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洋玉蘭/白玉蘭/紫玉蘭/黃玉蘭/烏心石

  初次見到洋玉蘭是在台北自由廣場的植物園區。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附進也有兩處種植洋玉蘭。新營「綠川」,有一整排矮小洋玉蘭樹生長於河左岸。
高雄中央公園網球場休息區外有人稱已種20年,每年這時開花,有時一天只開一朵,有時兩朵。
中央公園網球場民生路側洋玉蘭高僅1.6m 開花,可近聞花,不覺香。

 

洋玉蘭原生於美國,屬於大喬木,高可達30公尺 。不過在台灣,都屬新移入植栽,所見過的洋玉蘭都很矮小,頂多兩層樓高。但都開花開得很盛。卻好像很有能量,每棵小樹都開出不少花朵。
  未開放的花蕾,像巨大版的白玉蘭。初綻放的花渾圓飽滿,像池裡的荷苞。末期的花,花瓣都癱軟垂落下來。然後留下一柱毛頭毛臉的可愛聚合果。洋玉蘭的特徵除了超大盃形花瓣以及碩壯的蕊柱,還有它鏽褐色的葉背。雪白的花瓣最後在花柄上也鏽黃得如葉背一樣,終於墜落下來。這枯捲凋萎的一瓣,已經完全失去它原本的冰清雪白。
  我們通常泛稱為「玉蘭花」的白玉蘭。
  木蘭科還有一種「白木蘭」,我只在阿里山木蘭園見過。從木蘭園再前往慈雲寺,寺外有幾株罕見的「紫玉蘭」,也是木蘭科一員。木蘭科中的「黃玉蘭」也正當花季。
  木蘭科中還有一株大名鼎鼎的「烏心石」,花朵看起來比其他木蘭科成員厚實莊重得多,跟它堅重的材質頗相稱。這樣典雅的花,綻放在木材一等緻密的樹上。
  烏心石是做砧板的上等木材,耐砍耐劈耐切而不起屑,是豬肉攤販的最愛 ,可見它的質地有多堅硬、多好!
林務局公告的台灣五種一級闊葉木(闊葉五木):台灣櫸、烏心石、牛樟、樟樹、台灣檫樹,烏心石即是其中之一。所以,它也是不可撿拾的漂流木樹種,扛了它回家會觸法!
http://tw.myblog.yahoo.com/maha-maha/article?mid=16854
yc2013-04-27 15:27:58 回應

大安公園[洋玉蘭]開花期到了!
今年花苞特多 !
yc2012-06-25 15:32:35 回應
塩埕校友會blog  http://tw.myblog.com/yc19220516   歡迎光臨瀏覽!!
scl2012-06-25 11:22:18 回應
洋玉蘭是在台灣國內見過最大的一朵花!
scl2012-05-29 20:20:15 回應
高雄中央公園網球場民生路側洋玉蘭高僅1.3m開花
scl2012-05-23 02:33:23 回應

凡事不必苛求,來了就來了;
遇事不要皺眉,笑了就笑了;
結果不要強求,做了就對了;
生活就是一種簡單,心靜了就平和了。
淡水痴元素2012-05-21 17:36:39 回應
粉讚的分享喔!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