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鄭烱輝與王秀雄

「鄭烱輝80個展」於100119日至124日 在嘉義 市政府文化局三樓第一展覽室展出,共展出油畫作品約60餘件、 雕塑作品約20餘件,歡迎各界喜好藝術的人士共襄盛舉。
鄭烱輝,1932年生於嘉義,1959年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生物 系,畢業後回故鄉任教於嘉義高中擔任生物科教學工作,在1994 年退休,嘉中任教期間編寫高中生物科參考書,全省暢銷, 在校期間指導學生參加全國科學展覽屢獲佳績並於1991年榮獲台 灣省教育廳特殊優良教師最高榮譽獎「師鐸獎」, 是位學生心目中好老師。
鄭 老師身為自然科生物老師,自小即對美的事務深感興趣, 舉凡花卉、繪畫、雕塑、建築之美均深入欣賞,其中以繪畫最喜歡, 大學唸的是自然科學,退休後轉換跑道悠然自在的走進藝術領域, 一切隨緣順性,走那一條路,其他的都可以互為援引, 內化為潛在的修養,老師將油畫創作透過科學與美術融合取材, 並將第一次的實驗作品參加本市文化局舉辦之「第三屆桃城美展」, 並獲入選,接著「第四屆桃城美展」立體類優選, 自此熱衷於藝術創作。
綜觀 鄭 老師的作品,可以看到各種藝術風格、流派、 或藝術家的影響,印象派、立體、抽象主義、臘染、米羅、 夏卡爾等,都曾隱約在他的一些作品現身, 這是每個追尋個人創作風格的藝術家所幾乎必經的過程。 老師的作品從青澀、試探到逐漸展露他個人獨創性的風格, 其中以一系列「顯微鏡下的世界」最為可觀,作品「泡影」 即是其中之一,透過他本身生物學的專業敏感, 細微生命成了浩瀚抽象的多彩宇宙。
 另外在本展覽值得一提的一位人物,是國內知名前輩藝術 家王秀雄 先 生,他是 鄭 老師當年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時同寢室的同學, 王秀雄 先生為畢業展作品而找了 鄭 老師擔任模特兒雕塑頭像,並獲1959 年台灣師範大學48級美術系畢業展第一名的榮耀, 該作品原稿至今仍完好保存 鄭 老師家中作紀念。因所學領域不同, 畢業後各奔前程,王秀雄留學日本,回國任教於「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在系主任的任內退休,著作很多, 對國內美術教育的推動貢獻巨大,舉凡美術鑑賞教育,國小、國中、 高中美術科基本學習指標之推動與研究, 台灣美術史的探討與本土藝術發展論述等都深深的影響台灣近代的藝 術發展。二位老師各自在所學領域不斷精進,皆成就非凡。 因藝術而相遇,冥冥之中緣牽著彼此。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 由目前任職於雲科大的 謝省民 老師居中牽線,讓已經失聯50餘年的 兩位,再次聯繫,當初少不經事的二位年輕人,如今再見面都已80 好幾歲,為感念當初的相遇,逐促成將「鄭烱輝頭像」 此件作品翻銅並於2011年 鄭 老師80個展時,由 王秀雄 老師親自 捐贈予本市文化局收藏,另為呼 應王秀雄 老師的捐贈, 鄭 老師亦在本 次個展捐贈1998年榮獲第四屆桃城美展優選作品(浮雕- 紅沙發)予本局收藏,為二位再度的重逢下了完美的註腳。 因為機會難得,在揭幕茶會1113日 當天特別請 王秀雄 教授講授 :台灣40年代的大學美術教育之專題演講,藉由 王 老師的教學專長 ,及生動活發的講解詮釋,內容肯定精彩豐富,值得大家細細聆聽。
 民眾在欣賞「鄭烱輝個展」時,可發現 鄭 老師將生活興趣與職業本能 串連,進而溶入藝術表現的擴展推衍,可說是跨領域的行為表現, 欣賞其作品最大的感觸是藝術家不必然自限或只是技法的追求, 在他的精彩表現中,原來生物科學和生活與藝術創作只在一念間, 如此的近距與密合,實在令人感動與羨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