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雄中合唱團/高雄中學合唱團/合唱社

高雄中學,是一處匯集了歷史和活力的地方;高雄中學合唱團,便是在如此環境下,於民國七十七年由熱情的學長們自主成立的,並邀請解芮君擔任指導老師迄今。循著傳統,歡迎、也喜悅見到任何對合唱有份渴望的在校生加入;加入的成員不必擔心自己的條件不佳,在 解芮君老師的指導下,經過不斷的練習,一定能讓團員介著適當的嘴型和力道,喚醒久藏體內的歌聲,並在與團員們的共鳴之中,挖掘所有自己的進步來的樂趣。
高雄中學創立於1922年,是一所深具歷史意義的優秀中學,雄中合唱團及在此環境之下孕育誕生,更於1990年由一群對合唱有興趣的團員們自主成立了合唱社,並邀請解芮 君老師擔 任指導 老師迄今。每個週二、週四的午時還有社團課,總是可以聽見藝能館四樓傳來的悠揚歌聲,傳遍校園。
合唱社所秉持的理想,是將優美的合聲與動聽的旋律讓大家都能欣賞。我們沒有任何的門檻,只要熱愛唱歌,或是想學唱歌,不用擔心自己的條件不佳,雄中合唱社的大門永遠為你敞開。在解芮 君老師的指導下,一定能讓同學「從不會到會」、「從無到有」充分享受到唱歌的樂趣。在這裡,你會結識到一群熱愛音樂、熱愛生命的好朋友,共同的感動,共同的成長。
 高中生活並不全然只是讀書和考試,雄中合唱社所要追求的就是「美」,讓美從我們的歌聲中散發出來,將高中生活染成彩色,讓生活更豐富。
近年重要演出:
2010.7.13  廿戀合唱悅音嘹亮─雄中合唱社二十週年紀念音樂會(文化中心至善廳)
2010.5.15  高雄中學 紫檀花文藝季 表演(雄中體育館)
2010.5.11 「天籟美聲」─美國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之邀擔任開場嘉賓(小港社教館)
2010.4.11  In the Seasons of Love─雄中、雄女聯展(高雄市圖書館 中興堂)
2009.6.13  戀戀琴歌─首度嘗試自編音樂劇「獅子王」(雄中演奏廳)
2008.6.13  弦哥不輟─合唱社首度與弦樂社攜手合作(雄中演奏廳)
2007.4.11 「南國的十字星」中、日文校歌紀念演唱
2007.2.28  参與二二八紀念碑立碑紀念演唱
2007.2.13  Music Melody Memory─雄中、雄女、中華藝校展演(文化中心至善廳)
2006.3.6   有朋自遠方來─雄中、美國懷俄明高中合唱團聯合展演(雄中演奏廳)
2006.5.31 受邀參加高醫聲樂社「傾聽季風,四季的歌」年度公演(文化中心至德堂)
雄中合唱團
杜麟老師訪談
由王俊雄引見首次約在高雄國賓大飯店-愛河西餐廳(融和中、西、日式之自助早、午、晚餐、精緻下午茶及宵夜,並供應主廚精選各項簡速餐。暖柔溫馨的空間,綴以悠揚琴聲,置身其中,怡然自得。)
時間是上午九點,王學長準 時接杜 老師到達。我們選坐在舒適咖啡座,方便交談。
 
1960
我是民國48年進雄中高一11組,音樂老師杜麟是我們的導師高二時要參加合唱比賽,由 杜麟 老師在各班裏挑選團員,每一個人要唱一首歌給他聽。起先是參加高雄市的比賽,與雄女並列冠軍。隨即準備參加在台中舉辦的全省高中合唱比賽,印象中好像這是雄中第一次參加全省高中合唱比賽。
比賽前一天由 杜麟 老師帶隊坐火車普通車到台中,住進一間老舊的小旅館‧因經費問題,幾十人擠一間小房間,記得平均一席褟褟米要睡兩個人以上。比賽是晚上,當天下午杜 老師還煮了一鍋澎大海給大家喝,我記的比賽的歌曲是“上山”,還有一首是甚麼歌忘了。
比賽結果我們得到全省第二名,第一名是新竹中學,第三名是北一女,記得比賽時北一女的校長還親到比賽現場幫她們加油,並與裁判哈啦。
第二天自由活動到台中公園划船,嘻鬧中李季蓀同學(51年班保送台大第一名)不慎翻船落水,驚駭萬狀要爬上岸卻發現水深只到腰部,虛驚一場。
每一個團員各記大功一支,我記得回來後還應邀在高雄市表演,這次唱的好像是“月光曲”及“滿江紅”。(toxio)
 
1974
現任左營高中校長陳良傑還記得在高二時,當年全市音樂比賽合唱類規定,須以班級為報名單位出賽。
杜麟老師選定我們班(二年三班)代表學校參加,榮獲男聲組第一名。(陳良傑),
 
雄中合唱團演唱歌曲
1.             獵人合唱
2.             聖母頌
3.             長恨歌之男聲合唱黃自與韋瀚章合作<漁陽顰鼓動地來>
4.         黑人靈歌
5.         上山
6.         月光曲
7.  滿江紅
雄中合唱團正常集訓
比賽前由各組選出團員集訓。每天升、降期時間及午休時間練唱。週會級會時間亦為全校統一時間,可能會召集練唱。
合唱社
社長 : 鄭凱壬207
指導老師 : 解芮 君
社課地點 : 藝能館4樓音樂教室3
週二社團課、週二及週四中午
雄中合唱團指導老師:
劉天林 生於1928年,從小喜愛音樂,求學主修音樂,1952年任教高雄中學,1956年進入屏東師範學校
王先覺 33  南京市人   40.8來校 特勤學校音樂專修班一期畢業
  33  湖北天門人 42.3來校 特勤學校音樂專修班一期畢業
杜麟著作
中西音樂研究與樂教探討  1976.11  天同出版社
《音樂教學研究》,台北市:天同出版社,1993
杜麟作曲之校歌
1.   樹德
2.   高雄工專高雄工專的校歌,從民國53年由杜麟老師譜曲,仇同老師做詞 ,磅薄風揚,日麗雄壯,開啟了高應大莘莘學子弘毅精勤的精神 ,畢業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的校友,每位學長皆記得唱了 五年、三年、二年的校歌。
作词:刘效儒
作曲:杜麟
高雄位踞 南台湾 国小首推 我十全
共同钻研 勤锻炼 手脑并用 身心健
建国责任 我承担 十全儿女 齐向前
建国责任 我承担 十全儿女 齐向前
... 張自梅、姚憶春、李滿香等;許德舉、杜麟、張世傑、錢愛其、李學義、趙安度、丁金生等為男高音團員;男低音聲部則囊括薛耀武、顏廷階、隆超、楊永光、江樹堂、周仕璉、楊光華、張惠民、彭九成等好手。 ...
www.ntso.gov.tw/magazine02.aspx?id=120&cid=1307
耿錫英 35  北平市人   48.8來校 國立北平師範學院音樂系畢業
(1960.7雄中音樂教師)
scl2012-06-12 04:38:40 回應
似乎由高一至高三都可參加
目前高一二三各若干名?
sap alto各若干?
能否在2012.10.28."校友日"(熊友日)籌辦老社(團)員回社團>同聲歡唱?
scl2012-06-08 04:57:03 回應
請補上2011及2012演出
scl2012-06-08 04:42:14 回應

現在合唱社的練習時間是"星期四中午""星期五早自修"
 還有之前    解芮君老師不小心筆誤
 有一位學長的姓氏打錯了
 ""俊佑煩請改成""俊佑
 謝謝
101學年度的新社長廖允聖
scl2012-03-22 07:11:50 回應

網路上有不少提到雄中因音樂不及格而留級!只得轉學或以同等學歷考大學
曾訪問杜  麟老師談此事,他說他沒有。
scl2012-03-22 06:10:50 回應

我的合唱比賽經驗似乎與亞軍(準優勝)特別有緣!
小學時1952.4參加高雄市比賽只得亞軍
雄中合唱團不知參加幾次(大概初高中各一次)也都是亞軍
高雄煉油廠合唱團參加比賽好幾次也都是亞軍,總是輸給高雄市立合唱團 。所以在成大時有一年就特別回高雄申請加入錄取。
梁惠兆2012-03-22 05:58:16 回應
            


 出 汙 泥 而 不 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