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登上龜山島 – 台灣最神秘的島嶼


龜山島
龜山島,又稱龜山嶼台灣外海、太平洋菲律賓海)中的島嶼,位於蘭陽平原東面的太平洋上一座火山島。因外型似浮龜而得名。東西寬3.1公里,南北長1.6公里 ,面積2.841平方公里,海岸線長9公里 ,直線距離台灣本島的梗枋漁港9.1公里 ,距離烏石港10公里 。[1]行政區隸屬於宜蘭縣頭城鎮,原為龜山里,後因遷村而併入大溪里
1977年以前,龜山島向來都有人居住,後來國民政府為軍事需要,將居民強制遷居至頭城大溪,1977年之後,直到現今都沒人定居於島上。2000年開始,由於政府提倡觀光,對於解除軍事管制的龜山島,進行了航海登島的生態旅遊體驗,並以抽籤方式管制登島人數。
看到龜山島容易,要登上龜山島還要靠運氣。2012年松年大學早在2月份就排定4/26~28校外教學以龜山島太平山和三芝雙連安養中心為參訪地,這三處都是期待已久未曾去的地方。
沒想到自從雪隧北宜高速公路通車,由高雄到宜蘭是走高速公路北上,轉走雪隧,已經不再走南迴和花東了。
天候海上氣象是開船與否關鍵,很幸運,當天上午封港,我們下午才到烏石港卻立刻登船開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