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Dr. Who的最後表白/Jeff Chang

Jeff Chang

有人批說:「Peace of Mind worth a BillionNot just a Million、、、」。「這豈不是像出家人一樣的生活!」「不用出家,就擁有出家人的好處,太棒了!」 另有人說:以前老是「爭先恐後」,常常弄得頭破血流,還不見得能達到目標。現在才體驗到「爭後恐先」的種種好處!
Dr. Who的最後表白
史提夫(Steve Jobs)走了,雖然他致力創新,成果豐盈,舉世受惠,還是得像所有人一般,一去不返。
從他身上,以及Dr. Who一生的經驗,感觸良深,特表白如下,作為報答曾捨命救Dr. Who,養育Dr. Who的人,雖然明知很多人已先Dr. Who而走了:
一、    誠如Dr. Who的祖母常說:「人百百種」,自身在台二十多年,在美四十多年的生存經歷,印証了祖母所說,人不分種族,人人就是不一樣。而且,一旦成型,如同聲音般,很難改變。
但是,人雖不一樣,Dr. Who卻發現,人不分種族貴賤,當年高中同學說的「人不自私,天誅地滅!」一律適用!例如,Dr. Who在美一退休地,對著幫他開門的女士瞪眼直說:「妳很自私!(You are very selfish!) 害得那女士,不只尷尬,更覺羞辱。「只因為妳想看到Dr. Who感激的笑容,使妳自己更覺得快樂高興罷了!(Only because you want to see my gratifying smile so that you feel much happier!)」只見那女士破涕為笑,把門開得更大。
那幫Dr. Who開門的陌生女士,屬於「聰明的自私」,大概不會缺錢用!反而是Dr. Who,以及「愚蠢的自私」的人們,包括老愛使性子,「EQ」老是主宰「IQ」的野人們,很難富起來,也許只能有吹噓自己很「高級」的份,於事有何補?
二、    按經驗,人不分種別,大都屬於「愚蠢的自私」,很容易衝動,感情用事,克制不了自己,所做之事,例如火大,無非想舒己損人,但事實上,除了真正關心自己的人(例如父母)外,常常適得其反,害了自己,還不自知!對生存有任何助益嗎?按Dr. Who長年的經驗,每次發脾氣,不只忘了初衷,根本害了自己!能不慎呼?
但是人生苦短,加上万事很難如意,總不能愁上添愁,老跟自己過意不去,儘找自己的麻煩!何況,誠如讀者文摘(Reader Digest)所說,「笑是最好的良藥(Laughter is the best medicine)!」 自己不開心,難道要等別人來開心(Open Heart Surgery)?很貴的!很划不來!
但要能輕鬆快樂,還能笑,還歌唱人生,談何容易!須知「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所以更要儘心儘力,隨時用自身的方法,鍥而不啥地改,使能超越自己。
金錢是人人追求所需要的東西。什么是最容易去取得的?詐騙是常用的,但有一種既廉且受歡迎的是「利人」,「我為人人」的行為及態度,這些都可以不用花金錢,還可能「人人為我」,起碼不會讓Dr. Who「默默無聞」而死,甚至在有生之年,很可能讓Dr. Who富足呢?君不見人都「好為人師」,更何況「三人行,必有吾師!」太便宜了,何樂不為?
人生很像睹賻,「陷阱」太多,防不勝防,加上Dr. Who自己受限於能力及生命,實在沒法去跟浩瀚無邊的「未來」纏鬥!
三、    怎么辦呢?最主要千萬不要忘記:「人不自私,天誅地滅!」是千古舉世皆然的定律。在人生路上,絕不霸凌他人,小心且有耐心地開車,保護自已,安全快樂第一。回想當年,年輕氣盛地開車,眼見他人開車違規而動怒,那隨行的八十多歲白人長者的話:「讓他人教訓他好了。(Let others Punish him) 」以及阿媽的話:「站高山,看馬相踢!」不然、太不值得了!
除此之外,更要做到下述:
1.      時時有效的監督自己,期能減少傷害自己。更能借助他人,減少出錯!
2.      凡事多用「IQ」少用「EQ」,會省下不少麻煩,雖說:「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怎知:順我者不是昌,是娼?拒做冤大頭!除了自己外,不做他人的棋子!
3.      有良心,肯助人,「我為人人」,對金錢及健康可能有益處呢!何樂不為?
4.      戒絕貪心不足,否則多輸回去。難道真有免費完全不計較的午餐?難道活得不耐煩,而想過那生存得像地獄般,戴雞欄的日子!
Dr. Whos 理想的國度
Dr. Who很幸運地生為人類,不像家禽般,老是被宰殺。小時侯,常見母親,在為了家人,而動刀宰殺她親自養大的家禽之前,總是喃喃自語,低聲但莊嚴地祈禱:「下次出世轉生為人!」「免被宰殺!」
生為人,真的可「免被宰殺」的命運嗎?其實很難講。想當年,還不是常聽「啊媽」、「伊啊」等人,很無奈地說:「夭壽、、!」甚至連台灣人自己,還說:「吃人夠夠」!吃人怎么會夠呢?据個人的經驗,吃人大多是不夠的,除非已戒絕「貪心」!「貪心」雖是進步的動力,卻也常因之而自滅的。君不見「大埔、、」,「台中、、、」,以及其後的發展,台北「花博」,「、國慶被殺」,主事者不但被高昇,也免於任何刑責。到最後還不是不了了之,正像許多案例一樣,最後那是誰買單?只是「害人者、人必害之」,早晚的差別罷了。
能生為人,其實很幸運。Dr. Who有幸存活下來,不外乎靠著很多善心人士的幫助、甚至捨身拯救。否則早已餓死、摔死、溺斃、出不了國、熱昏、冷死、從二十尺高處掉下摔死,死於高血壓,或死於高速公路嚴重車禍。這些善心人士,包括親人,黃種人,白種人。在我走之前,只好利用平安心歡喜功 (PomFanSeeKung.com) 來報答回饋。
「平安心歡喜功」 (PomFanSeeKung.com):人要健康的生存,除了有乾淨的空氣(EPA報導,室內空氣比室外要差二倍),飲水,以及有利於自身的食物之外,更需要適度的運動。誠如俗語所說:「要活就要動」。
但在運動的時候,戴個頭罩,讓人無法辨識,不愁自身美醜,才會有平安心,過得心安理得。沒有了恐懼,沒有了驚慌,全心歡歡喜喜,更有加乘的效果呀!至少沒有壞處哩。
除了上述有恆的運動之外,更要建立如下的健康基石:
知命惜福感恩,幫心常保喜樂!
無怨付出利人,助心自在平安!
按「知命」是認知人命苦短,且都會死!「惜福」是珍惜所擁有的。「感恩」是感謝養育救助之恩。「無怨」是對事物不抱怨,減少傷身。「付出」是我為人人,免得不快樂,默默無聞。「利人」是確保無阻力的利己。
生命未到最後關頭﹝例如,不到99﹞,絕不輕言犧牲!
總之,任性妄為,雖然很爽,卻常會增加自己不必要的麻煩,製造不必要的敵人。人生苦短,何必呢?Dr. Who的哲學是隨時運用所學,例如從學校,書本,圖書館,網路,及他人的風範等等,藉機服務他人。雖是「利人」,看似不「利己」,但其實最是「利己」。如果無法奉獻他人,也得不斲傷自身才行!更應無時無刻勵行保護自己的措施。因為每一個人都處在隨時有被宰殺的叢林中。在這顧客至上網路開放的年代,須知「山中無直樹,世上無直人!」正是運用古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誠如「伊啊」常說的:「筋節(謹慎且量力而為)無蝕本!」至少不吃虧呀!何樂不為?!
Dr. Whos 走過困境,常保平安!
非洲「茉莉花」革命,板倒許多長年的獨裁者。「占領華爾街」運動,迅速擴及全球,因為到處充斥弱肉強食,不公不義的事。
Dr. Who, 早已從某大公司退休。他曾走過種種人生困境,深深体會到許多人性上的弱點,諸如「霸凌諉過、好逸惡勞、詐騙不實,貪多無厭」等等,加上在職時,曾獲兩次公司成就大獎,多打專利。也曾被UC博士同事譽為「Savior」。也走過那在政治、經濟上皆被壟斷專制的歲月,以及見證美國從興到衰,目睹那活生生的Martin Ruther King 老是說他有個夢「I have a dream! 到他成為地標,也看到白宮一直由白人當總統的易了人。如今更到了失業率非常嚴重的地步。
Dr. Who 用什么方法走過那么多的困境呢?
(1)   儘量用「Nothing to lose」的態度。(也許跟Steve Jobs 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的人生觀很接近?)
(2)   廣納百川,儘量用「Knowledge is the power」,隨時加強自己。(也許跟徐開復的去除「零和觀念」 很接近?)
(3)   儘量找機會服務他人,雖是「利人」,看似不「利己」,但其實最是「利己」。(也許跟施振榮的賺錢術很接近?)
(4)   免除「霸凌諉過、好逸惡勞、詐騙不實,貪多無厭」的劣根性,激發向上的動力。(也許跟李遠哲向上的人生觀很接近?)
因此,Dr. Who 建議大家共同來思考,也就是腦力激盪,是什么最能保障個人在有生之年的「平安」,而且最能免於遭受外力所施加的「恐懼」? Dr. Who 的建議是:
開公司但不開放商業化,更要嘉惠員工會眾,而老闆也要有所保障,只是要跟現時為人所詬病的制度不一樣。
您說是嗎?請述高見。但請記住:Dr. Who 已快要油盡燈乾了,無力也無心去動用所謂「不公不義」的「奧步」!其實,怎知「奧步」不是「撇步」呢?

yc2013-01-05 09:22:54 回應

在美國得有化工博士,兩度得大獎,至少三打專利。>>you are really "unique"
極其希望能閱讀你的[自傳]!!!!!
scl
scl2012-02-17 07:44:16 回應
哀莫大於心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