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難忘同窗情/湯立恆

1963 化工系 湯立恆
 參加嘉年華會及母校七十週年慶,回到紐約的當晚,林身振來電話問平安。自從911事件及1112美航墜機後,大部份的旅客對飛行懷有恐懼感;尤其是紐約客,飛機著地才能真正鬆口氣。我謝謝身振的關心,也對他此次籌辦Reunion的辛勞表示感激。林兄趁機為”化工52級寫真集”邀稿,正好程家祥也在為校友通訊作準備。一稿二投,就記憶所及,拉雜的報導一些此聚會的逸聞趣事,以饗讀者。
 (一)按圖索驥
 十一月九日下午懷著好奇及興奮的心情和幸惠踏進漢來飯店的金冠廳,迎面而來的是笑容可掬的林身振-reunion的大功臣。林兄並不陌生,在紐約見過數面,當然一眼便認出來。這時不知誰塞了一本”(50)化工乙同學照片簿”複印本給我(許鍾瑤老師保存了四十年的珍品,帶到高雄,由李武台複印),於是便按圖索驥起來。雖然大家的年齡是相片中小夥子(小姑娘)的三倍,但大部份同學仍保留著昔日的輪廓,稍變的是:頭髮少了,白了,或既少又白,共同的變化是都更穩”重”了。正埋首相簿中,聽到有人叫了一聲我的名字。抬頭一看,原來是當年一起做功課的陳蜀瓊。她還是那模樣,氣質高雅脫俗。我說,”你還認得出我?”答道,”當然!你沒變,瀟洒如昔!”雖然明知是客套話,卻忍不住地問,”那你當年為何不理我?”引起旁邊同學及學嫂一陣哄笑。這些戲言,乃興兄及幸惠勿怪!大團員第一次聚會的主人(付帳者也!)劉平和珊珊來遲,從容地和大家打招呼。走到嚴寇玉(黎頌勳夫人)面前時,囁嚅地問道,”陳玉兒?”寇玉笑而不語。大伙說,”是啊!” ”不像!””怎麼會?長大了嘛!”平和半信半疑地走開。如此故技重施,愚弄了好幾位同學。寇玉是個開心果,如終面帶笑容跟大家合作,直到自我介紹時才宣佈真正身份。
 (二)吾愛吾師
 離開母校後一直跟許老師,葛師丈保持聯絡。每次回台灣,總是由黃福義開車,拎著一瓶酒去拜訪,也有幸品嚐道老師準備的佳餚(all organic)。有一次下車時酒瓶碰到車門,瓶子上半截裂了。老師接過破瓶,用漏斗過濾後大家照喝,真是學以致用!不久老師移民美國,定居San Jose。八十年代初,來紐約時見過一面,一隔便是二十年;不過期間電話,信件不斷。自從”大紐約區成大校友會”成立後,我的禿筆給逼出來十餘萬篇”創作”。刊出後一定寄一份去加州,老師的approval仍是我最看重的。今年九月拙作”舞”在校友通訊刊出,我當然獻寶似地呈給老師/師丈。正巧該通訊中有”嘉年華會”及”化工52級大團圓”的消息,不久便接到老師的電話,表示有興趣參加。他們原先便計劃參加西南聯大校友十月底在台灣的reunion,正好可以銜接上。恆壽,身振聞訊便以老師為號召,鼓吹同學踴躍報名。陳蜀瓊本來不準備參加十一月九日的初見面(忙人嘛!)問明”神秘人物”原來是許老師後才撥冗前來,小聚數小時後又趕回北部,害我以為她是急著見我呢!
 十一月十三日梁治國在他款待的晚宴上,代表同學呈獻一面plague給老師,接著他透漏一個石破天驚的小秘密。Goodyear在台灣的總裁梁兄是因為老師的美貌及高雅氣質才專攻有機化學,老天!對老師有Crush的原來不只我一人!不過,這個小秘密在我身上產生的效果剛好相反。大學四年有機化學的成績最不突出,跟老師當了二年助教還是毫無心得;非老師之過,學生無法專心之故也!如今既使年已過花甲,定力仍差;音樂、跳舞老師的姿色讓我事倍功半。退休後想當舞男貼補家用的美夢大概要泡湯。
 老實的羅錦燦耿耿於懷近數十年的一點小疑問也提了出來;他請老師說明當年為何在他及我之間挑了筆者當助教,這麼唐突的問題該怎樣回答?別急!反應敏捷的許師道,”你的姓名筆劃太多!”服了吧!今年不克與會的同學別錯過明年在新加坡的聚會。你有什麼小秘密想告訴老師?放心,老師不會扣你的操行分數。
 (三)黃魚五條
 ”全陪”林身振出錢又出力。母校校慶慶典後,包了一部遊覽車載大家從高雄北上。大巴士可容納四十四人,而我們這觀光團只有十七人,於是招募散兵遊湧。紐約校友會的三位女士-陳品卉,鄭啟恭及陳麗如聞訊報名;經過和大家三天的相處,她們知道和這群瘋子在一起可以延年益壽。程家祥/張淑卿夫婦照會老爸,老媽後也加入行列。向元兄本來不放心愛妻獨行,在我一再保證大家會悉心照顧他的”妹妹”,每一餐一定供應豬腳腳後,才依依不捨吻別漢來。這五條黃魚和我們打成一片,為本來就瘋狂的一群帶來更多的活力。麗如自封副領隊,為身振分勞。旅遊途中,憶往事,說當年,一車的歡笑,連司機李先生也被感染到了,卡拉OK的風頭被這條黃魚搶盡。家祥本來五音不辨,經過一年合唱團的薰陶,把”榕樹下”唱得有模又有樣;”小女生”淑卿多才多藝,學甚麼像甚麼,唱歌當然也不例外,讓我們大飽耳福。品卉腳疾後,改攻歌唱;在大陸帥哥的調教下,令人刮目相看。等他腳疾痊癒後,我這自封的”紐約校友會歌舞團”團長一職該拱手相讓了。啟恭歌聲清柔,委婉動人,大概是在惦念著老公;我以為她爭取到”自由”後會放懷高歌呢!麗如金口難開,聽說她只唱給陸哥哥聽。
 (四)檳榔西施
 出國三十五年,回去過六次而已,上次還是十年前呢!最南只到過豐原。南台灣的”檳榔文化”算算是第一次見識。早就聽說台灣的勞工朋友喜歡嚼檳榔,內夾紅色石灰;檳榔生津,嚼者唾液吐在地上,鮮血一般觸目驚心。美國的職棒球員喜歡嚼煙草,也是隨地吐口水,中西文化,相互輝映。高雄,屏東境內檳榔攤子充斥公路兩旁。通常是塑膠板圍起來的攤位裡,坐著一、二位著涼快、低胸衣裳的妙齡女郎;霓虹燈一閃一閃地照著過吸引過路遊客的招牌。店名頗富創意,最絕的一家叫”穿幫檳榔”。我們這群老頑童由坐在瞭望台上的吳漢川及黎頌勳指引,不時東張西望,遠眺西施秀色,可惜都是驚鴻一瞥。司機李先生善解人意,這批土包子不時發出的驚呼聲感動了他,乾脆在一個攤位前停了下來。檳榔西施含笑出來招呼,最皮的幾位(身振、恆壽、漢川、曉雲、啟恭及筆者)下車和她合影留念,當然免不了買一包來嚐試。看看到底是甚麼好東西,讓那麼多人冒著患口腔癌的危險去吃它。除了苦澀外,品味不出別的味道。這家攤位的對面正巧掛著偌大的一個招牌,上面寫的是”脫光光帶出場”,恆壽以為是牛肉場,躍躍欲試。身振剎風景地點明那是雞,不是牛,土雞現殺現賣也!
 (五)饗宴 
同學的熱情感人至深,搶著向身振登記做主人,以盡地主之誼。十二日的晚餐是施正南做東,我們貪戀三義木雕精品,耽擱了時間。有碰上塞車,抵達飯店時,施大老闆已乾坐了一個多小時。菜香入鼻,大家更是餓得慌,施兄一聲令下,馬上開席,客家酒席我是初嚐,風味頗佳。好菜當然缺不了好酒,正南兄商場打滾數十年,招呼客人也是一流,頻頻勸酒。他是這家飯店的老主顧,老闆娘親自下廚外,還出來敬酒。此女豪飲不讓鬚眉,喝得興起,誠邀大家次日中午再聚,由她請客,可惜我們兼程趕回台北,只有心領。在巴士開往大溪寰鼎鴻禧別館途中,恆壽藉機發酒瘋,要請幸惠跳三貼,內人當然不答應,由我代勞。同學中我和恆壽最會鬧,大概是住紐約之故。陳致聞、吳漢川及羅錦燦這幾位鄉下佬便老實得多。來自新加坡,澳洲的李武台,林子仁及黎頌勳更是出奇地乖,連說話都文質彬彬的。廖武男全程說不到十句話,此行吵了各位,在此致上歉意。
 陳陵援夫婦十三日晨特地趕來寰鼎和大家見面,陵援兄近幾年身體不適,談笑風生卻不減當年。大伙退房後,由巴士載往石門水庫,陳兄夫婦則駕私家車自行前往。抵達飯店時,他們已和陳蜀瓊,柯賢文夫婦在店前一字排開迎賓,盛情動人!這頓活魚三吃的午餐叨擾了蜀瓊及賢文。蜀瓊是一流的主人,賢文雖木訥寡言,但待客至誠,在歡笑中大家盡情享受。菜還沒上齊前,身振便催促上車,因為還要前往參觀三峽祖師廟,無奈主人不允,硬是把最後一道菜吃到盤子見底才放人。魚吃多了,人好像便聰明些,希望也能寫出像陵援兄大作「職場照妖鏡」水準的作品。 
當晚六時許抵達台北福華飯店,家祥及淑卿告辭回家侍候父母,鄭向元及丁松洲則趕來參加梁治國款待的晚宴。席開三桌,治國瞎鬧,堅持把蜀瓊及我的位置排在一起,和許老師、師丈同桌。另外二桌男女涇渭分明,大概是台灣文化吧!梁兄酒量雖佳,但好像並不真正懂得品酒,上品的Royal Salute Scotch硬是滲了一半礦泉水,暴殄天物嘛!恆壽和我試了二小杯後,便拒絕如此喝法,不約而同的直接從酒瓶斟酒。老師和師丈到另二桌”敬酒”時(同學們的禮數那裡去了?)治國又起鬨,叫我和蜀瓊陪同,戲稱二對新郎、新娘向賓客敬酒。我們這桌善飲者多,喝光後便襲擊他桌,尤其是女生那桌。恆壽則乾脆擠身脂粉群中慢酌細談,直到瓶空見底才離座,歡樂時光過得特別快,酒醉飯飽後大家才依依不捨的互道珍重再見,相約一年後在新加坡再聚。(2001)
 
 2006/5/29修訂
 
yc2012-10-29 19:48:28 回應

成大化工系友年會
在11/17 上午台北市基隆路台科大視聽館
賀黃森一同學榮獲
傑出系友成就獎
請各兄嫂到會同賀
林身振 敬邀
scl2012-01-20 09:17:54 回應

許鍾瑤. 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化學系。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生物化學系碩士。 葛維培和許鍾瑤是情人擋。 教有機化學,後來到台北工專任教,早已退休,赴美與兒女同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