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煮飯花/胭脂花-紫茉莉

  常看到這花結出像圓豆子的種子就忍不住採集,陽台花盆長除一株開紅花,巷弄6346綠籬盆栽也長出一株白花,一時記不起名字,有一天想到似乎叫胭脂花,和鄰居分享才知道叫煮飯花,每日黃昏開花,次日清晨已謝。
熱帶美洲;台灣於 1,600 年代引進栽植。
煮飯花-紫茉莉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小時候,隔壁鄰居的圍牆邊種了一排會開紫色花的植物,它很奇怪:白天花朵像睡著似的縮起來只看到一根根圓柱形的細管,傍晚時分,一朵朵的小紫花卻接二連三醒了過來,媽媽告訴我:這個叫做「煮飯花」,因為到了煮晚飯的時間它就會開花……

 
「煮飯花」真是通俗可是卻很好記的名字,其實它的正式名稱是紫茉莉,是紫茉莉科紫茉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另外還有胭脂花、晚香花、晚粧花、夜飯花、夜嬌嬌、素香等別名,雖然原產於熱帶美洲,可是在1661年自華南引進後,因為台灣的氣候非常適合它的生長,所以四處都可見到它的蹤跡。

 
紫茉莉的葉對生,呈卵形或卵狀三角形,葉緣微波狀。一般我們看到的花其實是它的花萼,萼管為圓柱形,上部為喇叭狀,花色有紫紅、黃、白、雙色或多色相雜等,地下部的塊根呈紡錘形,據說白花的塊根切片加米酒頭、瘦肉、水一起燉煮有治胃潰瘍、胃出血的藥效,不過是否真的有效,就不得而知了。

 
紫茉莉的繁殖法以種子播種為主,種子很大,容易播種,發芽適溫為25℃ ,一般來說,春、夏兩季均是播種適期,約十天後可發芽,待本葉三至四枚時即可移植。栽培環境要選擇日照充足及通風良好之地,如日照不足生長勢就較軟弱。對土壤的選擇不嚴苛,選用一般培養土並拌入好康多一號當作基肥,生長期用花寶二號稀釋1000倍約7-10天施用一次作追肥。觀花時間長,春至秋季均可開花不斷,可選用花寶濃縮液的開花植物液稀釋500倍(每1公升 水加2㏄花寶液),每星期施用一次促進開花。

 
紫茉莉生性強健又很好栽培,它的花帶有淡淡的清香,而且現在園藝栽培種的花色豐富,甚至還有一朵花有二、三種顏色的情形出現,讓你隨時有意外驚喜,想想家裏有了「煮飯花」,到了傍晚它就吹起小喇叭大聲告訴你:「吃飯了!吃飯了!」不是很有趣嗎?
ㄚ芳2012-05-16 11:36:29 回應

種一棵不錯!
能否送種子?

scl2012-05-17 15:33:05 回覆
請email告知信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