科是二哥,大弟曾在高雄醫學院藥學系當教授,小弟弟是高醫畢業,現在沙鹿開陳耳鼻喉科。 林 夫人做事細心、待人親切,是 林 醫師的賢內助,將家裡整理得井然有序,舒適高雅,也幫忙照顧病患,平常喜歡插花,有空即 和林 醫師到各地旅行,出國看看兒子、媳婦和孫子,享受天倫之樂。
十、孝行楷模、關懷殘障同胞   另外, 林 醫師還有令人敬重的是,對父母親的孝行。 林 醫師父親一前高雄市參議會副議長 林建論 先生,在51歲那年中風,從此癱瘓,那時輪椅很少,還遠從美國買一台輪椅回來,那時父親雖然行動不便,都靠輪椅幫忙,但是夫妻倆依然帶他去日本、台灣各地玩,甚至有一年用輪椅帶他到合歡山去賞雪,侍奉行動不自由的父親連續31年,直到父親82歲去世止,讓父親能在家人親情的關懷中渡過安祥的晚年,孝心真令人感動。因此, 林 醫師夫婦在民國72年也得到孝行楷模,接受表揚。同時, 林 醫師也感受到輪椅對殘障朋友的日常生活幫忙很大,所以 從林 醫師父親去世那年起,籌設建論紀念基金會,每年他 們都捐贈輪椅給殘障協會及援助須要幫助的人。
http://www.doctor.org.tw/periodical_detail.php?id=65
愛戀天使工作室2012-03-06 15:57:18 回應
歡迎參觀高雄優質上班族交友天地愛戀天使工作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